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父亲
 

我的父亲


唯依

 亲爱的父亲,2015年8月4日星期二晚上,我打电话回家,正好你听电话,你说和母亲正在家里请邻居们吃晚饭呢。虽是短暂的几分钟,我们仍聊得很开心。可后面连续的2天时间里,我却联系不上你。星期五下午,忐忑不安的我接到了大表姐的电话。

  • 你在哪里?

 我和弟弟得知你在医院抢救,就想以最快的速度飞奔赶回你身边。我焦虑、恐慌,害怕失去你,感到深深的无力、无助,就像一个非常珍贵的礼物就要从娇弱的小孩身边被强行拿走。我祷告祈求天父,真希望能留住你啊。星期五下午4点,你还是因心脏病发作离开了我们。听到你离世的消息,我悲痛万分。
星期六早上,我见到了躺在殡仪馆的你,看到你安详地躺在鲜花丛中,忍不住泪流满面。我用绿色植物做了一个小十字架放在你身边的花丛里,内心多么渴望你能和天父同在乐园中啊。
亲戚们已决定按照传统民间道教的仪式操办葬礼,可我多么希望是按照基督教的追思礼拜仪式。你曾是军人,很熟悉战场的事。 这也是一场战争,是属灵的争战。你知道,家族中我是第一代基督徒,为基督作美好的见证是我的心愿。
记得,我们曾多次聊到人类的罪性和基督的救赎。罪从亚当入了世界,死是从罪来的;由于世人都犯了罪,所以人人都得面对死亡。令人盼望的好消息是,基督为我们的罪死,埋葬了,第三天从死里复活。圣经告诉我们:“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惟有 神的恩赐,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乃是永生。”(罗马书6:23)认罪、悔改,接受基督耶稣的救赎,是我们唯一得救与获得永生的道路。而由于本地的“三赎”异端让你对基督信仰有些误解,你告诉我:“他们说,‘只要信了耶稣,米会自动涨起来’。那就是骗人的把戏嘛。”是的,“三赎”是骗人的异端,而我们的主基督耶稣是独一的实实在在的永远活着的救赎主。我以为我可以慢慢给你讲三位一体真神的故事,直到你突然的离世,我才猛然醒悟我没有竭力在你面前传扬那宝贵得救的福音。
亲爱的父亲,你在哪里啊?在天父那里吗?我很舍不得你,也更知道生命在天父手中,凡事天父做主掌权。渺小、有限的我现在有很多不明白的事情,只有仰望交托天父。

  • 天父的饶恕

你是我的继父,是比我生父还亲密的父亲。
记得我4岁时,妈妈带着我离婚了。一年后,你就以继父的身份走进我的生命。几十年来,我里面的那个极度渴慕父爱的小小女孩一直渴望走近你,却无法亲近你,无奈、着急,所以有对你的生气、恼怒。正如圣经里马太福音18章描述的那不饶恕人的恶仆:“那仆人出来,遇见他的一个同伴欠他十两银子,便揪住他,掐住他的喉咙,说:'你把所欠的还我!' ”我曾经就是那样在心里掐住你的脖子,愤怒地哭喊:“把欠我的父爱还给我吧”。亲爱的父亲,你不是故意的,“我没感受到你的父爱”不是你的错。你已尽你最大的努力来建造这个家。只是因为那个被偶像化的完美父亲形象蒙蔽了我的眼睛,迷惑了我的心,让我无法看到真实的可亲可爱的你。为此,我到天父面前认罪、悔改,除去你从来都不知道的“欠我的父爱”的账单。天父饶恕了我的罪,赐给我属天的新眼光,让我能以一颗感恩的心看到有血有肉的你。

  • 珍贵的你

 亲爱的父亲,你有很多宝贵的品质,我很欣赏你。我最欣赏你的勇敢、活泼与孝心。记得,你拿着那枚五好战士的勋章自豪地告诉我,你当警卫兵时,凭自己的机智保护了营长,获得三等功的荣誉呢。听到你爽朗的笑声,看到你孩童般的开心,我也为你高兴。有一次,你听到行动不方便的外婆很想吃米线,善良的你记在心里。第二天,你悄悄拿着碗,到街上端了一份热气腾腾的米线回来。你知道吗?这超有爱的举动到现在都温暖着我们的心呢。
我们在一起有许多美好的时光。记忆中很深的一件儿时的事就是你从四川给我和弟弟买了小核桃,当时家境贫穷,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小核桃,我们一起把它们敲碎,慢慢把里面的核桃肉挖出来,很幸福,因为知道你心中有我的位置。
亲爱的父亲,我很感谢天父能让我做你的女儿。这次收集你留下的物品时,看到你完好保留着我25年前读书时的成绩单,我泪如雨下,就好像你在说:“宝贝女儿,我以你为骄傲,我爱你哦!” 我的父亲,我也想让你知道,我以你为荣,我也爱你。

  • 若可以重来

 我要特别请你饶恕我的是,多年来,我都忙一些自己以为应该的事,忽略了你的心声和感受,没有站在你的角度体会你身体的痛苦和心灵的需要,我真的非常抱歉,这是我的错,请你原谅我啊。我可以想像你会觉得被忽略、不被珍惜。
若可以重来,我愿意你说:“孩子,来,陪我说说话。”“孩子,走,陪我上医院。”若可以重来,我愿意多陪伴你、多倾听你;愿意带你到医院检查身体。若可以重来,我愿意坚持和你分享“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的那义者耶稣基督,愿意坚持为你祷告,也更求天父赐我智慧能清晰地讲明基督的救赎。若可以重来,我愿意和你探讨每个人都要面对却极力回避的死亡,和你一起学习认识“神就是爱”并且“爱里没有惧怕”。若可以重来,我愿意与你、母亲共同靠着赐恩典的主,修复我们的原生家庭,见证基督的得胜和大能,归荣耀与天父。
亲爱的父亲,我再次感谢你,为着我们曾经一起有爱有恨的岁月!我会想念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修改心得:
很感谢苏老师用心的阅读、批注和点评!看到苏老师在文中每处的修改,包括标点符号、错别字、重复的词、多余的比喻等等,我都很感动,也很受益。读了评语后,我更受鼓励、安慰!敬爱的苏老师,谢谢你!
1 学习苏老师谦卑柔和、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作者先于作品。
2 恰当应用“就”、“被”等字,让相应句子更有图像感。
3 以后要更仔细,精益求精,不厌其烦。已将错别字“走进”改为“走近”。
4 学习到如何善用语言图像,关键在于“善用”。要用得恰到好处。要说得巧。
5 力求简洁。将多余的词去掉后,句子更通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