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愁苦为喜乐


作者:Eunice
每周上完最后一节课,就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然后整个人都垮下来,什么都不想做了。
其实,每天早上醒来,若不是出于律法主义式的不得不完成任务,我是不会愿意去面对这一天的工作的。也就是说,我从来没有欢喜快乐地投入到工作当中,甚至即使这一天不需要工作,我也不会渴望这新的一天将要临到的一切。我长期就是这样劳苦愁烦地开始一天。
我一直不明白这是为什么?渴望摆脱这样的心境却始终做不到。
我可以清楚看到工作中的各样困难,我认为自己能力有限。我转念又想,如果我能使工作变得如我所想的有意义,比如,即使不能将工作做得出类拔萃,能在福音上有所突破也可以呀。可是,一切都显得很失败。既然如此,那这份工作对我来说就是没有意义的,因为我没有在工作中荣耀上帝,还有什么意义呢?我不断想逃避这份工作。
不仅工作如此,几乎所有将要来临的一切都没有激发我热情的吸引力。我没有喜乐。
今天,我在网上做了一个有关抑郁症的测试,发现抑郁指数很高,难道真的是抑郁症?
让自己安静下来,继续读面前的那本书,朋霍费尔写的《团契生活》第一部分之“白天工作”。他说,信徒必须突破工作而进入上帝之中,因为使信徒作工和成事的是上帝,唯有祂才可以使信徒获得释放,不再为自己而活。在一天劳碌的工作之背后隐藏着的便是上帝。
我停下来祷告,再一次将我每日一睁开眼睛就劳苦愁烦的问题带到上帝面前,祷告中圣灵光照我,使我看到我过去没有看见的。原来工作只是上帝手中的工具,是用于陶造和祝福我的管道,工作中的成就、果效并不是上帝看重的,上帝要得到的是我这个人,上帝要我在其中受经练,生命得到提升,成为祂要我成为的样式,这才是工作的意义。每天上帝所量给我的每件事、每个处境的意义也在于此。每一天的每一秒,上帝都捧着满满的赐福(福气),要赏赐给我。祂透过我所遇见的人、事、物等一切的处境将赐福(福气)要倾倒给我。我需要的是信靠顺服,把自己交托给祂。
而在此之前,我却是一叶障目,老我的经验和思维方式拦阻我认识上帝。我看重的并不是上帝看重的,我看重的成了我和上帝之间的障碍,却没有突破它看见上帝及祂的美意,因此我真是苦啊!
诚然,每天都可能会遇到难题、挫折、争战,或平淡无味。然而,这些都只是表面现象,“况且,我们的软弱有圣灵帮助。(罗8:26)”上帝与我同在,走过这些以后,必要让我看见令人兴奋的福气已经赐给我。
“一宿虽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欢呼。(诗30:5)”
“因为他经过试验以后,必得生命的冠冕;这是主应许给那些爱他之人的。(雅 1:12 )”
如果知道每分每秒我都将得到新的赐福,又怎么会不欢喜快乐的期待呢?
文字营中,苏老师每天早上都会带着大家念下面这段话:
“This is going to be a beautiful day!
This is going to be a wonderful day!
So many good things are going to happen today!
Good morning to you!
Good morning to everyday,
And a happy new day!”
我起初并不是很认同,甚至悄悄在心里议论,这好像成功学的打鸡血。根据经验,谁都知道每天既可能有好事,也可能有坏事,甚至灾难、哀伤、痛苦。在我心里,不可能肯定地说“This is going to be a wonderful day!”,谁知道下一秒会怎样?怎么可能在清晨就确定地说“So many good things are going to happen today!”
如今看来,我那时是多么肤浅,我的眼光还是属世的,能看到的只是事情的表面,我理解的“好”全是世俗意义上的。我并不真正明白上帝是怎样翻转了我生命中的一切。
感谢上帝,开了我的眼目和心窍,蒙上帝赐福的人有确据说每一天真是极美好的,每一天的开始即意味着这一天必定会发生许许多多好事情。生命中的一切都是上帝赐福的管道,上帝所允许发生在我生命中的每一件事情,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将生命的冠冕赐给我。因此,我可以像保罗一样说,“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 上帝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 ”(罗马书 5:3-5)。
求上帝使我每早晨都充满喜乐的盼望,谦卑而又欢喜地去迎接每一天的每一刻将要发生的好事情。

 

回应:
1、感谢苏老师百忙之中耐心细致的修改,使文字更加准确和精炼。也谢谢苏老师的鼓励,求神使我更加谦卑。
2、感谢苏老师提示,使我第一次明白上帝对人是“赐福”,人与人才是“祝福”,为此我还专门去搜索了一下圣经。过去看的很多书籍或文章里都错误地用了“祝福”这个词,以至于我也习惯了。
3、感谢神使用苏老师,藉着文字营的服事,祝福了像我这样不配的人。也愿上帝赐福苏老师及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