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爱

            
整个身体硬邦邦地僵在床上,一只胳膊搭在额头上,眼球直楞楞地瞪着天花板,我泪流满面。从心底发出一阵阵地抽泣,脑海里各种声音交织着:“脑子进水了,你!”
“活该!”
“你自己种的苦果自己吃吧!”
“天底下怎么会有你这么愚蠢的人,简直无可救药了!”
“当时那么明显的东西,上帝给你显现出来,你眼瞎不看!”
我脑海中全是悔恨与自我咒骂的声音。我的心被无比的黑暗包围着,看不到亮光。跟这个男人结婚还不是最让我痛心的事,让我最撕心裂肺的是我跟他还生了一个可爱的小宝贝。我视这个女儿比我的生命更加宝贵,是我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牵肠挂肚的人。而最想给她幸福的我,又没有办法给她一个幸福的家庭。一想到她将会在没有妈妈的环境中成长,真是万箭穿心。想象着女儿看到别的孩子偎依在妈妈温暖怀抱中的羡慕眼神,我的眼里流下无比心疼的泪水。
从怀孕后期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这样的情况已经上演了不知多少次。若不是敬畏神,对地狱的一点点信心,还有对女儿的放心不下,我早就了断了这痛苦的生命,同时也结束了这段让我痛心疾首的婚姻。
爱恨交织,脑袋跟快要裂开一样,身体也仿佛要一块块地被撕裂开来,双手忍不住狠狠地砸向那个我认为是罪魁祸首的脑袋。使出最大力气来回砸了起来,再也忍不住压在心底的声音:笨!
这么大的动静已经吵醒了隔壁卧室熟睡中的他。他过来一把拉住我的胳膊企图制止我的行为。慢慢地,我平静下来了。这是我们冷战的第七天了。他看我平静下来后又继续去睡觉了。可能对他来说,都习以为常了吧。
我头晕得厉害。心底发出一个呼喊:“天父啊,救我!”脑中又浮现出我对女儿的承诺:“妈妈一定要陪着你长大,一定要看着你嫁人。”我已经对自己彻底绝望了,唯有一个绝望中的祷告:“主,我什么办法都没有,我也看不到任何希望,求你帮助我。”怀着一点点信心,我又开始过起了平常的日子。但是我知道若我们不改变,这样的戏码还会重演。
一天晚上,我躺在床上,开始对上帝说出我不敢向人述说的真实想法:我看不起我的丈夫,更别提要敬重他了。我当初跟他结婚并不是在理智状况下的决定,那时我刚刚结束一段痛苦的感情,更糟糕的是我完全没有恢复过来,只是想要找个人来分担痛苦;也想要通过婚姻来结束多年的漂泊生活。而那时刚好他在我身边,跟他在一起分散了我对情伤的注意力。
除了他对我的感情是坚定的,专一的,其实很多地方是我不满意的。比如说:他没有稳定的事业,也没有很高的学历,更没有让我仰慕的才华,特别是在我看重的方面。最让我难以忍受的是他的马虎粗心,丢三落四。跟他在一起做事,常常使我觉得很累,一件简单的事,往往会因为他的不仔细而变得更加麻烦,浪费时间与精力。记得婚前有一次,我们去银行存钱,人很多,小地方必须去窗口存,我们排队等候都花了两个多小时,终于到我们了!工作人员把表从窗口扔出来给他,他看都没看,就找了个位置签名了。工作人员无奈地说:“不行,名字填错位置了,另外领个表重填!”
因为填表就需要十分钟左右,工作人员肯定会先处理下一个人的事务,这意味着我们填完表得重新排队,站在他身边的我真正是气晕了!我犹豫了,我要不要嫁给这样的人?我接受不了跟这样的男人过一辈子。我脑海中只有两个字: “分手”!可是都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了,怎么可以就轻易结束呢?又不知从哪冒出另外一个想法:我的幸福不是由他的细心与否决定的。后来,我们就结婚了。
正如圣经所说:“人心里所存的,他口里就说出来。”我心不尊敬他,就在生活琐事中不断地表现出来。言语行为,都没有让对方觉得我爱他。我们关系的改变必须从这点开始。我先向神祷告,求他打开我的眼睛让我以他的眼光来看待这个人。脑海里想起一位资深婚姻辅导的话语:只要是结婚了,无论你觉得他多烂,那都是神给你的配偶,就是神的旨意了。我心里不得不思考圣经关于婚姻的教导:神所配合的人不能分开;要尊重、顺服自己的丈夫。
我自己呢,本来因为不健康的原生家庭,无论在情绪上,还是心理上就有很多问题。虽然神在很多方面医治了我,可是需要医治的地方还有许许多多。我深深地提醒自己,我以前对丈夫的看法完全是负面的。于是我认真总结他的优点:他情绪心理都非常健康,而且又非常理性,这正是我最需要的地方;他积极乐观,凡事想得开;他对家庭,对孩子极其负责,即使放弃做生意的梦想,也要亲自照顾孩子。在中国,当个奶爸可是需要非常大的勇气的;他自己不但节约,也很会理财,要不然,我们家早就陷入经济危机了;他对神的信仰真实而又实际,对真理也洞见很深,很多时候是我的老师;他对待我的问题,毫不妥协,很多时候都是很理性地对待,不会因我的无理取闹而做出让步,让我不会变本加厉,虽然当时觉得痛苦,过后还是很感激他;他曾经告诉我,即使是我们矛盾最尖锐的时候,他还是爱我,他对我的爱从未改变过,只是我自己的感觉时常改变。
对于他内在如此宝贵而美丽的优点为什么我视而不见呢?圣经中的一句话给出了最准确解释:人看外貌,耶和华看内心。我若看外貌,他确实没有太多值得我欣赏的地方,但是看他的内在,又是那么与众不同,卓尔不凡。就这样,一天天地欣赏着他,提醒着自己,同时也为我们的关系祷告。
我以前所追求的爱情欺骗了我,唯有这个男人把我引入真爱的领域,并且用理性稳定的爱情滋润着我那伤痕累累的心。我渐渐发现,浪漫的情愫再也不会吸引我了,而那种沉稳的爱更使我心安。我慢慢的开始感谢神的恩典,即使我自己很笨、很傻,但是神为我预备最合适的人。他的意念高过我的意念,他的道路高过我的道路。
渐渐地,我学习打心眼里欣赏我的丈夫,也开始学着尊敬他,看重他的想法。即使我嘴上说不,可实际行动还是会按照他的意见去做。记得有一天,丈夫突然抱着我说:“媳妇,真的谢谢你!虽然我们选择的路很难,可是这一路走来多亏了你的配合。”
记得有一次,我因为一件事情对他极其懊恼。当时他感冒了,咳嗽得厉害,我劝他吃药但是他坚决不肯吃。这道不打紧,更糟的是我们还有一个八个月大的婴儿,我真的很怕咳嗽感冒传染给孩子,所以对他非常生气。
那阵子,他花大量时间流连于手机,我不只一次地劝止,可是都没有用。白天他照顾孩子,可是那个卫生条件实在让我担忧,孩子在布满“图画”的地板上爬来爬去,还时不时地将脏兮兮的小手塞进嘴里吃吃;到了晚上,桌子上还摆放着中午甚至是早上的碗碟,灶台被各色各样的菜点缀着,池子里泡着一些东西,我想收拾,都不知如何下手。
越想越气,我进了厨房,慢慢地收拾起来,心想:有时间上网,却不愿意花些时间做做家务,我上了一天班,晚上还要哺乳宝宝,回来了还要做晚饭,打扫卫生,他怎么都不心疼一下妻子呢?而且为什么那么固执,自己不爱惜自己的身体,也不管孩子的死活,万一给孩子传染上了怎么办?心中的火使我将手里的东西重重摔了下去。
他感觉到气氛的不对劲,他也知道,最近我对他很不满。我正在厨房拖地的时候,他跑过来,紧紧地抱住我说:“媳妇,我错了,你不要不理我。”我低低地问他:“你哪错了?”他的回答让我哭笑不得,他居然说他不知道。他只是知道他一定有做错的地方,要不然我不会这么生气。好吧,看着他这么无辜的份上,就原谅他吧。
还有一次,冷战持续时间特别长。原因是我发脾气了。可是我也觉得他的问题很大。所以,各不相让。在这过程中,好同事的一句话打动了我:在神眼里,先低头的人是神最喜悦的,而且也是更成熟的。好吧,我就成为那个先低头的人吧。
于是,我开始改变对他的态度。每次只要我做饭,都会问一句:“老公,你想吃什么?”他的回答都是不知道。那我就按照他平时喜欢的口味做。饭好了,也会热情地说:“老公,吃饭了!”虽然他一句话都不跟我说,只是逗着坐在餐椅里的宝宝,可是我从他脸上却看出幸福的表情。
终于,有一天,他主动跟我说话,我们心中的冰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融化了。他告诉我:“媳妇,我现在感觉到你的爱了,每次我们发生矛盾时,我吃着你为我准备的饭菜时,我就特别感动。”感谢神,这是神的方法。
从那件事情以后,我发现我们的关系更近了。甚至一些时候,是我鸡蛋里挑骨头,可是老公都不跟我计较,反而幽默地讨好我。他也越来越细心,越来越体贴。他也会主动去做很多家务,说怕我辛苦,怕我劳累。还有些时候,为了不让我生气,他会故意地逗我开心,尽管不是他的错。
如今,这个我本来后悔嫁了的男人已经成为我深爱的丈夫。在他身上,我经历着真爱,也实践着真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苏老师修改回应:
本来这篇作业是我很没自信地发给老师的,稿子改完后回来都是很忐忑地打开。可是看了老师的修改及评语后,大受鼓励。更想多多动笔写东西了。老师的评语很中肯。一方面改了文章的问题,一方面也看到了闪光点。
对于老师改过的地方,我试总结如下:
第一:段落的划分来源于话语组织的逻辑关系。有好几处内容应该是划分在不同段落的。根据老师的修改再读的时候,就感觉层次清晰多了。
第二:很多细节上的处理,包括标点符号,让我看到使用什么词是更恰当的。还有一些表述更生动,更准确。

第三:我看到文章一定要经得起逻辑与时间上推敲。比如说,我写了:“冷战持续时间最长”,老师帮我改成“冷战持续时间很长”,因为永远也不能说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