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就有家

—-2015成都创文文字营感言 小薇

10月2号,西安。小家伙仿佛知道我将要离开她去另外一个遥远的地方,一下午都粘着我要我抱她,这样,光收拾了一个行李就花了好几个小时。我告诉还不会说话的她,妈妈要去成都学习,过几天就回来了。在家里听奶奶的话,乖乖的奥。也不知道她是否听懂,但她只要妈妈。是的,从她出生到现在,一年三个月,我都是走到哪就把她带到哪的。这次去成都参加文字营还是第一次离开她这么久,我会不会想她想得她哭呢?轻轻地放下沉沉睡去的小宝贝,一个多小时以后我就顺利地搭上了去成都的火车。

长时间以来酷爱写东西的我心里总有个深深的遗憾:词不达意。写的东西连自己都觉得一点也不生动,干巴巴的。想法倒是蛮多的,但是总是三言两语就写完了,要想表达得深刻细致一些就很难了。这回,好不容易,得知道成都有个文字营,便如获至宝,下定决心,一定不能错过,即使十一黄金周买不到卧铺,坐也要坐过去。抱着文学梦,两个月前,我在网上抢到了来回的车票:去卧铺回硬座,但还是感恩万分。

10月4日晚上,文字营的主体节目开始了。第一堂课下来,说真的,我完全云里雾里的。一心想学习写好文章的我,努力地想要明白老师的讲解,想要抓住他的主线,可是抓不住头绪。对于苏老师几乎陌生。只知道他很有名,直到见到他时才惊讶原来他不是女性而是一位先生,身边还带着他温柔可亲的太太。也不了解他的文字观、他的经历、他的作品。第一堂课下来只是从他的字里行间,言语行为揣摩着他对于文字侍奉的一个主体观念,就是:工人先于工作,作者重于作品,真诚胜于一切。

接下来几天的学习,却让我见识了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字营会。以前,我以为有好的文笔,有好的表达能力,是从事文字工作最重要的能力,而对于我这个文字书写能力欠缺的文字爱好者来说,如今终于明白这并非第一优先。营会中,每堂课都是以祷告为始终,因为我们的上帝才是这次文字营的主角。每次祷告都感恩天父奇妙丰富的预备,每一个同学来到这里都不是偶然,而是天父奇妙慈爱恩典的彰显。每天上午及下午都会做操,而且每课时间也不是很长,这样下来,好几天密集的训练也没有感到一丝腰酸背痛。课堂不但接触到文字信息,还有老师精心挑选准备的视频,每个视频都是那么震撼人心。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台湾年轻女孩刘安婷的一个特别演讲。她本来有人人羡慕的一辈子都吃不完的超级完美饼干:美貌、才华、学历、名誉、地位……可是为了别人的福祉,她破碎了自己所追逐到的饼干,毅然离开了自己所处的象牙塔,而投身偏远乡镇的教育事业。正如德瑞莎修女那真诚的祈祷:主啊,破碎我,好使全世界进入我的心。这样对上帝尽心尽意的爱的祈祷声震撼着我的灵魂。希望有一天自己也可无所畏惧地、心甘乐意地作这样的祈祷,并且找到这颗珠子,变卖了所有的买下它。

每堂课都安排了弟兄姐妹们的家庭故事分享。假若我只读到文字,可能还很难真正走进每个人的生命。但是当他们一个个将故事带着真切的感情读出来时,让人一下子就走进了他们的生命,跟他们一同喜乐着、忧伤着、痛苦着、挣扎着、流泪着、感恩着……仿佛他们也是自己,自己也是他们。不仅仅听到了他们的故事,而且也看到了上帝在他们生命中的作为。不只是他们的故事,也是主的故事。主并没有每一次使神迹发生,挪走他们的痛苦与挣扎:有人遇 到信仰的逼迫,有人遭到爱人外遇抛弃之痛,有人在花甲之年先后恸失人生伴侣与独生爱子……可是在他们的故事里可以看到的是:他们没有失去神大能的同在,因而获得深沉有力,并且可以使灵魂复活的力量。听者、说者、上帝三者的生命在故事中真实相遇,彼此交融。这门课,与其说是文字能力的培养,还不如说是生命的塑造与相交,是一个文字工作者该有的、对上帝与他所造之灵魂,那深切的爱与敬畏的体察。有爱的地方便有家。对来自异乡的我,更是深有体会。离开西安家门之前,我就顾虑,第一次离开我日夜陪伴的小宝贝,我一定会想死她。可是在这里我的心被爱与感动满满占据着,还真没有“举头望明月 ,低头思故乡”的异地情节。室友的贴心关爱、耐心倾听、真诚鼓励,让我感到异常温暖。更让我享受的是每次饭后与休息之间的散步。

我们分享着彼此的故事、彼此的梦想、彼此的情感世界、彼此的挣扎,甚至是一直不敢与人提说的故事。连自己都惊讶:对刚刚认识不到三天的人居然如此信任。当我分享出自己曾以为羞耻的故事后,觉得是那么地释然。连自己无意在室友面前提到想吃苹果的愿望,也不知道是如何飘进另外一位同学的耳朵里。一个可爱的小青苹果就悄无声息的出现在我的课桌上了,显然是自己带着准备要吃的。看到这个小玩意的那一刻,瞬间感觉是耶稣做的。开始和室友还怀疑是苹果的主人坐错了位置。可是座位已经固定。毫无疑问,我的心又一次被爱的火焰点亮了。文字营的主里的兄弟姐妹啊,你们是那么地可亲可爱。有爱的地方,心便会留在那里。光阴似箭,转眼到了道别的时刻。嘴里刚唱出一句离别歌,就已经哽咽了,泪流满面地和弟兄姐妹们拥抱告别。

想说想写的话太多,不能一一道来。但是也有一个问题还惦挂在心。是在我听同学的故事时想起的。其实在看讲义中的范例时,我一滴眼泪都没流下来,可是当同学声情并茂地讲述自己所写的故事时,却多次泪流满面,心灵被深深打动着。这是为什么呢?难道这又涉及到文字的局限性了吗?而作为一个文字工作者,要如何使文字局限性降到最低呢?而文字作为一种信息媒介,比如说与视频媒介相比,它的优势又在哪里呢?但是在这样快节奏的社会里,已经没有太多人可以静心欣赏一部成熟的文学作品了,更何况给予思考与回应了。但是想要了解一部好书、一片好文章的思想精髓,没有一定量的篇幅阐述是不可能的。所以,快餐文字也应运而生。这对一位衷心为主写作的作者又有什么新的挑战呢?这是一次想从事文字侍奉者的生命课堂。希望自己有朝一日真正成为合神心意的文字仆人。写完这篇会后感言,我听到身旁宝贝沉沉的呼吸声,知道她早已甜甜地进入梦想。有爱的地方,心便可以留在那里。

12/10/ 2015苏老师修改回应:很感谢苏老师这么详细耐心的修改,从标点到用词再到句子都有修改的地方。发现我在文字表达上需要更简练,更清晰。还有准确的标点符号和段落划分是可以帮助读者整理思路的。其实,看了老师的修改,一些错误地方如果我当时再多看两遍,是可以避免的。看来文章写完后作者自己的修改与润色是非常重要的。也感谢苏老师对我文章里问题的解答与回应,不仅开阔了思路,也督促我 在写作时应更加谨慎,要学习把文字的局限性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