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戲”
——回憶書寫營感想
我,喜歡看戲。
劇情裏,演員或哭或笑,淋漓盡致地演繹出或悲或喜的故事。跌遝起伏的情節,帶領我展開超越劇情的猜想;各色劇本裏的演員,引領我遨遊世態炎涼......我不喜歡沉溺其中,品頭論足;只喜歡,透過別人的故事,尋覓自己的影子。可是,我始終只能捕捉到點滴,無法連篇。
直到參加了《回憶書寫營》,它就像回溯時光的按鈕,當我嘗試著旋轉時,竟然看到了自己的戲——一出獨一無二、真實無虛構、平淡卻出彩的戲。
演員
從出生至今,我站在人生的舞臺上,無意或有意地演出。身邊簇擁著父母、老師、同學、同事、配偶等人......他們用獨特的視角定義我、用各樣的力量拉扯我,使我時而向左,時而向右。儘管我霸佔著主角的身份,靜觀他們的配戲,但是,我的心充滿迷茫,對過去的偶然,懷疑;對未來的企盼,恐懼。前路漫漫,究竟何去何從?
某天,我的舞臺上突然多了一個角色——神,祂沒有任何臺詞,只是暗示我,祂一直都在這裡,並在我面前展開了一幅生命的畫卷,將曾經的偶然串爲了必然,也在將來的企盼上加注了恩典。那一刻,我明白了:原來,我是在祂的故事裏,祂和我都是這出戲的主角。
場景
John Galsworthy說過:“一個人出生到這個世上,就是生來走一趟旅程。”我踩著記憶的石塊,重新踏足走過的場景。從清秀的山村,到熱鬧的省城,再到浮華的首都,甚至走出國門。每一幕場景,都代表了不同的風土人情,都賦予了迥異的時代特色,我回顧著、凝視著,看到深深淺淺的腳印,或平順、或上升、或跌落......似一個個路標,在我人生的地圖上烙下記號,指引方向。
那,是我個人的足跡。不!更確切地說,是神的手導演了這一切。祂設定了場景,讓我可以以記憶的方式回到過去,再經驗、再理解、再改寫曾經的片段,從而洞察生命的意義,感受祂在我身上的作為。
故事
本以為過去的事就過去了,像浮雲一樣,來去無痕。殊不知,過去從來沒過去,它一直活著,就被深鎖在心底的某個角落。當我勇敢地打開時,痛苦的、幸福的故事竟一股腦兒湧出來,活生生地站立在眼前,恍若昨日。令我驚訝的是,當時的情節居然能夠真實地還原;更令我詫異的,還有訴諸筆端的整理居然能夠撫平曾經的傷痕。
這些遺留在記憶裏的殘片,被血肉模糊地挖出來,一個一個帶到神的面前,被神親自醫治、光照。至此,我用超越的眼光看到了神救贖的恩典。哦,故事不單單是故事,它是神向我顯明的地方,蘊含了寬恕、感恩的功課。
觀眾
舞臺上,永遠是被聚光燈照射,曝露敞開的。台下,黑壓壓的一片觀眾,在寂靜中窺探劇情。演員永遠不清楚,觀眾為何人?從哪裡來?為何而來?
但是,清楚的是,戲永遠會有觀眾,因為故事代表的不是一個人,而是一代人的記憶。而且,我更加清楚,神永遠坐在最後一排觀眾席上,觀看我的演出,查看我是否願意聆聽祂的聲音,是否願意與祂一起譜寫我生命的故事。
感恩!
這就是我在回憶書寫營的得著。老師的諄諄教導,教會我反觀過去,整理現在,并在神的旨意中迎向未來。
我知道,遇見神,我這出戲變得不再一樣:有了脊樑,有了主題,更有了意義!
五句話:

生性懦弱,誓愛主更堅
才疏識淺,盼帳幕漸擴
行事波折,明主恩常伴
一無是處,享天堂永福
前途晦暗,有標杆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