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狗“乖乖”归家记

“我遇见你,是最美丽的意外” 
—— 遇见

姥爷过世后留下了一方小院:娇艳的桃花、羞涩的樱桃花、雍容的月季、野性的鸢尾,在春天开满园;黄澄澄的枇杷少年、红彤彤的樱桃妹妹、水灵灵的桃子女士、深藏不露的核桃先生,从夏至秋随着节气先后登台亮相。这城市中难得的一方净土,是我儿时的乐园。自从高中毕业后我去了遥远的德意志读书,老妈就把全身心的爱给了流浪猫狗,姥爷家的院里多了这些毛茸茸的小生命,更加热闹。我回国后,老妈对它们的爱有增无减,我颇有被猫狗“兄妹”夺权篡位的危机感。

老妈取名字非常“节约”脑力。或按颜色:黄的就叫“小黄”,黑的就叫“小黑”;或按年份,虎年来的就叫“虎虎”,兔年来的就叫“兔子”。 对于老妈的奇葩做法,我一边对这些猫猫狗狗深表同情,一边恶趣味地捂嘴偷着乐,颇有一种“你们也有今天”的感觉!

一日,听闻姥爷院里新收了一只流浪狗,老妈居然破天荒地给它取名“乖乖”。我顿时不淡定了!这得是何等国色天香、英姿飒爽、貌如潘安的狗,能让我这样偷懒的老妈给它取名乖乖?!顿时,狗中布莱德·比特、狗中汤姆·克鲁斯的形象,在我的脑海里呼啸而过。一到周末,我便按捺不住好奇心早早赶到姥爷家。真等我见到这狗,顿时大跌眼镜,怎么有这么脏、这么丑的狗啊?!身上的毛太久没有修剪过,沾满了灰尘、泥土、翻找垃圾箱时蹭上的汤汁,饼结粘连在一处,远远看去,像披着一匹灰褐色的地毯;额前的毛长得遮住了眼睛,混合了泥水,变成一根根小泥棍,好似非洲人的小辫,垂在鼻尖前。流浪狗见过不少,“流浪”成这样的,还真是“活久见”,简直视觉公害!

这狗倒还挺厚脸皮的,无视我嫌弃的表情,一路跟着我撒欢。走哪跟哪,还不断用头蹭我的脚。我在院里坐下赏花,它就俯伏趴下,两只前爪抱住我的脚,拿额前像门帘一样的泥土发辫蹭我的鞋,还企图舔我的脚。
“啊啊啊~~”我厌恶嫌弃地叫了起来:“妈~~ ,快看你捡的这只狗,它拿那么脏的头来蹭我的脚。我出门时还干干净净的鞋,现在刷了这‘泥土牌鞋油’,简直面目全非了!”我气急败坏地控诉着,试图闪躲它的亲近。
在猫狗世界里早就经历过大风大浪的老妈,手上的活不停,头也没抬一下,不紧不慢地说:“你嫌它脏,它还觉得是拿它最尊贵的头来亲吻你的臭脚呢!”
不知为何,这句话一下子扎进我心里。那些信主前的不堪过往,好似幻灯片一幕幕闪过。我觉得自己就是路加福音里的小儿子,信主后也欲效法打破香膏的玛利亚,恨不得拿我的头发和着眼泪擦主的脚。本以为这是人所能表达的极致;不曾想在全然圣洁的主面前,罪人的头发、亲吻全都是污秽的!主依然接纳了这一切。
极致的,不是罪人的献上,而是圣洁神对污秽罪人的接纳。
心里一动念,我看乖乖的眼神也温和了许多。毕竟,它和我有些像呢…..

“耶和华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
—— 接纳 

乖乖依然改不了流浪狗的习性:喜欢就地打滚,不管地上有多脏;在外追逐小母狗,不愿意待在家里过夜;即便家里好肉好菜供着,在垃圾堆看到剩菜还是张嘴就嚼;对人缺乏信任感,可以它靠近人,却不接受人的爱抚,给它剪毛就更不可能了。
人终归是看外表的,小区里的人都不喜欢乖乖,连散步的孩子和老人都欺负、训斥它,纷纷叫它“丑鬼”。可乖乖还是很喜欢在外面玩,纷飞的蝴蝶、其他的小狗、来往的车辆,看得它新奇不已。
乖乖每次回来吃饱后,就挠门要出去,夜不归宿。平常还好,要是遇上刮风下雨天,它就遭罪了,得冻一晚上。第二天,准哆哆嗦嗦地趴在门口,等老妈一开门就溜回家。在外哪有在家里好,可它总改不了这野习性。大概在它的狗世界里,姥爷家就是个定点食堂;门牌上用狗语写的不是“乖乖的家”,而是“有肉吃”。
想来,我们初信主的时候不也常常是这样吗?

有段时间,连续好多天阴雨绵绵,乖乖却一直没有回过家。望着窗外的雨帘,眼前不断闪过乖乖瑟瑟发抖的身影和无助的眼神,我的心撕扯着疼,打着伞,找遍了整个小区。
“乖乖~~ 乖乖~~回家啦~~”盼望着,下一秒它就像平常那样,箭一般朝我飞奔而来。可是,收获的只有满满的落空…….

为乖乖揪心,因为它让我想起那个过去的自己:
情感的受挫、学业的荒废、精神的抑郁,每一步我都活生生把一手好牌打成了残局。人生不像牌局,后悔就可以洗牌重来;也无法耍赖,中途毁牌不玩;什么样的残局、败局不都得硬着头皮打下去吗?
我觉得自己仿佛瞎眼的人,生命之舟在人生大海的迷雾中找不到方向,只能随风飘荡;又仿佛落入枯井之中,饥渴难耐,只能绝望等待死亡降临。绝境中,我开始向神祈求:若你真存在,就让我“看见”吧。生命之门从此向我打开,天恩之手为我洗牌重来。

对乖乖百寻不获,极端无奈之下,我再次来到神面前流泪祷告:“亲爱的阿爸天父,我何尝不曾是一只丧家之犬呢,求你像带领我那样带领乖乖回家。”
日升日落,花开花谢,晨祷晚祷……..
某个傍晚,乖乖真的回来了!! 我喜滋滋地走在前面,它乐颠颠地跟在后面,一起朝家走。
旁边两个散步的老太太一看 “哎呀呀~~~这流浪狗丑鬼怎么又回来了,脏死了!快通知物管把它赶出去!”
我心里一紧,步伐一顿:平常也就罢了,如今真的要在厌弃它的人面前承认我是它的主人吗?会不会很丢脸、很掉价?
一个声音出现在心里:神岂是在我们成为“模范”的时候才认我们呢?我们以为能在逼迫中坚称自己是基督徒已是了不起的;殊不知,在我们如丧家犬般时,他便愿意作我们的主人,允许我们自称为他的子女,这是何等的爱!
思及此,我转过头对老太太说:“它是我们家的狗,名字叫乖乖”。说罢,不理老太太诧异的眼神,招呼乖乖离去。

 

“身上肢体,我们看为不体面的,越发给它加上体面;”
——  治愈

回到姥爷家,细查看之下发现乖乖的一条腿瘸了,身上都是细小的伤口,不仅如此,它——还尿血了!!乖乖彻底老实了,几乎每天都在家里过夜。不敢想象它在外面经历了些什么!
本想一步步和它建立起信任后,再给它剪毛洗澡。可一日顶着这脏毛,就一日会被众人恶言相向、暴力相待。心疼它,不想让它再被人欺负,我查好资料,准备了安眠药,想在睡眠状态下帮乖乖剃毛洗澡。
我来到神面前祷告:你是掌管万事万物的主,求你帮助和怜悯乖乖。然而乖乖服药后一直无法睡去,怕伤害它的身体,我不敢贸然加大药量,只得作罢。神到底怎样帮助乖乖呢?我心里疑惑了…….

在日后的时光里,某次意外发现,乖乖喜欢橡胶的味道。老妈便戴上橡胶手套,每天在乖乖能忍耐的时间里帮它剪毛;它若一紧张,便停下,第二日再剪。日复一日,足足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才给乖乖把全身的毛剪完。是了,主并没有施展法力,让乖乖一觉之间旧貌换新颜,但他每日更新乖乖。
回想初信主时神对我的带领,公义与怜悯兼备。
如果说,我们犯罪时,好似把自己的生命之车开上了一条错误的岔道,经过一个又一个的驿站,都没有引起警醒,而是“潇洒”地呼啸而过。那么在信主后,我们认罪悔改,神也不是施展乾坤大挪移,将我们瞬间挪移到光明的坦途上。他将圣灵赐给我们,给我们力量,让我们的生命之车可以掉头、回转。
如果说之前每经过一个驿站,是在我们的生命线上画了一个叉,那么现在就要反向开回到每一个驿站,认罪,在神的帮助下将这个叉改为勾。

“剪完毛的乖乖原来是个小帅哥呢!”老妈开心地说。
我终于没忍住:“老妈,当时乖乖那么丑,你为什么要偏偏给它取名‘乖乖’呢?”
老妈气定神闲:“就是因为它不好看,才要给它取个好名字啊”。
“身上肢体,我们看为不体面的,越发给它加上体面;不俊美的,越发得著俊美。我们俊美的肢体,自然用不着装饰;但神配搭这身子,把加倍的体面给那有缺欠的肢体”(哥林多前书12章23-24节)这句经文如跑马灯般在我心里闪过,一阵感动涌上心头,眼睛酸涩起来。我赶紧转过身,不想让妈妈看到我的泪水,一如不想她知道我的过往。年少时,瞒着他们,是怕他们干涉;长大了,瞒着他们,是怕他们伤心。
西门跟随主耶稣后,神赐他新名字“彼得”;扫罗被神光照后,神赐他新名字“保罗”。这不仅是名字的更换,更是生命的反转。
在主的生命册上,我叫什么呢?大概也叫“乖乖”吧?

 

“极致的喜欢,更像是一个自己与另一个自己在光阴里的隔世重逢。”
                                                 —— 回家

老妈合计着,等开春天暖了,再给乖乖剃一次毛,就去给它办狗证,正式落户到家里。
傍晚,我呼唤在外游玩的乖乖回家。出了姥爷家门口,是一条林荫小道,两侧树枝茂密伸展,竟好似形成一条树叶拱形长廊。长长的路上有好几个路灯,华灯初上,灯的光间或投射在小路上,一明一暗,又一明一暗。
“光阴”,不也正是“光”与“影”吗?正是在这一明一暗之间迎来了白昼与黑夜,迎来了岁月的更迭,迎来了生命的更新。
我在路这头,乖乖在路那头,它一听到我呼唤,便向我飞奔而来。那一刻,好像施展了魔法,短短的几十秒在电影蒙太奇的手法下变成了慢镜头。我看到的不仅是乖乖,更是那个在时空隧道中迷失的自己,穿过光与影的交错,穿过岁月的更迭,向我走来。这一次,我想,我们是真的都回家了……..

 

                                                           许文嘉
2015.10.31   成都

 

修改心得:

  1. 我居然还留有错别字这样的低级错误,谢谢苏牧师,害您多费心了。
  2. 谢谢苏牧师注意到“命运之手”不妥这样的细节, 我改成“天恩之手”与“生命之门”对照,可以吗?
  3. 语言不够精炼是我一直的毛病。怎么删减都还是超出500字。开篇描述花园和老妈取名的部分,比较纠结是否应当删除部分内容,还请苏牧师指点。
  4. 谢谢苏牧师的鼓励,在架构上还请指点:

写作时构思:文章的立意要落在神对生命的更新上,才会有一定的深度,由此确立了“狗”与“人”两条线;对于个人经历的部分,需做一些艺术虚化处理,不能太写实,否则就变成信主见证,由此确立了“虚”与“实”两条线。
线路一多,描写“狗”和“人”的部分,素材分别所应占的比重;个人生命历程部分,“虚”与“实”尺度的拿捏?文嘉能力有限,捉襟见肘,有点驾驭不了,还有劳苏牧师指点。

  1. 文字、音乐、美术等领域,都不单单是靠后天努力,而是需要一些天赋。一直以来,我知道神给了我“有且只有一点点”文字天赋。感谢主,因着“有一点点”天赋,我能品味鉴赏出很多文字中的诀窍、精妙、美好;也因着“只有一点点”天赋,成为我无法挣脱的瓶颈、内心的隐痛。

谢谢苏牧师讲到创文的宗旨:“工人胜于作品,真诚胜于一切”。或许我一生都无法写出那些我品得懂、却又无法写得出的,令人惊艳的文字;但神在我身上的作为是独一无二的。写作,不再是为了自娱自乐,而是为了荣誉他,那独一的真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