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职场丛林路    

                               作者     微笑

10年前我是做财经新闻的记者。做惯做久规定格式的采访报道后,不甘寂寞的我反思自己在专业能力上是否有欠缺:因为每季度上市公司发布财务报表,写报道做分析研究的时候总觉得有些不对劲。
后来有机会与资深投资者交流时,才发现自己的分析研究常常是书本里的纸上谈兵,很多财务规避办法、财务造假,或者产品造假、公司欺诈的事件,很难迅速做出专业预判,造假者过筋过脉的地方常常被忽略。而专业的资深投资者却能够及早发现好的坏的苗头,或者抓到热点板块,或者及时规避风险,进而投资生涯都很顺利。
而我,常常糊里糊涂地进行上市公司的宣传,或者是根据机构的需要做些不疼不痒的梳理报告,感觉自己始终处于职场低等级的状况。而且,投资市场纠缠着无尽的欲望和贪婪,每当触碰到记者的道德底线时,心里害怕忽悠了读者和投资者,为自己能力不足却都继续做下去的职业生涯有点汗颜。而且在学校学到的专业财务知识如果没有实践经验的话,也很快就要被市场淘汰。我希望成为一位在职场上有技术含量、有道德和专业素养从业者。
刚好在那年,现任的公司有会计人员的职位招聘,我毫不犹豫地去应聘并且获职。5年会计生涯过来,对资金流转过程、公司基层资金运动到报表出来以后的财务情况和财务分析掌握得很清楚。
但是,我遇到传说中的改革!公司要对人力资源、财务核算和信息技术进行全面整合,我所在的部门是改革的重点部门,必须为试点作出表率进行重组。不幸的是在这次改革中我处于弱势的地位:半路出家,从事专业的时间短,没有机会做出突出贡献。
我的去留成了非常纠结的事情:留下来在重组的岗位继续做工,但是要承受工资被大幅削减的事实;而之前在财经新闻行业需要积攒的实账经历已经得到满足,还有没有必要继续从事下去?进一步考虑,每年从高校系统出来的职场新鲜人对我而言都是强烈的竞争者;若进而再看远一些,在未来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会计职业是存在着失业风险的。
总而言之,目前各项状况预示或者预警着我:再做下去,属灵生命或者职场生涯得到突破性提升的机会并不多,这当非神呼召子民在职场为祂做见证的本意!但是,走的话,跟熟悉的职场环境告别,与预想的无缝联结的职业生涯规划不一致,也许将来无法找到好职位,这对曾经花十几年心血在这个行业耕耘的我来说,不是件容易的事!再说同事们和家人,还有朋友们,曾经并肩作战的同行们,会怎么看待我的选择? 未来是什么?我自己看不清楚啊,真的看不清楚!
面临两难的境地,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向领导告假。遇事想不通透的时候我会跪下来向神祈祷,求神给予指示,如果没得得到及时的回应,我会独自离开熟悉的环境,到外面去走走看看再做最后的决定。这是我自己验证过的一个好方法:摆脱都市生活中以自我为中心的生活状态,把日常固定模式进行一次格式化的清零,等待和聆听神是否对我的生命有更美好的心意。
春天的黄山光明顶,天降濛濛细雨,四周昏暗无光,只有五米远的可视距离。每个在光明顶游览的旅客都穿着黄色或蓝色的雨衣在我的身旁游走,恶劣的天气也恶劣了人的心情,无人发出我们在电视画面中惯常看到或听到的景区喧嚣,享誉海内外的光明顶居然寂静地不情愿发出一点点响亮的声音。看着灰雾迷蒙的人群三三两两无节奏地在光明顶的小平台上忽隐忽现,我仿佛进入《指环王》电影中的魔界:各路人马正在神的呼召下联手集结,预备着与正等候着的,想要一举灭绝天下苍生的凶恶魔鬼进行生死鏖战!
忽然,一个身穿红色雨衣的男人出现在我的面前,他深沉地抬起头,额头上的抬头纹仰望着幽暗潮湿还伴有细雨淋漓的天空。就在那一刻,我有了答案:耶稣离开众人独自祷告,为什么我在职场上不能退一步?我遇到纠结的选择,有像红衣男士一样的仰望和祈求吗?这些年绷着各种弦,在职场上拼来杀去,没有规划、没有归纳、没有动力,身体和灵命都处于被耗尽的状态,这样的状态决然活不出光彩的生命。
做了决定就不能后悔,给领导说明我的选择。但是万万没有想到,平时和蔼的领导团队给我做出降职降薪的决定。这意味着我将在职场遭遇冷眼,意味着经济会局促,意味着失败者的阴影将会陪伴着我。但是,我想起在光明顶上的顿悟,在徽州初春田野上,在暖风煦煦下悠然生长的花草,心里的感觉却是一种释然!现在活着的我已经不是以前的我,我不再是奴仆的身份,我有得救的恩典啊!心里非但没有忧虑,反而更觉得平安。眼前的光景,也许是恩典之路的起点呢!人的终点不就是神的起点么?“岂不知你们的身子就是圣灵的殿吗?这圣灵是从神而来,住在你们里头的。”研读约伯记更使我相信有逼迫,有试炼,就有得胜,有荣耀!
于是,换到新的岗位,这次记取与同事沟通不够顺畅的教训,用更多用言语和行动去爱每个同事,体会别人的各种难处,以喜乐和平去医治自己内心,温暖周围的人。这降职降薪的药引子引出来的良药真好啊,胜过嫉妒,纷争和忧伤,圣经里的每段话都是金玉良言。再者遇到同事家里有病人,或者生小孩,我都主动承担起工作,这不是图别人的感激和回报,而是神通过职场经历在医治和修补我,一切的荣耀和感恩都归向天上的阿爸父!
换到新的岗位,刚刚理顺各类关系和心情,以前高度紧张的职场生涯积累的压力和负面情绪通过一个病症爆发出来。躺在医院的床上一只手打着点滴,一只手吃饭喝药,大部分时间看着白色的屋顶发呆。一次手术,十天住院下来,身体和经济的元气大伤。由于病情特别,出院后的护理修养期需要特别的设施,无法回到自己美丽的家。身体和经济都在预警,既是坏事,也是好事。我的脑海在思索着“门”的钥匙哪里?
忽然想起以前在国外旅行住的民宿,我家的设计感、温馨感和交通便利不亚于国外的民宿啊!况且这是信主后我在福音文化背景下做的设计。我到网站注册、拍图写说明,试下我家做民宿(https://zh.airbnb.com/rooms/6651363)是否受到欢迎,顺便积累点经验。没想到挂上去三天就接到订单,立刻学习思考怎样满足房客的需要,以便接待来自海外和国内的客户。一番地新鲜忙碌下来经济不局促了,还在迎来送往里学到管理经验,心里乐开了花。耶和华真是我的避难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神,是真真实实可以倚靠的。
房客们住在家里明显能感受出这是与其他类型装修和装饰不一样的房屋,在恩典滋养下的创意的设计被天父的爱所围绕,大受欢迎。桌面有福音小单张,公示牌有圣经的摘录,烛台刻有诗篇,瓷砖花纹是十架......他们的开心和高兴之余回馈给我意见和帮助,而我从客人言行里我也体味到不同旅客的优秀和差异。不同领域的工作和服务让我的生命、智慧和能力再一次的提升!
开心默想这属天的福分:得力在于平静安稳,得救在于归回安息!“神为爱他的人所预备得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书2:9】行走在在职场丛林的我何苦去为了属世的虚无去烦恼?何苦迷失在灰雾迷蒙的都市?当下的平安喜乐正是我谦卑跪下思量和祈祷,求神再次炼净我的心智,求神再次管教我的悖逆!无数次的经历都有主的保守和恩典,由神带领的事工才是最蒙祝福的:“但那等候耶和华的必重新得力。他们比如鹰展翅上腾;他们奔跑却不困倦,行走却不疲乏。”【以赛亚书40:31】
阿们!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关于苏老师修改的心得:
1.苏老师太仔细了,每个提行,每个标点符号都进行修改;
2.我的口水话比较多,也通过苏老师的修改总结以后要尽量简洁;
3.苏老师在文章中抓出对新岗位的描述不清,与民宿经营的联系上问题真是太有水准,
  我是写到后面开始偷懒,老师真是一针见血啊!
4.关于苏老师说多“SHOW”,我觉得是宝贵的经验,作者老去套圣经的话语,还不如把话语
  反映在真实生活中,对我有很大的启迪;
5.感谢苏老师百忙之中帮我修改,万分感谢!
感谢  主,赐我如此好的文字带领人!
愿  主祝福苏老师
全人及全家! 
                                                              申艳(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