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创文营会微写作回响

安平

中国古文献总有“微言大义”之说,不知是管制太严,还是儒雅过度,史官之笔,总用寥寥数语,讲述一个可发展为长篇小说的故事,如“郑伯克段于鄢”。现代社会,信息迅猛,“微言大义”在物质泛滥,思想稀缺的时代,便需要适当地调整,不再隐晦,却如南山之钟,直击读者心灵。创世纪文字书苑的莫非老师便以紧贴时代脉搏的洞见与远见,开出网路时代的微写作课程,微言神国大义,微出时代影响力!

老师在营会开篇的话:

老师讲,“ 现在是什么样的人,比你在做什么样的事更重要”。

我在教会服侍,我在全职工作 ,我在家尽量做好妈妈和妻子,尽量做好邻居和朋友,但我真正的背后是什么样的人?饥渴的不安分的心,试图找到自己的定位,思考与书写,渴望经历社会,生活,世界的一个躁动不安的灵魂。 在书写时,也许可以考虑到这个人表面看起来是什么样的人,在做什么样的事,对应于他实际是什么样的人,他的梦想,渴望,追求,他为自己刻画的人生......

“你有没有按时候结果?你的叶子有没有枯干?”

凡事有定期,万物有定时,你在这匆忙的一小时里可以完成什么?可以结出什么样的果子?一小时太短,下班后再增加两个小时,一天能有三个小时,应该可以做一些事情。“There's a time for everything, and a season for every activity under the heaven", 这句子讲的真好!天底下的四季我现在又是在哪一季呢?仍是积累的季节,仍是土壤下生长的季节, 种子在吸收养分和水, 慢慢拱出胎膜,探出触须,虽时间有限,环境有压力,也没有光照,没有鸟语花香,但种子在努力,也许这土壤并不贫瘠!

”神会让你换不同的轨道,不会驾轻就熟,那样会靠自己;永远需要谦卑受教的去学习,不同的季节,神会安排不同的营养,不同的土壤......”

亲爱的老师,你在对我讲话吗?多么大的安慰!多么大的忠言!你以自身的经历教导我,怎样看待现在的处境!不能写,不能读,没有时间和精力,如同在文人的生活中遇到残疾,必须将自己的心智献给完全不同的领域,因经济的原因,家庭的原因!我幸运亦或不幸?! 老师您换轨道还是在同样的领域,我却不同,我被生生撕裂,拉扯到完全不相关的地方,这里是文化思想的沙漠,所有东西都是工程,数据,油田产量,程式,机器语言,冰冷的公司所谓的文化就是压抑文化,无文化,虚假的官样文化,因为这样利于公司的目标和管理,女人在这里需要隐藏起来,用眼睛和心去体味人们无言的互动,他们官样交流底下的话语,所有不言,不能言,不可言;身体语言,眼神交流中的微言大义,人们都太专业了!对于如履薄冰的公司文化,职业生涯,身家生计,必须以全副身心去应战,学习适应调整,打一场没有硝烟没有炮声的战争!

六感微调, 在看似平静的海面下,暗流汹涌,沙礁林立,你的船如何安全行驶,而不触礁, 有外在的天气不可控的因素,如原油产量,价格,世界政经格局;也有人际,上司,男女同事,项目,团队组成,各种关系的影响。我这六年居家的主妇,战惊到小心翼翼,仍有不解的他人的眼神冲击,这不只有两周,今早小组会上,已经有一个微胖的印度女同事用稍加严厉的眼光看我,她本是善良,第一个和我打招呼,愿意交朋友的人,看到组长要多加照顾,更看重我的工作的意向,便心怀不平;也是我的紧张,陌生的团队,不习惯的工作方式,让人误解!也许不适合在这样粗粝的环境中生存...... 这里如同盐碱地,需要牛仔的马蹄和阻挡风沙的面巾,还有硬邦邦的牛仔帽,全身的装束,还需配只长枪...... 当然还有长年日照雨雪打磨过的皮肤,从心到脸,都能挡得住刀剑的进攻,你有吗?只是常年在温暖的教会,上帝在人间设立的天堂里,被天使环绕,每个人都笑盈盈,稍重的一句话都能让人们掉泪的,无菌衡温,上帝慈爱的天国之光照耀下的人间仙境;如先生所评,你只适合在这样的环境里生存,人与人之间毫无利益冲突,每个人都尽可能放心大胆的拿出他最好的一面示人,并且暗自里努力改进自己不足的地方,这样的环境你又有什么可挑剔的?!现在上帝将你引出来,进入西部的盐碱地,只有大大小小的仙人掌在夕阳的余光里默默矗立,记载所有的心酸,所有的悲哀,所有冷酷的岁月留下的印记,默默地忍受着!你必须学习做一个牛仔,保护自己,保护好上帝的公义,而不是像第一份工作一样败下阵来, 以抑郁症收场!

老师,言不对题,只是在回看课堂笔记时,中午在公司安静的杂志室里,有感而发,不愿自艾自怜,但一时也会悲从中来,流下几行泪水。您的微写作课程,我满载而归,从创意,文字,到网路互动的礼仪,规范,都有深入的学习;“无论粉丝千万或几许,总要成为神所呼召的那一位文字人”, “把握每句话,传递神的恩典,视每一处处境都是神圣空间”,总结所有笔记,回看所思所学,深感创文的丰富,您的教导的宝贵。祷告神把我放在这个位置上,虽不能写,但仍能为他作光作盐;做好自己的工作,便是荣耀上帝;在同事需要时传递基督的爱,便是在作主的工!神的奥秘不可测度,敬畏顺服他,便是智慧,我努力学好这个功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