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潔人的頓悟

                  讀”整潔人與邋遢人(Neat People & Sloppy People)”的文學隨筆     

陳韻如

文學隨筆:                                                        
我生長在一個窗明几淨的家庭,我的父母是整潔人,我的親友們大多也都是整潔人,在這樣的群體裏長大自然而然的也被薰陶成整潔人。
我的父親是結拜弟兄會的召集人,小時候,印象最深的是參加家庭聚會,常有機會到別人家去,也有時輪到我們開放家庭。久而久之在朋友之間聽到這樣的耳語: 「某某大姐阿! 你有去過阿花家嗎?」「當然了,上週不是才在她們家聚會? 」「 是啊! 那天我也去了。正好我到她廚房去端茶點,才踩進去我突然覺得我的鞋底好像上了層膠,黏巴答的,不知道多久沒清洗地板了呢! 還有那牆角成堆的書八成是有客人來才整理的吧!」
無形中這樣的評論在社團中散播開來,所有屬於整潔人的優勢心思,不自覺飄飄然地升起。漸漸地,在整潔人眼中的邋遢人不再開放家庭,那些自認為是整潔人的,也因受不了接待客人的繁瑣家務而一家一家地把門關上了。
***
在我心裡起了很大的省思,為什麼我們這群整潔人如此自視甚高呢? 我像個追尋花邊新聞的記者,真想知道舞台上明星背後的故事是什麼?原來,他們急欲展示自己的居家品味,和經濟能力所堆積出來的整齊清潔。他們常拍著自己的胸脯,笑看這些不會理家的弱勢肢體。加上從小到大,學校中的整潔比賽,市場廣告中那美得醉人的居家佈置及電視電影中華貴美麗的室內場景,給了整潔人最自然的蘊育溫床,對號入座的進入以上的鏡頭更是理所當然。
上天看我這個在整潔人堆中被洗腦了的整潔人,應該向邋遢人學習學習,就讓我嫁進邋遢人的家族裡,好真正的感受一下,也了解一下邋遢人,在邋遢的背後真的是那麼一無是處嗎? 整潔和邋遢在初次相遇的時候真的是會互相吸引! 但真正生活在一起的當下,就要面對層層挫折不已的考驗了。首先,整潔人會好意好心的幫助擦洗(但是自己心中卻嘀咕不斷.....);整潔人也會主動整理收拾(但對方很快的又顧態復萌);整潔人也耐心的說明整潔的好處,邋遢人總是微笑傾聽(但過不了三天又恢復原狀)。
我開始放下整潔人的身段,不再堅持所謂的「整潔」,進入邋遢人的內幕世界,觀看他們的生活作為。我像個好奇的孩子,想掀開邋遢的被單看看裡頭隱藏了什麼秘密。令我驚訝的是一位年事已高的長者,一生在學校和社區有著春風化雨的服務。在家族裡是厚愛晚輩的大家長,當家庭裡有人要移民來美國時,他竟然可以在那小得不能再小的屋子裡,再騰出空間長期接待親族。第一次去他的家,我真是開了眼界,客廳成堆成山的報紙雜誌聳立兩側,只留下一條僅供一人步行的細小走道,靠牆沙發的靠背頂端處,仍是堆壘的書報,一旁的書桌上充滿了文件和物品,只留下台灯以下一小方的寫字處是唯一清淨的空間。
幾年前,我們舉家移民來美國時,竟也是被一戶邋遢人所接待,他們隨意隨性的生活態度讓你和他們在共處的三個月中沒有什麼壓力,我們家稚齡孩子的跑跳笑鬧,對他們來說是自然不過的事。如此,在整潔人中是極少見到的,因為他們通常總會想辦法讓孩子們安靜,至少我們寧可去花錢住旅館,寧死也不願成為別人家的噪音和麻煩呢!
***
整潔人和邋遢人在表象之下所隱藏極端不同的生活風格,確實曾引起我個人的好奇和關注。在今年暑假所參加的文字營會中老師遴選的這篇: 直到讀到「整潔人與邋遢人」 一文,在我閱畢之後(「畢」就意味著結束)不禁拍案叫絕,作者鋒利的筆觸和冷峻的刻劃把這兩種人評論得淋漓盡致! 特別是這起頭的第一句話,簡直就是個普世宣告;好像一個頓悟的思想家走上台發表他驚奇的發現: 「我終於搞明白整潔人和邋遢人的差別了,這其實一直是德行上的差別!」 再進一步,他對邋遢人有一個肯定: 「他們邋遢不過是過於在乎德行的不幸後果!」
作者在整篇論述中,文中使用了四個段落來形容邋遢人的本質和現象,總歸說來,他們是極有品德的一群人:有著宏大,完美的屬天異象和周密計劃。在他們的腦子裡有個理想王國並有高遠的目標;邋遢人雖然看起來邋遢,但是他們惜舊,懷舊,關注每一個細節和過程。只可惜,事務過多後繼無力,以上想望皆無法實現。我覺得他們就好像陷入急流漩渦的落難客,被巨石困住只能等待奇蹟式的救援。
反觀整潔人,作者用了更多的文段來呈現整潔人真正的內心戲。他們是一群只在乎結果而不在乎過程的傢伙,常常喜新厭舊地亂丟東西,快快打理完事物的最終目的,是給自己有充足的休閒時間。此外,作者呈現了整潔人對「信件」的冷酷態度,只留下與公事相關的文件,其它人情世故一概進入垃圾箱。最後則是整潔人視 「整潔」 本身高過一切的一切。不計成本的丟掉當下不需用的東西,對物品是沒有任何念舊情懷,最高峯的表現在對人和動物全嫌麻煩,他們最愛的是冷血整潔的自己。
作者是個大學教授,我猜想她一定看了很多整潔型和邋遢型的學生,對生活中 「人」 的觀察特別細微,竟可以將這兩種型態的人刻劃得如此爆笑又引人深思。在整篇文章中她留下一個好大的思想空間,二種人都罵,但是比來比去那一種人比較有盼望呢? 作者並沒有為讀者寫下一段結論只停在整潔人為了他自己整潔美麗的地板不惜速速地把孩子送去寄宿學校,文句嘎然而止,讓讀者錯愕不已。
***
在生活的現實面來說也許真有此等人也,但如此誇張和極端的總不是太多。我想,在每個人的骨子裡都隱藏了 「整潔」 和 「邋遢」 這兩種基因,全看我們自小的生長過程,在家人和環境的影響之下那一方較多被激發或更多的自由發展。
無奈的是,在社會表象下及教育體系裡 「整潔」 總是比較被看好,占優勢,「邋遢」 總是令人白眼,惹人憎嫌。但細看整潔人的內情,「整潔」 是訓練出來的較多,「邋遢」 可不必訓練吧! ,只要放任即可。所以會不會在整潔人心裡深處,有個不可告人的秘密,其實他/她也好想 "邋遢" 一下呀! 看著邋遢人 "勇敢" 的邋遢,整潔人心裡可真不是滋味呢!
當我決定放棄自己的 「整潔」 而進入對方的 「邋遢」 時,我好像替自己換上了另一幅眼鏡,看見 「整潔」 背後的代名詞竟是 「自大」 加上 「不可侵犯」 。好像一位不可一世的國王,認為只有自己的判斷最正確! 因為我總是覺得 「邋遢」 在占我的便宜,白白地享受我辛苦 「整潔」 的後果。自視甚高的社會化培養加上冷血果斷的塑成,真是讓我落入趨勢奉迎的光景: 常常眼見華美整潔,就諂媚附和;遇上那陳舊招灰的連正眼也不看他/它們一眼。
我開始學習接納邋遢,不再一進家門就東跑怨東西亂放,西嘮叨碗盤沒洗。我學著接受會 「亂」 其實是生活本像的一部分,學著去仁心看待環境或人的髒亂和不整潔,常常向上天祈求有個恩慈良善的心去打掃或服事,總要甘心和樂意。跌跌撞撞的學了很久,我開始不那麼神經緊繃了並學會順勢而行 。
***
直到有一天,我發現自己好像變成了「邋遢人」 。原來有一次,一位朋友在我們的家庭音樂會之後,走進廚房處理各人帶來的菜餚,他鋒利的視線是掃到抽油煙機下方的牆壁,朋友似乎是很關心我們家的健康,好心地說: 「少一點煎,炒吧,我們的肺像牆壁的油煙時就會容易生病呀!」
在我們整潔人的家族裡,廚房和浴室是整潔的絕對評分處。原來我已悄悄的違反母親對整潔人廚房的要求,並大反 "拒接客" 的偽善法則,願意開放家庭接待朋友親人。深願自己像仙履奇緣中的灰姑娘,在慈心的接待中竟得到仙女的眷顧,而受到莫大的,恩寵和祝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