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讀者文學隨筆營」感想       
幾年前一個冬天的晚上,我的腳非常冰冷,丈夫建議我穿著襪子睡覺;我對他說︰「以前媽媽曾經說過,晚上穿襪子睡覺的話,腳會生疱子的。」丈夫說︰「那為什麼白天穿襪子又不會呢?」我大笑不停,好像突然間醒悟過來;是啊!那為什麼白天穿襪子又不會呢?我自從青少年的時候聽媽媽這句話,深信不移,也從來没有問過像我丈夫的那個問題,對別人所說的,很容易全單照收 (當然聽媽媽話也是好事)。那一次我很震撼於自己的無知,也明顯看到自己缺乏獨立思考,但又如何是好呢?            
最近看了一本非常喜愛的書(一千次感謝—勇敢面對我現在的人生),愛不釋手,想要寫一個閱讀心得,可是又不知道如何下筆。今年的「普通讀者文學隨筆營」,「普通讀者」就讓我感覺是為我而訂造的;文學隨筆不就是我剛剛想要學的嗎?簡直是喜出望外,感謝神為我預備。
「創意閱讀、批判思考、延伸書寫」是這個課程的主要內容。“批判性思維地讀和寫”是我最喜歡的部分。我個人最大缺點就是缺乏批判性的思考,對所閱讀的東西,全單照收,觀察力和分析力弱,不會問問題。希望在這個課程裏面去開拓我的視野。
「批判」英文是criticism,本來自希臘文的動詞,意味「分辨」、「決定」、「品評」。批判性思維簡單來說,就是審視和探究,質問和檢驗。不是一種技巧,而是一種思考習慣。所以我決定要改變思維方式,學習去問問題。
在課堂上的互動也給我很多亮點。某些同學的觀察力和分析力甚強,他們能抓到文章重點,又會看細節,又很會問有深度的問題,非常羡慕他們,神讓不同的人在一起互補互助,在他們身上也有所啟發。
批判性讀寫的文字應要包括三部分︰摘要簡介(文章大意),分析評論(文章內容),總結回應(讀後感想),最後還可以評估作品的好壞。課堂上老師讓我們有很多批判性閱讀練習,我們也因此閱讀了許多不同體材的名著,實在得益不少。
「寫作是閱讀的延伸,讓讀、寫成為人生習慣,成為生命的一部份。」這是我回家後最想做的事情。
老師用心準備,精心炮製的課程都令人吃得津津有味,在大飽餐餉之餘仍捨不得下山。在營會裏,老師就有兩次挑戰同學去參與文字事奉,我也願意。相信下山是為了要承擔更大的使命,但先要裝備自己,無論是內功或是外功。
自從去年參加了文字營,已經定意今年會繼續參加,也約定去年的同學今年文字營再見;果然看見許多熟識的面孔,非常興奮。我想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在彼此的付出,願意花時間在一起。我已經愛上了這個群體,文字人聚在一起用心學習、交流心得、互助互勉、靈裏成長、集體創作….,實在是樂趣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