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琪

生命轉折點,歸功於文字


想當年……,回憶不只是翻箱倒櫃,尋找那些褪色、殘缺不全的相片,也是走進記憶的心扉,看見兒時的家,陽台上攀爬的葡萄藤。一景一物,我們的家人親友,對我們呼喚,或在身邊低語,或是指責謾罵。那眼神、那場景,可以逼真地如同在看一幕又一幕的電影,而我們正是戲中的主角。
回憶是個很奇怪的東西,它可以熟悉到令我們身歷其境,耳聞目睹; 但是,有時又遺忘到支離破碎,極其陌生。推想過往,又可能令我們驚訝,找著一點線索,新的領悟,發現前所未有的屬靈洞察。譬如當我在畫人生地圖、做人生全景回顧時,一生中曾經三番兩次陷入人生低谷,都是遇到病痛磨難;但卻是我與神最親近、單獨共處之聖地,詩歌迴響腦際,一遍又一遍地吟唱,宣告神掌權,祂必定帶我沖出重圍,走出困境。
有誰不喜歡聽故事呢?在回憶書寫營中,我們聽到同學們精彩萬分、觸人心絃的人生故事,有些甚至可以出兩三本書。課堂上,莫非老師要求我們在述說個人故事時,要思想神的手如何在我們的生命中做工,要與神掛鉤,才不致白活。要讓生命成為一個一個被傳誦的恩典故事,何等美好!
在課堂同學們的分享中,一位有七個小孩的媽媽,在家教育多年,她跟先生全心全意地塑造一個溫馨的家庭,並且希望孩子們從小認識神,令我意識到原生家庭對子女的影響。不論正面或負面,都會一代傳一代。我們今日的婚姻家庭生活,將是明日子女的原生家庭。書寫回憶,甚至吟歌譜曲,可以將神在我們身上奇妙的作為,傳給子孫誦讀。正如以色列人出埃及進迦南的歷史故事,成為世世代代的鑑戒、勉勵、和提醒,有極其深遠的影響。
每個人皆有獨特生命的經歷,都是神的心肝寶貝,祂寶血買贖回來的,為要在我們的身上榮耀祂。我真真實實地看到多少人際關係背後,是一場神與撒但激烈的拉鋸戰。撒但要的是摧毁、破壞、懼怕、自卑、隔離、壓抑和羞恥,用各種負面情緒,阻撓著我們與神和好;讓我們成天以受害者自居,充滿苦澀和怨恨。但是,神卻要我們有一個不一樣超凡的生命,祂看到我們曾經受到的傷害、糾結之處。祂紀念我們所流的眼淚,祂要來帶領我們出黑暗、入光明,提供一個生命轉折點來突破難關,化咒詛為祝福。
如果甜蜜的回憶會帶給我們加倍的愉悅感,那麼痛苦的回憶,豈不令我們愈發頹唐喪膽?我問那些不來參加書寫人生故事的原因,多是認為往事不堪回首。他們選擇遺忘,或者情願埋葬而不願追溯。但是上完回憶書寫營,我覺得選擇埋葬並不是最佳的處理方式。因為問題仍然存在,而且傷口會生膿、發臭。反倒將傷痛,藉著文字來梳理,和盤托出,透過內視的書寫會來得健康。將積累已久、耗費我們精神與時間的大小包袱,一一在神的光中審視,解鎖、卸下。稱呼這生命重整的過程是排毒也好,清垃圾也好,總之,以基督的心為心,靠主加力量。該寬恕的寬恕,該和好的和好,該處理的處理。如此,對過去有個交代,揮手說再見,傷痛得醫治,帶來釋放,我們方得以輕省地向未來邁開下一步。
由此看來,生命轉折點,應當歸功於文字。我期盼使用營會所學到的知識、技巧來尋找生命的主軸,藉著日記、靈修筆記、禱告自省,尋求神對我的呼召。其次,我想練習做傷痛療癒書寫,試著挖掘回憶中存在救贖的秘密,或許成為一個新的生命轉折點。講義中有一句話,特別觸動我的心,「寫出傷痛,不是為了宣洩委屈或者控訴,而是為了揭露我們生命中曾經拒絕相信神的角落。」為此,我向神悔過,原諒自己所犯的錯誤和虧欠,寬恕傷害過我的人。
千萬不要輕看這短短四天的文字課,它幫助我們做人生的回顧,拓寬了我們的視野,以老師、同學們的親身經歷為切磋,在平淡的信仰生活裏,注入一股新的激情,和一顆「以文載道」的心志。臨摩老師推薦的古今中外經典著作,得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增厚我們的生活底蘊;活得更加充實,找著安身立命的目標和意義,真是不虛此行! 「我們怎樣寫結局,就是怎樣選擇活出我們的餘生」。求神幫助我,用文字忠實記錄下每個生命轉折點,活出祂的命定。僅以下面五句話,來蓋括我的一生:
兢兢業業奮鬥,愛神愛人愛己,領受呼召異象,書寫捕捉人生,持續安定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