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在做一件新事

笔名:新柏

迎来了新生命


“已有的事,后必再有;
已行的事,后必再行。
日光之下,并无新事。
岂有一件事人能指着说这是新的?
哪知,在我们以前的世代,早已有了。”

那是一个元旦,我与相爱的他同游阳光的大理,同住洱海边,享受假日。这是我们相恋后的第一次远行。我们彼此恋慕,长久的分离烘托出相聚的甜美,时有吵嘴和情绪的摩擦,正如所有在恋爱中患得患失的痴男怨女们。
不久之后,一个成都的下雪天,漫天飘飞的小雪片里,我发现了自己身怀有孕,思绪也乱飞起来……
与前夫离婚快两年了,我和他正在热恋中,虽然还没有论及婚嫁,但计划中,一个月后,我就会出现在他所在的同一个城市,我即将在全新的岗位上开启一个很有前景的领域。两位恋人正等待团聚在同一个城市中有机会更深地恋爱。一切看起来如此完美。谁知得知怀孕的消息,他却令人费解地沉默了。一个月前的甜蜜犹在眼前,这样的沉默似乎不祥。
回想两人初次见面的情景,那是五年前他刚刚从另一个领域转入我的工作行业……虽然相隔千里,却似乎无话不谈,不知不觉,我已经成为了他的红颜知己。不能说这样的关系直接导致了各自婚姻的解体,然而我们的确不知不觉滑进了一个伪装完美的陷阱。相识五年后,我们各自离异了,开始了正式的恋爱关系。
我曾经以为这个老套的故事很浪漫,趁着记忆的余温,我刻意按捺下他那令人窒息的沉默带来的不快,鼓起勇气给他发出了一条信息:“因为腹中我们的孩子,对着漫天的雪花有了一种不一样的感受,你好吗?”
半晌后,我收到了他的回复:“这个孩子的到来,对我而言是一个意外,也许对于你不是。然而我并不接受,并永远不会因为孩子的到来而产生婚姻,如果你执意要这个孩子到来,我也不会推卸父亲的责任,然而这并不是好的结果,到底如何做就由你自己决定吧。”

风很凛冽,看到这些字,我的世界冰冷刺骨,浪漫的雪花仿佛全部凝固在半空中。
我沉默了,来不及惊讶,他在一个星期之前还是亲密爱人,此刻怎么就可以这样冷酷无情?这真是一个天大的玩笑!
然而这不是一个笑话,而是一个决定。许多人给出的答案是,不要告诉任何人,打掉孩子,到另一个城市那个优秀的岗位,重新开始。这样的损失最小。一个单身大龄女子独自抚养孩子可不是什么好的结局,给不了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对孩子是不公平的。我当然深深地知道,要了这个孩子的后果。
虽然那时的我还不认识主,然而,一切都在上帝的掌管之中。在这个夜晚,我那不到两个月的小生命似乎从我肚子里发出一种力量,让我无法推进不要他的想法。孩子已经来了,他是我的孩子啊!就这样,我的心最柔软的地方被击中,泪水倾盆而下。孩子,我很羞愧以这样的方式迎接你,你没出娘胎就注定是一个单亲孩子,我也会成为单亲妈妈,我们得面对这样的艰难,你不怨妈妈吗?
懵懂之中我暗想,兴许在绝境中总会有一条出路。我真渴望一个奇迹,被逼到了死胡同的尽头,也许就会腾空而起,看到不一样的天空吧。幸运的是,上帝一路保守,在我最无助的时候,把消息告诉了母亲,居然得到她坚决的支持:“你的外公在我不到两岁就去世了,我不是也长得很健康吗?别怕,不管有没有父亲,孩子也会好好长大的。”于是,我不再犹豫或挣扎,而且家里其他人后来得知了消息,全都全力支持,为着孩子的到来甚至有了小小的庆祝。

一个新生命到来,我们如何迎接他?
“我要用生命拥抱他!”
我暗下了决心。

最后的稻草压倒了骆驼
“见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赢,
力战的未必得胜,智慧的未必得粮食,
明哲的未必得资财,灵巧的未必得喜悦;
所临到众人的,是在乎当时的机会。
原来人也不知道自己的定期;鱼被恶网圈住,鸟被网络捉住,
祸患忽然临到的时候,世人陷在其中,也是如此。”

有了孩子,我发现这个世界不再在掌控当中,有更大的未知在前方。我的生活突然拐进了湍急的风浪区。
十月怀胎,过程是艰辛的。医院的拥挤、漫长的等待,“羊水穿刺”的惊吓,妊娠糖尿病,身体笨重导致双膝严重磨损。更让人难过的是,这一切都得我独自承受,别人都有丈夫护送,孩子的父亲以工作忙碌为由,很少来陪同。
比起身体的辛苦,我最担心的,是和孩子的父亲如何相处。我做了最坏的打算,哪怕他完全隐藏自己父亲的身份,我也要懂得应对。但经过了一段时间,他终于选择主动向亲人朋友公布了消息。消息一公开,犹是一个重磅炸弹,好事者让我们成了饭后笑柄,当然也有许多朋友为我的处境感到心疼和担忧。我虽然委屈,也顾不得这些了。
整个过程里,真的要感谢神超然的保守,怀孕虽然辛苦也很孤独,但都比较顺利,直到生下一个健壮的男孩。
孩子出生后不久,我接到一个陌生女人的控诉,声称与孩子的父亲早就在交往当中,那次大理之行,男子就想和我分手,可一直拖了下来,一直到女子也怀孕了,却被要求打掉了孩子。真相大白,他一直有另外的女人。我被欺骗了。
不巧的是,我所在机构将我从原来最喜爱的工作岗位调换了,工作是一个无人收拾的烂摊子,需要经常出差,抚育孩子同时担负着繁重的工作,加上对这段感情当中屈辱的自责和对孩子父亲的抱怨,疲惫和苦毒阵阵袭来,对我进行追杀,令我身心俱疲。
祸不单行,孩子一岁多的时候,我的大姐病了,一向健康的她突然被检测出癌症,姐姐一病,家里如临大敌,忧惧交加。我唯有故做镇定,一一安抚父母和姐夫。一到夜里,黑影一般的孤独感、恐惧感袭来。过去那个傲娇、自负、浪漫的我不见了,取而代之是一个苦毒、阴沉的我。面对自己心底最难的事,白天没人述说,常常半夜醒来,夜凉如水,我在心里自问,谁可以帮助我?谁来帮助我姐姐?
我如同在沙漠里负重独行的骆驼,耗尽了力气,最后这一根稻草压下来的时候,骆驼死了,我跌入了痛苦的深渊。

祂要做一件新事
“看哪,我要作一件新事,
如今要发现,你们岂不知道吗?
我必在旷野开道路,在沙漠开江河。
“因我使旷野有水,使沙漠有河,
好赐给我的百姓,我的选民喝。
这百姓是我为自己所造的,好述说我的美德。”

为了自救,我拼命寻找帮助,之前我一直号称是的佛教徒,然而对于人生苦难的解读,佛教非常消极,我几近崩溃。在这绝望的处境里,神找到了我。我单位的一个同事刚刚信主,常热心向我分享她的经历,让人感动。这时的我越来越意识到,原来佛教只是一种哲学,真正有事来的时候,无神论的佛教只能是心里安慰。而上帝不同,假如祂真是一位真神!我主动找到同事,在那天夜里我约请她为我讲述福音。她一开始讲,仿佛里面有一个开关被打开,我的眼泪奔涌而出,哭得像个孩子,我几乎没有听清她在说些什么,当晚我就决志了。祷告后,我的心如同重担脱落一般,久违的平安释放了我,祂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慰。”从那一晚起,我竟然睡的十分香甜,再也没有了失眠问题。
我们都是神亲自拣选的人,他从天堂派出的牧羊犬搜寻失丧的我们。从前的我骄傲自负一路自己乱跑,终于跌倒在罪的网罗里,就这样被天父提起来。
主开了我的胃口,我开始如饥似渴地读经、听道、阅读经典著作,圣经里的话仿佛都活过来向我说话,我所有的求问都能得到回答,真是奇妙。我异常忙碌的时间,被神进行了整理,虽然没有减少工作,没有逛街聚会,可我的精力体力竟然完全能够胜任,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神的话语将我的心充实得满满的,像饱足了骨髓肥油一般,在忙碌的日子里,增加的灵修时间没有让人觉得疲累,反觉越更加轻省。

姐姐因手术后放化疗带来了长达一两个月身体的剧痛,她生不如死,我放胆开口为姐姐祷告。祷告几天后,疼痛居然神奇地消失了。而且直到她后来完全恢复健康,都再没有那样的剧痛了。我不禁欢呼:“哈利路亚,感谢主!在我初信的时刻,祢因着我的软弱,在我的呼求中让我看到这样的神迹。”
“祢不但恢复了姐姐的健康,祢更恢复了我的健康。祢让我建立了信心,让我为过去自己在情欲方面的过犯而反省,祢让我醒悟,爱情不是像过去所看见的那样,仅仅为外表、能力、浪漫所吸引,那些都只是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爱情和婚姻的建立是神圣的,是祢的旨意,是如同基督和教会的关系,一生一世、一信一洗、一夫一妻,是在永生里对神旨意的领受和敬拜。”
“祢在我最不堪、最软弱的时候接纳了我,将我的人生调准在正确的频道,迎接祢为我们所预备的,那眼睛未曾见过,耳朵未曾听过,人心也未曾想过的美好。”
经历成为单亲母亲,经历神在我生命中的同在,我心因为有天父,时常细数祂的恩典,心里洋溢着感恩和平安,“犹如断了奶的孩子在母亲的怀里。”感谢主,我成了新造的人,我不再是我,而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
最近见到我的老朋友老同事都说:
“你气色比从前好很多,性情也很从容喜乐,真的变年轻了。”
“是不是又恋爱了?”
“是的,我恋爱了,是耶稣基督。”
“难道信仰真有那么好吗?”
“是的,经历了就知道了。”
是的,我要献上感恩的祭:“感谢主,祢让我进入了一个家庭教会,让我们这些枝子连在葡萄树上,重新得到基督复活的生命,像一棵树在溪水旁,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我知道,是祢,你要作一件新事,你让我见到这样的奇迹,在死胡同的尽头,你让我腾空而起,向天举目,看到了不一样的天空。”

-------------------------
被修改反馈:

1、感谢主带领我完成文字营的作业。感谢苏老师逐字逐句地批改我的文字,还有这么真挚的溢美之词,让我大受鼓舞!

2、谢谢主!祢让苏老师和师母不远万里来教授我们如何为主书写文字,不仅是技能,更重要的是文字服侍,见证和分享传播上帝在家庭中每个人身上的故事和作为,最看重的是人,不仅是what happened?更是what happen to them。苏老师强调创文的工人胜于工作、作者胜过作品、真诚胜于一切,鼓励我拿起笔记录自己人生转折点的故事来记录祂的作为。若不是因为文字营的鼓励,我真的不可能自发想起来写下这个故事,奇妙的是,在梳理的这个过程里,我很感恩神让我的心再次得到疗愈。主借着这个故事的书写过程让我再次经历祂,每次写不下去时都是靠着祷告,从神哪里重新支取力量,甚至是一路流泪一路书写。

3、故事很真实,我只需要靠着神的带领将它记录下来。神也确实这样的带领了我。于是我任凭心中感动让故事一路流淌下来,写完一看五千多字了。作业规定3000字以内,怎么办?删哪里?又祷告让神帮助我大力删减。最后保留了单亲和信主的这条脉络,还是有几百字的超出。省略了另一个女人来伤害我的过程,比如后来这个女子一直在拼命争夺,而且再次怀孕,与孩子父亲结婚生下女儿,还结了婚。也省略了我经历饶恕的过程,为孩子父亲也祷告仰望主。他在结婚之前受洗信主。以及,我也省略了我与孩子父亲关系的挣扎纠葛的过程。对孩子父亲从崇拜热爱,到自责自卑、再到期望联合抚养,担心他们父子关系的建立,最后是彻底断绝了对孩子父亲情感的期待,重新靠着主站立起来,曾在那段时间里让我撕裂的痛苦,我也省略了。我还省略了工作十六年的机构如何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抛弃了我,工作等等偶像的破碎。愿这样的记录被主喜悦。

4、最令我受到鼓舞的是,苏老师在文字营中告诉我们,文字侍奉不仅是书写曾经发生的,重要的是从看祂过去的作为到走进未来。过去失败不代表未来,祂的故事还在继续,我们要迎接未来的精彩。故事发出一周后的教会主日有一个反堕胎讲座,讲述了堕胎那流无辜血的罪,心里特别感恩,受到触动,原来自己曾在不认识主的时候对要孩子这事觉得愧疚觉得倍受羞辱、只是自己胆子大硬着头皮做了这个后果。现在明白,至少从上帝眼里不可杀人,这事没商量,感谢主,我做对了这件事。

5、这次的学习后我有一个特别的儆醒,婚姻固然能丰富我们的生命,但却不能定义我们的生命。我从自己的经历体会到成为单亲,我们有许多自信的丧失。留意其他单亲的姊妹,都有或多或少的信任和自信丧失。许多人也不敢触碰这个话题,某些肢体甚至丧失了当初信主的热情,陷入对上帝的恐惧和怀疑。这是令人伤心的。去年开始我们教会兴起单身事工,然而单亲事工是不容易的,需要彼此代祷,需要对伤痛进行深入的医治,再次为我们自己的单亲事工来向神献上感恩。同时,也看到创文推出的文字侍奉把单亲家庭作为单独的一个单元,感谢为这项工作兴起,感谢苏老师和苏师母为我们的服侍奔劳和代祷,看到你们工作的尽心、尽意、尽力为主摆上,还有你们家庭的真实见证,让我很感动。尤其透过《有真有爱、家是天堂》这本书,我看到你们的家庭祭坛生动鲜活有趣,更是感动感恩,希望主给我更多机会向你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