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领亲人归主说家庭故事:

这一生最美的祝福

 刘一维
2015年成都文字营作业

儿子的一席话
2006年11月底,孙子马可(Marco)满三岁零三个月时,我和老伴儿践行承诺,把他送回他在美国克利夫兰的父母(我小儿子及儿媳)那里去。到2007年3月初我们老两口便回国了,短短的三个多月,却是九年以来我们一家第一次春节团聚。即使是在异国他乡,除了浓浓亲情,我更感到一种梦想成真的无比欣慰和快乐。
沉浸在这样的氛围中,一天与儿子闲聊,他对我说:“妈妈,我来美国的最大收获:不是像您所期望的拿到了洋博士学位、不是找到了稳定工作、也不是拿到了绿卡;我最大的收获是我信了主耶稣基督,是祂使我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他这一席话,让我顿时震惊、愕然!差一点儿就要脱口而出:“儿子,你中邪了吧?”
说实在的,所谓“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些理念,除了在文革前的各项政治运动中当做口号喊喊,这种关乎信仰问题的内涵我几乎从未认真思考过,如今更是已经离我遥远啦。当时对他这种信仰之说虽说不上反对,但总觉得有些不可理喻甚至担心,怕他被人诱惑落入政治陷阱或圈套(因为国内新闻媒体类似的信息报导早就层出不穷了)。同时我也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中。
忆起2003年6月我们来美参加儿子博士毕业典礼的情景:当拿到金光闪闪的博士文凭时,他不但没有我期冀的那样兴高采烈和对前途的美好憧憬,相反地却有一种找不到下一步人生方向的忧虑和失落,甚至于说出:“要不是为了儿子,我都不想活在世上了。”这样悲观厌世的话来!听得我目瞪口呆却无可奈何,只好独自把刚满三个月的孙子小马可抱回国代养。
如今时隔三年重逢,却发现他的心态有不小的改变:情绪比以前平和淡定;眉宇间不再有幽怨的眼神;与我和儿媳争做家务;过去很少唱歌的他,晚饭后常独自练习唱赞美诗歌(他告诉我,他参加了教会的诗班事奉);常挂在嘴边的话是“谦卑的人是有福的”、“我心里有平安喜乐”;……等等。所有这些都带给我惊喜:我儿子实在是变了!看来他所说的改变是有确据的,是他的信仰真正引导了其人生方向啊!我还有何理由对他怀疑和担心呢?我终于在欣慰中释怀了,带着“对人生目标问题不能轻忽”的感慨回到了国内的家。

谁说了算?
我和老伴儿是大学同窗,上世纪六六届毕业生,属典型的“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的一代知识分子。“无神唯物论和共产主义”是我们那一代人必须接受的唯一思想(信仰)教育,只是虽经过无数次政治运动的强化,却并没有成为真正指导我们的人生哲理。我们基本不去思考“信仰”问题,唯有“勤勤恳恳工作,老老实实做人”是我们的生活信条。
大半辈子活下来感觉很不错啦!我们退休前都是各自单位的业务骨干、成果颇丰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退休后也一直在“发挥余热”,因此“事业有成”于我们受之无愧。至于说到家庭,那我更有成就感。我们有两个儿子,因我们夫妻工作繁忙,经济条件艰苦,又没有老人可依靠,他们小时候全由我们自己照顾。作为母亲,我更是在他们身上倾注了满腔心血,视他们为我生命的全部。儿子们也很争气,从小都听话懂事,学习自觉,不惹是非,无任何不良嗜好,真是很优秀的。小儿子念本科和研究生时是我们老两口西安交大的校友,修能源动力工程专业,1998年赴美留学;大儿子机械工程专业毕业工作后,于1998年进川大读MBA。亲友们都夸我治家有术、教子有方,我家成为人们称羡的幸福美满家庭典范。那时我是志得意满,自我感觉特别好,本想我今生可以划上一个完美句号了!
到送走孙子后一年多的2008年底,家里发生的一件事却让我的人生轨迹发生了逆转。事情是这样的:经过大半年的酝酿,我们一家四方:我先生、我、大儿子(夫妇)、小儿子(夫妇)共同出资注册成立一家公司,对我们手中掌握的一项创新技术专利项目实施产品市场化拓展。因为我们自认具备这方面的条件:我们老两口加上小儿子可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大儿子是MBA具有企业管理基本要素,小儿媳学财务,大儿媳是律师,一个企业的关键人才资源我们全有,比起那些“洗脚上田”的农民办企业不强多了吗?彼时我将满65岁,老伴儿也近68岁,我们都信心满满!
可让我万万没有想到,从此家无宁日了!成立公司前,我们是夫妻、父子、母子、兄弟、婆媳的家人关系,亲情是我们之间的纽带,而我一如既往是经营这个家的“一家之主”。整整40年来,家里一切大小事物不仅由我说了算,更是由我亲自操持打理,才有了如今这个和美的家。公司成立后,虽然还是这些人,我们各自所扮演的角色却不一样了:我们成为同事、合作伙伴,又都是出资人,相互关系完全改变。在这种境况下,面对公司经营中不断出现的各种难题,虽然之前也有些心理准备,但大家仍感到手足无措,尤其是“到底谁说了算?”成了所有难题中的最大难题!
按照我的习惯性思维,过去家里从来是我“一言九鼎”,现在顺理成章,在公司当然也由我说了算!但我想错了,我惊奇的发现,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凡是我的意见都首先遭到老伴儿和大儿子的强烈抵制,而要按照他们的意见我也一千个不愿意。老伴儿和大儿子主张求稳不愿担风险,我则主张放手一搏风险自担,在国内的三个决策人中,我始终孤立(小儿子虽支持我却鞭长莫及)。面对一大堆要处理的问题,我们之间很难找到共识,更无法做出决策,我心急如焚却一筹莫展。如此折腾了半年多,公司经营毫无起色,不仅丢失了一些好不容易得来的机会,更糟糕的是我们之间开始了相互抱怨和指责,争吵成了家常便饭,公司完全陷入困境之中。
我实在想不通了!为什么我的话再也不管用了?我呕心沥血经营的和美家庭(和团队)到哪儿去了?我想为儿孙们留一份家业的美好心愿为什么变成了“驴肝肺”? 如何面对曾经并仍在继续帮助我们的朋友?我为什么放着晚年不好好安享而办什么“劳什子”公司啊?我开始愤愤不平、整天忧虑、整夜无眠,想到当初公司成立时风风光光,不到一年就面临搁浅,真是万念俱灰:刘一维呀刘一维,一世英名毁于一旦呐。我不断在心里自问:我的人生目标在哪里?我的人生价值在哪里?我活在世上还有意义吗?看来我的人生是划不上句号了,真不如死了的好!“我的天蹋啦”!!!
我真正感悟到人生到了尽头那种难以名状的绝望,不禁想起了那年去美国参加小儿子博士毕业典礼他那糟糕的心境,此时真有点感同身受。我想他是过来人,或许会给予我一些安慰。在国际长话中,我向他大吐苦水,说我真不想活了。儿子却在电话中平静地告诉我:“妈,我完全可以体会到你此时此刻的心情。但是我救不了您,只有 神能救你!”听到此话我悲怨至极,猛发连珠炮:“神在哪里?他怎么知道我的痛苦?他怎么救我?”他回答我:“我一定要带你到教会去!”
果然不久,他拜托从美国回来宣教的一对基督徒老夫妇,来我家邀请我们去教会,却被我们委婉拒绝了。到2009年圣诞节,小儿子藉着为老伴儿过七十寿辰的机会,亲自回国将我们老两口带到了成都一间家庭教会。这次我们无法再拒绝了,因为他整整陪了我们一个月,临回美国前还一再叮嘱我们要坚持去教会。

神能救我?
初去教会虽有些勉强,也听不懂什么,但我想儿子不远万里回来,此举肯定是为我们好,就硬着头皮坚持下来。听道的次数多了,渐渐有了些感悟,我想人与人之间之所以会有矛盾,是因为每个人判断事物的标准不一样造成的,如果大家都按照 神的标准,就不会有纷争了。从此由消极到积极,坚持每星期日去教会崇拜听道,每天在家抓紧读经,因为我想尽快弄懂 神的标准,以便遵照执行。
随着对圣经“福音真理”的接受,和对“无神论”概念的放弃,我开始思索一些基本的人生问题:“人从哪儿来?要到哪儿去?”、“ 神造人的目的是什么?”、 “耶稣基督为什么要以他无罪之身为世人的罪受死?”等。自问活了60多岁并自诩为知识分子,这些根本问题过去我为什么从未想过呢?看来我这辈子活的多么懵懂混沌,还有什么资格谈“人生目标”啊,真后悔自己来教会太晚了。
记不清哪一天主日崇拜唱赞美诗时,一首“耶稣独自祷告歌”唱的我泪流满面,眼前浮现出主耶稣在“客西马尼园”忧伤祷告的情景。我打电话告诉在美国的儿子,他说:“有门儿,这是圣灵对你的感动。”仔细体会后我很高兴,真有一种心窍被打开而眼前一亮的感觉,从此在圣灵带领下慢慢开始了向 神祷告。还有一次主日听道后与大家交通时,谈到一个人在赶走了一个却回来“七个污鬼”的境况,心想假如我就是那被七个污鬼缠身的人;又假如我是那“十个童女”中未预备好油的,去叩门时主说:“我不认识你!”的人,我该怎么办呐?顿时心里充满了困惑和恐惧,我想我的结局一定不堪设想,于是在心里默默地大声求告:“主啊,救救我!”
回家后静心想来,之前我的人生陷入绝境,全因我所犯狂傲自负、顽梗悖逆的罪,实在是自害己命。如今我已是奔七十岁的老人,若不快快来到 神面前真诚地认罪悔改,接受主耶稣基督为我的救主,就没有多少得救的机会了。我有了一种强烈的紧迫感,这不但促使我对读经、听道加倍努力,更热切渴望及早受洗归主,成为一个重生得救的基督徒。但因种种原因,我参加的家庭教会整整三年聚会却未能受洗。
2012年底我和老伴儿再次赴美探亲时,立即决志并参加了小儿子他们克利夫兰教会的受洗培训班。在将近三个月的探亲时间里,参加教会的主日崇拜和查经,也参加教会的“基要真理”培训,同时教会还指派一名弟兄每星期一个晚上来家里辅导我。期间我不仅坚持每天的读经计划,还将里程的“游子吟”反复读了三遍,真是“日日饱餐灵粮”。
来美之前我热切地想受洗,真到了接近受洗之日时,奇怪我倒有些犹豫了。一是觉得对自己罪的清算远未达到 神的圣洁标准,二是怕得不到我所在的国内家庭教会的承认,心里很是纠结。然而“游子吟”里说到主站在门外叩门(启示录3:20)的一段话,让我突然想起“七个污鬼”的故事来,立时茅塞顿开:“耶稣所呼求的,不是要我们自己拼命打扫自己的屋子,而单单是要我们开门。不管这屋子有多脏乱,只管开门!一旦耶稣进来后,祂就能帮助我们尽快把屋子的每个角落都打扫干净。”是呀,靠自己我永远也打扫不干净,“污鬼”还可能再进来的。至于能不能得到承认的问题,我想我是为讨 神喜悦而不是讨人的喜悦啊。
2013年2月24日,是我终身难忘的日子,是我重生得救的属灵生日,那一天我受洗归主,成为“天父阿爸”的女儿。我再一次泪流满面,这泪水饱含着对 神的无比感恩:“慈爱的天父,我本是悖逆不配的罪人,本该沉沦灭亡。你却不弃绝我,在创世以先就拣选了我,用你独生子我主耶稣的生命作赎价拯救了我。‘你为我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奇异恩典!”
儿子说得对,只有 神能救我!
今年复活节,也是在小儿子带领下,我老伴儿在美国辛辛那提美圣堂教会受洗归主了。
至此,我的家庭故事才刚刚开了个头。由于受作业3000字左右篇幅的局限(我估计这次已超过5000千字了),我原来打算要写的很多内容(甚至是重点内容),只好暂时打住吧。
本想把我们“家庭企业”的进展情况好好地絮叨絮叨,这其实是与我的灵命成长息息相关的。仍忍不住在此先稍微透露一下,我们的“家庭企业” 如今虽还有很多难处,但蒙神带领和祝福,已有很大改变!
我心里非常清楚,是恩主祂亲自摇动我手中的笔,我才能写出我的生命故事,也是主祂自己的故事。所以我还会继续写下去,为主作美好见证!
如今我心里满有平安喜乐。我最喜欢唱的赞美诗是《奇异恩典》和《这一生最美的祝福》:
“奇异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
“……这一生最美的祝福,就是能认识主耶稣;这一生最美的祝福,就是能信靠主耶稣。……”
最喜爱的经文是诗篇第23篇“耶和华是我的牧者”:
“……我虽然经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你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
我要永永远远感谢赞美主!哈利路亚!阿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对苏老师修改的心得
感谢敬爱的苏老师,为我的作业作出严谨而精湛的修改和批注!
1,关于“大标题”的改动真让我叫绝!原本在动笔之前我对选题很犯踌躇,虽然最后选定“领亲人归主”题目,我也是“被领归主”者。所以文章的大标题我虽拟了五个,自己也不满意,最后草草用了一个直白标题“儿子领我归主”,经苏老师改成了“这一生最美的祝福”。当这标题一映入我的眼帘时,我不禁由衷地赞叹:太妙了!这完全表达了我的心声!
2,苏老师对三个“小标题”的改动也让我非常佩服。我原来的每一个小标题都用的一个长句子,既冗长又太直白。老师批注:“标题宜简洁且留给读者以悬念”,并亲自为我修改,使得我的故事内容变得紧扣题目,成为既有悬念,又是画龙点睛的生动一笔。
3,我原来一句“现在在公司我说了算应是顺理成章的呀!”,苏老师改为“现在顺理成章,在公司当然也由我说了算!”。这一改,就把我当时那种自负狂傲的心态更加表露无疑。改得真好!
4,修改后的叙述更简洁明了。譬如:原来一句“我和老伴儿践行我们的承诺。”改为“我和老伴儿践行承诺。”,去掉“我们的”三个字,表述同样清楚明了。可见写文章时,可用可不用的字词应坚决不用。
5,苏老师不放过每一个使用不当和错误的字词以及标点符号,这种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是我永远学习的榜样。
6,对说故事“show,not  tell”的领会我还相当肤浅,请苏老师给我更多地指教。
7,敬爱的苏老师,您建议我将此文向《举目》杂志投稿,我非常愿意接受。只是如何投稿我从未经历过,就拜托老师为我代劳了。还需要我配合做些什么,也请告诉我。
谢谢苏老师!

学生:刘一维    2015.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