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讀者的文學隨筆營迴響 (2016/07/23-07/26, Malibu, CA)
在講義一開始, 即指出普通讀者是未經文學偏見污染, 並為榮譽桂冠的決定者。 這樣的身份, 讓我不論因興趣、求知、尋思、操練、記錄或表達而閱讀和寫作, 都提醒我一件事, 就是維持心靈的單純, 不必因擔心外在評判的影響而心虛或膽怯。 然而, 為提昇身為讀者和作者的洞察力和表達力, 幫助交流; 心靈、知識及技巧上的學習和操練又是必要的。 雖然因著智力和體力的有限, 讓人胃口雖大, 卻無法吃下課程裡所有的豐富, 但總也隨著自己消化的能力而有吸收。
課程裡的 ‘寫筆(日)記’及‘批判性思維的讀和寫’, 很能引起我的共鳴。 特別是自2012開始寫靈程日記, 後再加上生活記錄, 深覺日記是文字的相簿, 心骨的按摩椅, 日後再翻閱時, 讓相同又不同的自我在時空裡對話。 而讀書, 不論是在書頁裡抄錄書中文句, 有感而發的回應, 或寫下疑問, 都像是自己和作者另闢談話室。 因此, 有時談到一個節骨眼, 也盼望找到別的談話室, 聽聽別人的對談。  近年又因身體的緣故, 結合不同的註記方式, 幫助自己易於尋索。 一本好書讀完後, 不僅腦海裡, 也在紙上增添了很多色彩, 最後再在封面裡頁首, 簡單寫下感受, 心滿意足的完全闔上。    
整個課程, 老師像是導覽, 帶著我們到文學及電影博物館學習欣賞每件藝術品的背景、製造過程及價值的所在。 有時讓我感覺遇到知音, 有時幫助我挪去第一眼主觀的排斥, 而願深入探索我不一定欣賞的藝術品, 有時也在腦裡和老師所提有番博奕。 加上隨團同學一起觀賞討論, 從不同的視野切入, 讓我進入對方和作者的談話室, 有時也會讓我略窺到某人的內心現況或歷程。
「造型奇想」的訓練, 則像在小說營裡, 和隊友一起, 在時間限制下要分享成果。 激烈分泌的腎上腺素, 讓我思路變快; 同時在別人腦力的激盪下, 終能產生更多火花。 好像跑步時, 變成競賽, 就有了衝刺!  也因此遇到傾力而出的幾位好手, 為能有這樣的夥伴而懷念不已!
在營會裡遇到新友舊識, 也是另一收穫!  每個人都像一本書, 寫著有說或沒說的故事, 在你面前閃現。 透過口語或文字的分享, 只要願意敞開, 大家可以在傾訴和傾聽中, 產生生命的交流, 彼此造就。 不論是否每位當事者離營後開始動筆, 但因為參與, 在眾火當中一起燃燒。 願這把火苗能帶回每個人的生活裡, 不僅用筆來述說自己的人生, 更是為主而寫。 
小火! 也是可以燎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