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傷的蘆葦神沒有折斷

陳麗媛

先夫陳立德牧師曾在美國西南浸信會神學院休士頓分校任教約五年,直到患了「漸進性肌肉萎縮症」才在2009 年底退下來。

2011 年5月我們收到學校祕書寄來一張CD,她附上短信説,相信它會帶給您很多的安慰與鼓勵。

那是畢業典禮上,第一名的畢業生代表全體同學的致詞演講,那位黑人學生一開頭就說,我不知Dr.Chen 現在在哪裡,但是我很懷念他,不是懷念上過的希伯來文或其他舊約課,而是懷念他常常很喜歡用「Finish Well」這二個字、來勉勵我們,不管是在師生靈修時間,或是催作業,或是提醒同學努力用功、應付即將來臨的期末考,這二個字總是處處飄揚...他最後以使徒保羅勸勉提摩太:打美好的仗、跑當跑的路、守住所信的道和「Finish Well」和全體畢業生共同勉勵。

丈夫聽完淡淡一笑説,上帝今天藉著這個學生反過來向我說話了。

由於疾病的進展,他愈來愈站不穩,柺杖慢慢換成步行器、電動椅,但他告訴我不願坐著等死, 只要有一口氣還能動,他要去教主日學,甚至在家開聖經研討班,不願浪費時間,教會請他講道,他也很樂意讓四個弟兄把他抬上台去講道。

當他坐在電動椅在 書房,聽著音樂專心備課或準備講章或撰寫簡易聖經希伯來文書,雖然手腳僵硬退化,但用一根指頭仍然可以操作電腦,他花很多心思做投影片,盼望藉此幫助學生更有興趣、更容易的學習神的話。他是那麼的專注,上帝也賜下恩典,使我感覺在那些時刻、他好像超越身體一切的痛苦,常常開心、驕傲地向我展示那些投影片是多麼美麗、生動而且有趣。

他的身體愈來愈虛弱,每次教完主日學回到家,內衣褲總是溼透透,用溼毛巾幫他擦好身體換上衣 服,他就帶著我做感恩的禱告,再一次 感謝天父幫助我們完成今天的服事,他會開玩笑的說,這功勞百分之百是聖靈的,不過將來得獎賞時,白分之七十是妳的,我只有百分之三十,因為沒有妳,我不可能完成這些服事。

他過世前七個月在家為那些有志讀神學院的弟兄、姊妹們,教希伯來文,幫他們為「學不來文」打基礎,那是他在世最後一次的教學。

他雖盡了力量服事神、服事弟兄、姊妹們,然而在疾病的痛苦與艱難中,也有很多的軟弱與爭扎,有一次他告訴我,有聲音叫他駡上帝,説上帝不是慈愛的、讓他受這麼大的痛苦,我們都知道這聲音從哪來,二人趕快同心禱告斥責撒但退後、並求神憐憫幫助。

上帝眷顧我們、賜給我們三個善體親心的子女,二個女兒是小學老師,剛開始每次要帶爸爸去大醫院,看那位ALS 專家、全休士頓最權威的老醫生,總是得輪流請一天假,一早六點多就得出發去醫院掛號、辦理入院手續,整天在醫院,做各種的驗血和檢查,等候醫生帶著他的一大堆助理和學生來問診,非常辛苦疲累。

爸爸不能走路去浴室洗澡後,已結婚成家的兒子,每週三晚上下班後固定回來幫忙,看他溫柔地把父親抱著放入浴池、讓他享受泡水按摩的舒適,再幫母親一起為父親洗頭、洗澡,沖洗乾淨再抱上來、放在椅子上,推到床邊、讓母親為父親抹膏、穿衣,他再去把浴室清理乾淨,兒子的溫柔與孝心常使為父的感動到熱淚盈眶。

雖然絕症帶來生命中的苦難與傷痛,但上帝的恩典卻把我們全家用愛的網緊緊包在一起。

他為自己的墓誌銘選刻上:那美好的仗我已打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