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信仰與我


作者:周淑美

信仰,在我生命中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它引導我找到豐盛喜樂的人生。

神的恩典早在我剛上小學時就臨到我的家族了。我的姑婆,蕭周綉蘭女士,是我們家族中第一位蒙恩信主的。神的愛激勵她,時時見證上帝的大能,處處勸人信耶穌,因而帶領許多親友歸主。首先是她的母親,也就是我的曾祖母周曾教女士。

當我個還是七、八歲天真的小女孩時,星期天早上會有三輪車伕來到家門口,載送曾祖母到東門城的新竹聖教會作禮拜。因曾祖母年事已高,大人們又都忙於生計,我便奉命陪她一起上教會;因此我大約上過兩年左右的兒童主日學。猶記得當年主日學老師每週會要求小朋友回家背誦一句經文,主日再背給全班聼,而我總是臨時抱「耶稣」脚;在聽完十幾個小朋友背誦過後,也就不難跟著背出口了。曾祖母病逝後,我也不再去教會了,白白失去了早年信主的許多福份。

接著是家母周陳玉真女士,早在60年代便有勇氣突破傳統禮俗的束縛,接受基督信仰。讓周家從此不必再敬拜偶像,被許多形式上的禮俗所綑綁。而是天天、時時都可以藉著禱告與天父交談,得著屬天的平安與喜樂。迄今我仍記得當年鄭再傳牧師、師母、綉鳳傳道及姑婆到家裡來拆除神案的情景。之後祖父周賢、父親周玉堂亦相繼在新竹聖教會受洗,歸信耶穌基督。雖然爸媽皆已信主多年,是屬主的家庭;但如何將這美好的信仰承傳下去,却是很大的挑戰。我這一代,四個兄弟姐妹當中,至今只有我一家歸主。

我自己是赴美結婚,身處異鄉,在朋友的力邀下才再度走進教會。升格當母親時,從新生命的孕育到出生,看見造物主的神奇奧妙;並相信上帝創造每一個人都有其美好的旨意,才決定接受、倚靠這位全知全能的神,來彌補自身的渺小與有限。

在小女兒上幼兒園那年,上帝的恩典臨到我,適時地給我這份廣播電台的工作。因此有機會聽到更多神的真理和教導,才深深領悟聖經中的每一句話,皆蘊藏著深邃的智慧。每當我願意放下自我的想法,選擇按照神的教導來處世,神便能保護我脫離罪的影響,並成就超乎我所求所想的赐福。藉著每天的讀經、禱告與神交通,我驚覺自己在世俗的大染缸中生活,有多少價值觀、自以為是的想法是不合神心意的,並且讓自己陷在罪中而不自知。在與神建立個人關係的過程中,我深深體會到神何等愛我、看重我,讓我更加肯定自己生命的價值;願意讓神來管理、帶領我一生的道路。

這並不表示我的人生就此一帆風順,無災無難、有求必應。事實上,從2000年起,我經歷了經濟上的短缺、癌症的惶恐、喪夫的悲慟、哥哥的驟然離世。每一場突如其來的風暴,都讓我驚慌,使我哀慟!所幸我仍然知道誰掌管明天,只有更緊緊抓住上帝的手。並祈求神讓我明白在每個試煉中當學的功課,好看见風雨過後的彩虹。雖然彩虹不一定出现,但我仍願尊主為大。因爲神的恩典够我用,生活中有無盡的恩典可以數算。「在傷痛中有平安,在患難中有盼望」,這就是信仰帶給我的力量。

我的三個女兒,若以母系來算是第五代基督徒。她们從小在教會長大,也都受洗歸主。小女兒心卉更是遠赴非洲,以宣揚主愛、幫助弱勢爲念。只要她们一生行在主的旨意當中,就是我最大的满足了。

耶穌說:「我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我不僅希望自己一家能得著在基督裡豐盛,更期盼周家的每一位子孫都能代代傳下基督教的寶貴信仰。全家人同心敬拜那宇宙間的唯一真神,共享耶穌所要賜給世人的豐盛產業,那將是我們周家何等的福份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十分感佩蘇老師的指正,心得如下:

1. 向蘇老師學習細心,不容絲毫小錯,標點符號亦馬虎不得。
2. 用字力求精簡,能用兩個字表達時,絕不用三個字。
3. 主旨必需專一明確,不需加入不甚相關的真理訴求。
4. 文藻詞彙,仍須努力。
5.  需多思考如何讓文章更有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