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書寫營」迴響                                                                                                                   林慈凰
「在這個大眾傳播幾乎已到了無孔不入的年代,很多人都怕錯過了外面在發生的事,到頭來他們其實錯過的是自己,錯過與自己的對話,疏於觀察感悟自己內在所經歷的種種變化。說穿了,與其期待外在世界能發生什麼重大的轉變,然後自己的苦悶就能一下解決,還不如來檢視自己的貪嗔痴怨,也許這也屬於療癒的一種吧?該面對的,都去面對了,也就無罜礙了。」
-- 郭強生
考慮選修「回憶書寫營」文字課程的時候、心裏隱隱有一種第一次參加文字營時近郷情怯的感覺。即將要接近心靈的原鄉,是有點惶恐的。然而,今年即將邁入50歲的我,此時確是整理自己過去的人生,重新定位出發的好時機.  
課堂上,莫非老師帶著我們標定自己人生至此的重大事件年表。在和同學的分享交流中,我恍然領悟到我人生中的高低起伏,都隨著與人的關係變化有所關聯。並且,回顧過去重複的模式中,我了解到自己原來是一個順服的人。在作人生最重大的決定時,我皆選擇順服。順服天父,父親,和丈夫。
老師也要我們問自己,「什麼日後的景況可以讓我喜笑?」「我的人生想要怎麼樣的結尾?」「我目前的生活方式是否可以把我帶向我想要結局?」。審視過去,決定生活上有什麼需要再增加的?(陪伴家人的時間?讀書的時間?)什麼需要縮減?(工作的時間?物質的需要?),走出目前的舒適圈,重新規劃自己真正想要的未來。藉著書寫屬靈回憶,我們成為自己故事的讀者,並和神一起作編劇,來改寫我們的人生故事。 「神呼召你去的地方,就是你深層的喜悅和世界上深層的饑渇相遇的地方」布赫納 <<如意算盤>>。課後至今,我仍在禱告與尋求,什麼是神真正呼召我去的地方。
每個人都有故事,也可能有些過去累積的的的挫敗、傷痛、苦毒、或是愚蠢的錯誤。如果這些負面的情緒未曾紓解釋放,就會像一袋充滿垃圾的沈重包伏。一個人若是每天背負著這沈重的龐然大物不甘放手,舉步維艱的掙扎前進。不但會被壓抑得更加苦澀怨恨,忽視了活在當下的幸福,錯失了前面人生的美麗風景。有時甚至會有意無意的抓出一些包袱裡雜碎的垃圾,砸向在我們的人生途中並行或是交錯的無辜之人。
「在回憶的醫治中,我必須做一個選擇。我是否要讓過去的傷害控制我,讓我在自我中心的方式中持續行動,或是我要讓聖靈的平安的愛來掌管我的未來?」
Dennis and Mathew Linn
不要再哀悼自憐,拿過去的悲痛折磨著現在。我們可以透過書寫,用現在更多的人生智慧來重新經驗理解過去的痛。藉著書寫,和過去的自己和解,洗滌淡化負面的情緒,得到醫治。
莫非老師也提醒我們 曾經的悲劇都能成為恩典的途徑。
「無論我們是傷在身體上、情感上、精神上或心靈上,我們都是受傷的人。我們所關心的主要問題不是“我們當如何隱藏傷口”,而是“我們如何用自己的傷口去服侍別人”。當我們的傷口從羞恥的源頭變為醫治的源頭時,我們就成了負傷的治療者。」--盧雲
很真摯的謝謝課堂同學們願意敞開內心,分享過往的傷痛故事。也祝福他們可以把這些故事寫下來,成為他人的祝福。同時,我也不禁汗涔涔的反思,我和先生現在正在創造我孩子們的原生家庭,影響他們一生的價值觀。一定要時時刻刻警惕自己,身為父母,從他們的生命退場之前,不只輔助他們探索尋求自己一生的意義和主題,也要盡心盡意盡力,為親愛的孩子們塑造甜美溫暖的回憶。
--------------
描寫一生的五句話-
七子之母。
樂觀幽默。
喜愛閱讀,終生學習者。
是個善於傾聽,可談心事的人。
充滿好奇心,時時在觀察人心與世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