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能融化生命的冰霜

马平川

人的一生常常有一些关键点是不能忘记的。今年十月的杭州之行就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可以说是我人生中的一次蒙福之旅。短短几天的时间,无力的身心灵在爱中渐渐回暖,好长时间以来的失眠不治而愈。感谢亲人朋友无私的支持,感谢老师们用生命所传递的爱的温暖。下面的文字是对自己一年来生命经历的反思,不,确切地说,是对自己四十有余生命历程的一个小小回顾,更是对这次文字营的致敬!感恩!

将近一年的时光,整个身心灵都倦怠无力。我就像一只受伤的小猫,舔着在日光下暴露出来的伤口,默默地自我疗伤。所有的一切都激不起兴致,生命的天空灰暗一片。

心底的呐喊和挣扎

无数个黑夜里,一阵阵伤感的情绪搅动得我无法入眠,索性,就瞪大眼睛,想穿越天花板看到生命的亮光,却什么也看不到。

冲着沉沉黑夜,在心底不止一次地发出呐喊:我为什么在这个世界上活着?为什么我的人生会是这样?我所渴望的总是得不到,我所愿的总是不如意,各种各样的环境总是考验着我脆弱的身心灵!为什么?为什么!质问的回音快要把我的胸膛撑破了。无边的夜回答我的只是无尽的黑。

另一个声音也在心中一遍又一遍地提醒我:上帝多么爱你!好多像你这样的人,一生就那么浑浑噩噩地活着、然后死了,你还走出了家门,还看到了外面广阔的天空,你应该感恩知足了。你的父母没有丢弃你,你还有这么一位爱你的好丈夫,身边有那么多的亲人和朋友。你还想要什么?

我知道,我知道,可是我不满足。我的内心空洞而无助,没有力量,没有生命的温度,涌出来的只是无尽的忧伤和说不出的叹息。我想感恩,我想喜乐,我想唱一首生命之歌,却有一股阴冷的力量阻挡了生命的走向。我不是上帝眼中的宝贝吗?怎么没体会到被珍爱的感觉?我不是有至高者的帮助和引导吗为什么感觉不到力量和祝福?在许多人眼中,我不是一直被认为是个坚强的人么?为什么内心如此软弱无力?我不是一直在做工祝福别人吗?为什么却无力温暖自己?在挣扎中我寻找着生命的答案。我想打破身上幽暗的枷锁,我想冲破这黑暗的牢笼,我想挣脱封闭心灵的高墙;我想在温暖的阳光下漫步,我想在鲜花丛中徜徉,我想在天空自由地飞翔。我想拥有自由自在的生命。理想和现实巨大的反差撕裂着我,心底的呐喊一次次地撞击着我;认知和情感的巨大冲突纠缠着我,撕扯不清,乱成一团。终于,脆弱的身心灵经受不住这一次又一次的拷问,病魔乘虚而入,终致不得不卧床休息。

平静中得享安息

手中的工作,做不动了。浑身没有一点儿力气,整个人就像个空壳一样。不,我要做工,我要告诉这个世界我的忠心;我要做工,我无法忍受那种空虚的日子;我要做工,我害怕在安静中面对自我的真实;我要做工,我想以忙碌消除内心的恐慌;我要做工,我想证明自己活在这个世界上还有点儿价值。停下来,必须要停下来。一个声音在心底清晰地安慰我:我爱你,宝贝。傻孩子,放下一切,到我面前来。不是因为你做什么我才爱你,我爱你,只是因为你是我的宝贝。从你出生那一刻,不,你未出母胎时,我已认识你,我已爱你。我不在乎你做什么,我只在乎你能开心快乐地生活,享受我所赐的一切美好。你是我的宝贝,我负你生命完全的责任,来吧,孩子,试试我的信实和丰富。躺在床上,看着因荨麻疹满是红疱流脓的双臂、双手,心里反倒安静了许多。流出来吧,这么多年各种药物在我身上累积的毒素;流出来吧,这么多年生命中沉淀的污秽和苦毒;流出来吧,心中郁结了多年的苦闷和愁烦。药是用了,外擦、内服都有;但只要内心稍有波动,浑身就会奇痒难忍。唯有安静,深深地安静,整个身心灵才能平复下来。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人生的盼望和依靠在哪里?何处是我生命的归宿?多少次发问的话题,在安息中慢慢清晰起来,不是头脑中的答案,不是理论上的认知,而是生命真实的回音。我意识到了生命的渺小和无助。我不是天地间的主宰,也左右不了自己的生命,这个世界不是围绕我转的,一切的人和事也不是必须要为我服务的。唯有这个时候,我才开始把目光转向那位宇宙万物的创造主,愿意把自己的生命交托出来,由他掌管、带领、引导。多少年了,太多的挣扎和困惑,太多的欲望和追求在无力中放下了。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生命个体,我只是天地间一个平凡的生命,我愿意接受生命中的一切和自身的一切,无论在人看来是好是坏。天地间的怒涛在内心世界中刹那间平复了。四十有余的生命初尝安息的美妙。生命静好!

爱的温暖滋养干枯的生命

一颗心在安静中慢慢柔软起来,一股温暖的生命活水在心底缓缓地流淌,滋养着这么多年来被抱怨、不满、苦毒侵袭的生命,不停地要抗争的心也在爱中慢慢融化了。如果此生就这么无欲无求地度过,安静地享受每天的日出日落也何尝不是一种美好。一幅温馨的画面出现在眼前:我像一个受伤、满心委屈的小女孩,被抱在一个温暖的大大的怀抱里,我哭泣,有人陪我一起哭;我流泪,有人陪我一起流;他们听得懂我的心跳,明白我心中的忧伤。没有责备,没有教训,有的只是陪伴,只是安慰。一颗心在爱中悄然融化:我想起了生命中值得感恩的一切:亲人、朋友、师长,以及所经历的一个个感人的场景,一
3件件难忘的人和事。安静下来,用平静的心看待一切,才发现处处皆恩典:阿爸天父在我生命中安排的每个环节都有他独到的用心。经历过黑暗,才知道光明的宝贵;经历过忧伤,才懂得伤心人的眼泪;经历过无助,才知道施恩的手何等温暖;经历过绝望,才知道唯有在爱中才有真实的盼望。我哭时,有人与我同哭;我笑时,有人与我同笑;我行路时,有人与我相伴;我无力时,有一双温暖的手将我搀扶。这是何等值得感恩的事情,这是何等蒙福的生命。光明的旋律不由自主地在心底奏响。暖暖的爱如花香般开始在生命中悄悄弥漫,我听到了心园内花开的声响,我看到了花儿明媚的面庞,我闻到了花儿生命的气息,我尝到了那股来自生命河水的甘洌清甜。就在身边,就在心里。我觉知了生命之箭所指的方向。

对苏老师修改建议的几点回复:1、欣赏老师为师的态度,对于一篇习作都如此用心地修改。对应的是我作为学生,却缺乏这样的心态,没有做到反复修改、直到自己无可修改再发给老师。惭愧。2、欣赏老师敬业的态度,作业交过去,第二天就收到回复。这对于常到交稿期限才仓促作文的我来说,实是生命的一课。学习了。3、敬佩老师深厚的文字功力。在对拙作多处的修改中,用字非常精准,对比之下就暴露出自身文字功底的不扎实,多处细节是随情感流动而写,没有认真斟酌细节,如最后一段。可见为文实非一日之功。学习了。4、敬佩老师编辑的功力。每天面对那么多的稿件,各类文章在眼前晃动,却能忙而不乱地很高进入作者的语境和心境,从对拙作的修改细节就可看出,如身心灵、黑夜、沉沉等细节的修改。此更非一日之功。学习了。5、谢谢老师用心所传递的生命温暖。无论是修改的细节还是最后的鼓励、点评,手写的字体都传递着亲切的味道,深感认识老师不仅是知识上的学习,更是生命全人的关怀和温暖。非常感恩!平川姊妹201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