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看見、得自由
劉建慰

報名文字營後收到課前作業通知,今年主題是歡慶禧年,所以要求分享被擄得釋放、瞎眼得看見、受壓得自由的個人故事分享,第一個反應是:「我有這些故事嗎?」

一般言,以上三項和日常生活,沒有太緊密連接;放眼看,我那有被俘虜?雙眼除老花外,怎有瞎眼看不見?當下民主法治體制之下,怎會受壓迫?

真如此嗎?的確真的如此!回想年青時的壞習慣,簡單以煙草和酒精為例。

香煙:
似乎是所有壞習慣的入門,都以好奇開始,接著愈走愈深,層級也愈來愈高;我很快就升級到雪茄和煙斗。人人稱cool,自己也覺得很帥。

前後三十年並非沒有戒除念頭,卻怎也抵擋不過其引誘。1984年被迫接受離婚的打擊,香煙一躍成為最佳洩忿工具;次年十月心中有極強烈的呼喚聲:「為什麼要不斷殘害自己?污損神的殿?」就此砍斷潔淨至今。

尼古丁長久殘害,引起牙齦退縮,1990年代開始陸續必須換裝假牙,深覺一點也不cool!

酒精:
神秘又古老產物,加上詩人“把酒問青天”的情境,以及用微醺形容文人雅士酒後的灑脫,大大美化了酒!

與酒精關係愈來愈親密始於1970年代起,那十年在台灣工作期間,有無數招待,以及被招待的應酬,隨著轉為享受美食者的生涯。

2008年左腳有嚴重腫痛,先誤以為扭傷,不見好轉後看了醫生才知道是痛風。

回頭檢討發現當年那些好吃卻不健康的飲食,在血液裡產生過多嘌呤純尿酸,沈積在所有的關節處;攻擊時有如燒到火紅的針在體內疼痛處猛刺,睡眠受到嚴重影響、不能自由行走。醫生列出長長禁忌清單,網上再搜尋,酒精竟然名列前矛!

結論:
有人曾為以上二者辯解,強調除保羅書信警告不可醉酒外,並未明列在聖經禁戒之中。可是我們為什麼要容忍它們殘害身體、污損神的殿、讓自己被綑綁呢?

它們曾擄走並苦待我;儘管我沒有瞎眼,卻沒有看清它們在暗中滋長;它們猶如枷鎖綑綁壓制我,擺脫後我才終於得自由,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