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谁?


数千年来,“我是谁”一直被人们上下求索,有人追求“孔方兄”,有人沉醉“温柔乡”,有人寻求“话语权”,熙熙攘攘无非想借“功名利禄”证明自己天赋异禀,超乎众人,笔者亦经历相似的人生轨迹,直至遇到耶稣基督。
-------------原生--------------
   我出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西北一个偏僻的山村,彼时家里是村子里最穷的人家。从记事起,父亲就为了生计没日没夜的操劳。永远不会忘记他推着载重四五百斤的“二八大轮”走进白茫茫飘着鹅毛大雪的天地,步行八十里山路,给别人送货的背影;永远不知道在滴水成冰的冬日黎明,他把双手伸进冻着冰渣的冷水里,会因着突然的寒冷刺骨有多痛。亦不会忘记姐姐因为两块钱的学费凑不齐而差点失学。
幼时目睹的艰难使我深深相信追求成功是人生目标,因为我要光宗耀祖,不是为了自己,乃是为了家人。然因我天资愚拙,显然达不到家人的要求:读书没有姐姐聪明,做事不如姐姐伶俐,从来都是被敲打的对象,以致我想不起来童年时曾因哪件事情是被表扬和鼓励过。自卑和“不甘平庸”的两级拉扯使我在长大的过程中在虚荣里深深迷失。我一直在自卑和自负之间游走,稍有成绩则鼻孔朝天,一遇挫折则怨天尤人,也不能接受任何人的异见,从未真正学会接纳自己。
------------寻求-------------
随着年岁的增长,我的性格变得愈来愈孤僻,常煎熬于现实和理想的鸿沟之间:对自己不满,对环境不满。
大二时猛然惊醒,决意改变自己,以为只要把自己变成别人喜欢的人就能不痛苦,于是开始疯狂的打工以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摆地摊、端盘子、看场子、发传单、当家教……,结果,让自己陷入了更深的焦虑:别人一个眼神就能让我猜想半天。
大学毕业后进入医院,现实和理想之间的鸿沟让我感觉前途一片黑暗,不知何去何从。 为了证明自己,也为了挣更多的钱来贴补家用,终于在2009年年末脱离医院,去了一家外企做涉外医疗。出于虚荣和骄傲,我开始追求更高的职位,更好的工作,以为只有步步高升才能证明自己的价值,终于有机会做一个央企海外分公司的医疗健康管理,那时很享受别人的羡慕,自以为很了不起,认为我的价值已经在不断高升中得以实现。
----------遇见------------
见识基督的伟大缘于一位同事:他身上的力量让我佩服:灵巧而不浮躁,深沉而不木讷,谦卑而不低下,如湖水般平静有如磐石般坚定。遂向他表达尊敬与学习之意,他告诉,不要向我学习, 要向耶稣学习。自此开始慕道。
“曾经风闻有你,如今亲眼见到你”是因为一个医治:姐姐因为感情受挫曾经服药自杀,救起后患精神疾病一直时好时坏,她的痛苦深深困扰着亲人。2013年有一次她发病时家人实在无能为力,在送到全封闭的精神病院后,我送给她一本《圣经》。回到远在非洲的工作岗位后在刘和君姊妹的带领下(法国的一个姊妹,彼时在非洲短宣)哭着做决志祷告,向上帝呼求:主呀,如果你真的存在,请你向我显现,求你医治我的姐姐,让她跟随你,获得平安和宁静。两个月之后,父亲告诉我,姐姐说她愿意相信耶稣,再两个月之后我们带她出院,去了西安一家教会,从此之后受洗归主,一直很平安,再未犯病。
而我亦开始对上帝的存在深信不疑。当我读到传道书:“虚空的虚空,一切都是虚空”时, 我联想到“王侯将相今何在,荒冢一堆草没了”(《红楼梦-了了歌》),顿时对自己过去的价值观产生怀疑:百年之后, 所谓成功感能留下什么? 惊觉: 原来, 我一直活在别人的目光之中!况且,人没有能力没有让每一个人都满意! 我问自己: 在这个世界上到底有没有真理? 有没有是非的标准? 我到底该如何定位自己? 那时虽已信主,但是对信仰的认识并不深,并不知道真正的福音是什么,为了解开问题,研读各种所谓哲学或“智慧”, 模仿曾氏“慎独则心安,主敬则身强,求仁则人悦,习劳则神钦”的行事为人;羡慕乔氏“求智若愚,求知若渴”的境界;亦对斯多葛派学说中的冷静惊叹不已,但最终不过邯郸学步,我还是我,自认为了不起,并以自己是一个虔诚、谦虚、寻求的基督徒而骄傲。
-------------------悔改----------------------
对自我的真正认知始于彭强牧师的一次讲道,那天经文是马太福音6:1-4:“你们要小心, 不可将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们看见;若是这样,就不能得你们天父赏赐了。所以,你施舍的时候,不可在人面前吹号,像那假冒为善的人在会堂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荣耀。 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们已经得了他们的赏赐。你施舍的时候, 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要叫你施舍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当天晚上越想这句话越觉得说的就是自己,第二天请教教会中的长者(叶老师,从美国来恩福教会宣教),发现自己真的就是一个骄傲的法利赛人,行善喜欢在人前,期望得人的称赞,自认圣洁。
而在之后教会的一次福音培训中知道“福音”的含义: 上帝借着祂独生子道成肉身、被钉十字架受死、三天后复活这个过程实行的对全人的救赎计划。当我反思自己,才发现:我的内心充满骄傲、虚荣、贪婪等等罪性,即使在我最以为干净和美善的想法里,都可能藏着隐而未现的邪恶。原来,就我的本性而言,毫无可夸之处。感谢主,祂用耶稣被钉十字架的宝血洁净如此之不堪之我,饶恕所有的过犯,看为至宝,让得真正的自由,只有活在造天地之主的话语里,我才真正有安稳如磐石的坚定和依靠。
回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在浩瀚无垠的宇宙时空中,“人”必然面临“我是谁”这个永恒的话题,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决定着我们对自己的定位,决定着如何行事为人,“人”只有回到造物主面前,才能真正找到自己,知道自己的渺小和内心之原罪。
感谢主,祂让我明白:我虽受生于父母,但被造于上帝,我在茫茫人海中走一遭并不是虚无的偶然,而是带着使命的必然,而这使命,是需要在一生之久不断治死自己的罪中活出祂的荣耀。正如经上记着说:基督释放了我们,叫我们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稳,不要再被奴仆的轭辖制(加拉太书 5:1)。

苏老师 您好,
感谢您在百忙之中对拙作的悉心修改。
虽文字营已结束月余,课堂上的欢声笑语仍历历在目,犹如昨日。您的顿顿教导,亦余音绕梁,清晰可见。感谢您,不仅带给我们写作知识,还教给我们做基督徒的本分。求主纪念您和师母为我们的一切付出,保守你们一切所需,并盼望着与你们下次见面。

刘瑜舒弟兄敬上
主后2015年11月6日于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