黑暗中的光明


章萱

2011年某日,“铃铃铃…”,家里的电话铃声响起,我急忙接听。自从丈夫2010年底出国至此已经1年多,我时常盼望着他的电话。
拿起话筒,对方是我丈夫学校的一位老师,也是我们家的朋友。我听到他的声音非常高兴,说:“曾哥你好,很久没有听到你的声音了。”“嫂子,帅哥在家吗?”我一听很纳闷,心想:他出国了你不知道吗?我说:“他还没回来呀!”元旦节那天丈夫打电话给我和儿子说他一年到了,本该回来,但有事推迟,现人在香港。
对方接着说:“嫂子,他12月按期回来了。”什么?我的脑子顿时一片空白。我到底该相信谁?此时忽然想起在1月初,他的博士导师也打电话到家里找他,难道真的回来了吗?我呆坐在那里很久很久,怎么回事?是真的吗?为什么?他到哪里去了呢?
我不知所措,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当时已16岁的儿子。儿子突然眼睛充满泪水,呆呆站在那里,我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抓起电话打到曾哥家,寻求答案。他告诉我说丈夫1月初还在学校进行了博士答辩,按时回来不会错。这时站在我身旁的儿子听后,无助、失望地大叫“我们家完了,我们家完了!”那种痛苦的声音,依如撕心裂肺!我不知道我该做什么,发生了什么,但我知道我们家的暴风雨真的来了……。
我们心神不宁地这样过了两周,终于熬到过年了。我和儿子强忍着心中的痛苦,装作没事儿似的来到公公家。大年三十我丈夫又打电话回家,我问他在哪里,他说在英国,我还想继续说点什么,电话却挂断了。我和儿子对视着用我们才懂的语言,交流着伤痛,无奈地摇头!
夜深人静,想到在这家家户户团圆的日子,我的家该怎么走?泪水就一直流淌。
回想当初经人介绍,不到21岁的我单纯、天真,被他的努力、勤奋打动,他对我也是特别用心,两人在一起很快乐。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有一天他突然尿血!身为医生的母亲,一心为自己的女儿着想,就强迫我停止与他交往。还找人以他的身体和家庭条件为由劝说我和他分手。他家里实在太穷,他上大学的费用都是几个伯父凑的,自从他上班后,要负担家里的开销、弟妹的学费。现在他又生病了,连走路的力气都没有,一走就冒冷汗全身湿透,我真的不忍心离开他。
不出半年他父母又找他要钱,为他妹妹进工厂集资2000元。这对于上世纪末上班族的我们,月工资仅200多元,实在是压力太大,我拿出积存的几百元钱,他又去向别的同事借了1000多元才勉强凑齐。为了还债,他拖着虚弱的身体,我则下班后与他一起把一些英语资料油印出来卖给学生,常常会忙到晚上12点以后。
就这样我陪伴着他,把我所有的工资都用在他和他家里——买书、还债、给他买营养品、治病。为了说服我父母,他写下了十几页的保证书,请求我父母能让我们在一起,发誓说要对我好,给我一辈子的幸福。父母最终被他的诚意感动,不再反对我们的交往,并且在物资上、经济上反而给予他资助。
凭着努力他考上了研究生,我们俩开心地拥抱在一起,憧憬着未来的生活。再后来他研究生毕业,我们有了儿子……。美好的回忆总是让人难忘。
但现实是残酷的,不知从什么时候他开始夜不归宿了,而且总是有各种理由搪塞。我怀疑他有了外遇,但想到我们一路走来真的不易,就想保住这个家,心里充满了抱怨和挣扎。我虽一次次口里说要原谅他,却一次次又和他大吵大闹,他当然也不认账。我曾经温暖的家,如今却每天陷在地狱般的生活中,家里没有了笑声,儿子也无心读书,整日打游戏、听音乐,以减轻这种痛苦折磨。
时间就这样浑浑噩噩地过去了。2011年的春节,是我一生中最痛苦、绝望的春节!自从接到曾哥1月底打来的电话,我感到一切都坠入了绝望的深渊。
节后4月初的一天凌晨四点左右,突然家里的门被打开了,惊吓中我屏住呼吸聆听外面的声音。仔细辨别正是老公习惯性的咳嗽声,我知道是他回来了!一会儿家里安静下来,我轻轻地走出卧室,看到他躺在沙发上,心里既惊喜又怨恨,真想马上骂他一通,发泄心中积蓄已久的不快。但我还是冷静下来,他毕竟回家了。我退回卧室拿了床被子盖在他身上。第二天一早,我起来给儿子和他准备了丰盛的早餐,想感动他。儿子起床后,看到父亲也非常高兴。
我以为他回家是想好了,要好好过日子了,哪知他仍是三天两头地找各种理由又离了开家。我实在忍无可忍,只好托人调查,找到了传说中的“小三”的单位。一切都明白了,比我想象的更加糟,那女人居然向单位的人说他们结婚了……。我如五雷轰顶,跌跌撞撞地回到家里,发了疯似地乱骂乱叫……,跟他谈判,写协议,闹得不可开交。而让我最伤心的是,儿子居然早已知道他们认识的事,说这个阿姨还好吧,我气急了。
为了对付他,也想挽回这个家。我整天都在想着怎么办。我首先去乡下看望他的父母,想得到他们的支持,却更让我失望,他母亲说外面这种事很多,你看开点。他父亲说:“你也到外面找情人嘛”。我无语了——这是怎样的父母、怎样的世道啊!
我想办法找到了这个小三的家,一问小区里的保安更让我吃惊、气愤,原来我丈夫2011年底回国就住在她的父母家,他俩和她的父母住在一起,还谎称他们已经结为夫妻。
为什么这样对我?我用死来要挟他。要他给我一个说法。我绝望到了极点。多少个不眠的夜晚,我蜷缩在床上,迷失在忧伤的泪水中,我多么希望自己能沉睡下去,不再醒来。绝望、恐惧、孤独、无助、痛苦啃噬着我的心。
后来有一天,我从丈夫的电脑里看到了这个小三替我丈夫起草的离婚协议书:把我和儿子赶出这个家,家里的几套房产都归他们,每月只给我儿子几百元生活费;并且在协议后面加写一张,教我老公要以凶恶的态度对我、用恶语伤害我,决不能手软……我也把这个“小三”写的给我儿子看了,让他知道事情的真相。
自2011年4月那次算起到现在,丈夫离家已经三年多了。他却始终未曾向我正式提出离婚要求,起初在逢年过节时还偶然回来点个卯,也总是来去匆匆,说工作忙常出国。自从儿子出国留学后,就再也未回来过了。我一直在痛苦的黑暗中煎熬,这样耗着如何是个头啊?
还在2011年初我最痛苦时,丈夫的同事——一个基督徒姊妹大致知道我家的一些情况,又来到我家。其实在2008年她就曾带领我到教会去过。当时是因为不好意思拒绝她几次的邀请,又因家里也有些矛盾心中不悦。看到这位姊妹(老公去世)一个人带着孩子虽然不易。但是她的脸上总是很喜乐,让我不解。是不是她信仰的原因呢?去听了几次。也听不懂什么,心里又总想着家里的事就没再去了。
当这位姊妹又一次向我述说神创造的大能,宇宙的奇妙,当她讲到以色列亡国2500多年,竟然神迹地在自己的国土上复国,这是20世纪最大的神迹,应验了圣经的预言,在神没有不成的事。我的心被震撼力。我的家庭正需要神来帮助啊!当时为着这种需求,我就坚持每周去教会,但那时心里的苦毒时常让我窒息,教会的姊妹们让我靠主,求神帮助。因信心小也不知道怎么求。神在哪?神是怜悯、慈爱、大能的。然而我为什么会经历人生最大的苦难?还记得有次主日讲道,讲到圣经(太:5、44)“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对我来说不恨都很难,还要去爱,我做不到。我边听边哭。我也向神祷告:“主啊,救救我!”
人的尽头就是神的开头。感谢祂一直没有离弃我,知道我的需要,能听道的次数多了,渐渐有了些感悟,教会的刘阿姨时常安慰我,和我谈心,用她的亲身经历诉说神的大能在她家的作为。教会姊妹们也为我祷告,神预备各种团契扶持我,从家长教练堂学习如何按真理教导孩子,从婚姻辅导中学习如何接纳和饶恕,从教会儿童主日学老师培训中学习如何按圣经原则教导孩童,也让我从中学习认识经历神的爱,到文字营的学习让我不断看到信主家族的信仰和传承及他们的信心。
2014年4 月20日是我新生命的开始,我受洗归主,当我们唱起赞美诗,我泪流满面,在受洗见证时,我竟然当着众人的面开始承认自己的罪,因自己家庭条件优越,轻看丈夫及家人,对丈夫也不尊重,顺服。
上帝真的太奇妙了,感谢他的带领,我以前读经是把圣经当作镜子照我老公的不是,现在慢慢的我开始用这面镜子照我自己。圣经中提到(智慧的妇人建立家庭,愚妄的妇人亲手拆毁)箴言十四章:这是在说我啊,当我看到箴言25章:24(宁可住在房顶的角上,不在宽阔的房屋与争吵的妇人同住)我羞愧不已,我应该来到神面前认自己的罪,也向神祷告呼求让我看到自己隐而未现的罪。奇妙的是,在神面前认罪越多,心里的苦毒,抱怨就更少。
凡是感恩,以前对我来说都只是嘴里说说而已,然而2015年9月29日下午,我从心里发出了对神的感谢,那天我正在厨房摘菜,望着窗外的花园,心里一阵感动,我本是悖逆不配的罪人,你却不弃绝我,在创世以先就拣选来了我,用你独生子我主耶稣的生命作赎价拯救了我。感谢神让我成为祂的儿女。想到这一年多神在我们家人的恩典,我心中充满感极之情,眼泪控制不住往下流,我感到了神的爱,祂破碎我,是要让我得到更多,祂知道怎样来铸造我。婚姻的难处,失望,正是要我转向祂,唤醒我,要我亲近祂,倚赖祂,当我们将眼目转向祂的时候,就是盼望开始。
我们家这一年多来,还有很多的事都在神的保守和看顾中,神给了我最需要安全感和归属感,我和儿子的关系也有了很大的改善,9月中旬,爸爸来成都,教会的刘阿姨和严叔叔给他传福音,虽然他对福音还不太明白,但他的一席话让我们兴奋,他指着我说“她变了一个人!感恩主的关爱,教友们的帮助,教会的温暖,使她涅槃重生”。爸爸看到我从哀怨变得喜乐。如今我可以满足地宣告:我有一位天父,我虽然不配,但祂却永远爱我;我愚昧任性,祂却管教归正我;我缺乏,祂却为我预备所需;我软弱,祂帮助我;祂的恩典足够我用。我也祷告把我的婚姻交托给神,求神掌管。也为丈夫祷告,求主怜悯他,拯救他的灵魂。在神的殿中我仍要祈求:“只要有你的同在,再大的风雨,我不惧怕,你是我的父亲,你的手必牵着我 !”

 

章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尊敬的苏老师:您好!
收到修改稿,非常感动,也很愧疚,让你费心了。我这样的写作水平不配给您看。我从小就怕写作,我知道自己写得太混乱了,前后不断的重复述说。和以前一样写完了自己都不敢再看第二遍。当看到老师不但在稿子上整篇的修改,而且细致到从每个标点的关注和改动,到一些语句的删除修饰,再给我恰当的点评,我被老师的敬业、认真、耐心和爱心感动。谢谢老师!如果以后还有机会写稿子,我要认真对待。
感谢老师帮我理顺了思想,稿子整理后更加通顺,让人更能理解。
感谢老师从我的稿子叙述中看到了我心中还存有激愤。宽容、饶恕是我继续要学的功课。用新的眼光来回顾过去,从新开始新的生活,重新建造新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