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寫作文字營迴響

陳怡萍

感謝主 ! 我能夠來參加創文歷史性的第十屆文字營。賜給我在文字事奉上,可以再走一哩路。
喜好文學,也會不時塗墨的我,早在2000年就開始參加了在賓州基督使者協會的文字營。接受蘇文安老師莫非老師的教誨,至少有七年。後來,我因工作的緣故,七月的文字營,無法參加了。很是遺憾。不過我將在文字營所學到的,發揮了極大的 “ 學以致用 ”。2002年起,我在我所屬的教會,創辦教會雜誌年刊,並擔任主編。 年刋加宣教特刋,共出17期。 2007年初加入基督使者協會後,任職發展部主任。也是一年兩期的使者通訊 (AMBASSADORS Communique) 主編。並編制了使者45週年慶 (2008) 及50週年慶 (2013) 的特刊。直到 2015年,因健康緣故,舉家遷移到亞歴桑那州鳳凰城。感謝主,仍能繼續服事使者跟進事工。我也不時注意神國資源文字營的動態。文字營後來有困難經營,停止營會。我認為是非常可惜的。但也深信有神的時間和旨意。

            因使者跟進事工,我需時常在網路上與人交筆。有一個很平常的日子,午餐過後, 不到一小時,已有上百的WeChat、Line、E-mail 及 I Message到我的網頁。 我一邊溜劃過信息,一邊十分懊惱。有些人太情緒化,有些人不知其言,是喃喃自語嗎? 但似乎又在等待我的回覆。忽然看到有一個 “ 報名2017 北美創文文字營 ” 的郵件。“ 另一個文字營 ? ”  打開看!好興奮又感動。原來是莫非老師蘇文安老師主導的。還有 ” 微寫作 ” 的課程呢。實在太棒了!馬上和先生商量一起去。我們期望在文字上,再出發。更能了解文字事奉及微寫作的總總。.  

到了文字營,見到十年別後的莫非老師,她的內功及外展都加上數十倍。在專題微寫作上,有完整的教誨及權威性的教導。而在靈命上的指引,經由平易近人的笑容,軽鬆道出!有淺移默化的影響力。才幾天,好一些理念及格言,都建定了。約翰福音 12:24 一粒麥子的比喻,己經聽不下百次。老師為這段的講解,使我又像是第一次聽這道:基督徒的生命,是在群體中,“ 先有死, 才有生 。” 是的,每一個基督徒,必在他所在的服事生活上死去,才能在衆人服事中,活出生命。

在文字營學到,微寫作雖不難,但寫的好,能令人感動及刮目,並脫翼而出,必須注意許多。我學到至少有幾點:1) 字數少於80字為佳。 2) 句子要短,動辭要多,形容辭要少。 3) 書寫要清晰(Charity)。 4) 具有觸發的亮點(Spark)。5) 要有意義 (Meaning)。 老師在開幕典禮時,以 “ 天國的影響, 上帝的時間 ” 為題,教導我們要有超越的視野,接受神的呼召和看顧。不管人在生命的什麼季節,要活在屬靈的尖端狀況。生命是一個人生活的寫照,我必須在我這個人上(Being)做操練,才能有好的寫作及講道(Doing)。老師在結業典禮時,呼籲有呼召,有負擔的人,在文字工人的位上要盡力,為主不蒙差虧。具體的,我會有靈修及教會生活。也會用屬靈眼光去看萬物及讀刊物。會用心思在網上寫作。

我通常在做報導性的文章,大致是從本身的感受出筆,很少從讀者的角度下筆。在課堂上,我們看讀許多廣告例子及媒體的報導,其中有感染及震撼力的,在短短幾秒,可以抓住人的注意力;在短短幾分鐘,能夠鎖定一個人對事、對人的看法;而也可以影響局勢。其中老師用了一個比喻:“ 好像你拿著音义,去敲響讀者心中的音义,而產生共鳴!” 也教導我,用 “ 故事 ” 把讀者拉到現塲去經歷,使他們同時也可以與報導及暗藏的信息直接碰撞。這些是我需要加油,必須注意到的。

 “ 在時代裡攜手,在時間裡傳承。”
這兩句是極耐讀的。我一讀再讀,它畫出一個有呼召、有負擔、與衆不同的、有使命感的文字人,應有的人生。我是我營會中經歷神的一刻。我私下低聲祈禱,願主繼續使用我,使我有異象、有熱情、有氣力地,讓我把生命的視野不斷濶廣;沒有朿縛地,譲屬靈的風,如展開的帆,帶我去要去的航路。在永恆中投出一個聲音。  

            這麽有時代性應用,又具創意及震憾性的教學,我必須盡力,幫助推動及擴廣。我目前的下一步跟進事工(Next Step Follow-up Ministry)對象,是每年年底參加了華人差傳大會中,其中一部分人。他們是在大會中受了呼召,走到前頭來的會眾。 絕大多數是成熟的基督徒。我們的事工是訂制、陪伴、跟進他們未來一年的旅程。我們稱呼他們 “ 下一步的學員 ”。目前我們在三月舉辦下一步退修會。在五月舉辦 “ 把握時機 ”(Kairos)的宣教課程。如果我們可以與創文合作,在使者總部舉辦一個文字營,將是美好的!會是神喜悅的。開始這一、兩年,我可以鼓勵他們來參加,一年一度在 Pepperdine University 的文字營。

  在一個很平凡的一日,我看到創文文字營的廣告,受到啓發,付出行動。參與了一個很不平凡的文字課程。這不是偶然,完全是主的特別恩惠及撿選。這個旅程 (課程)的結束,一個新的我,更裝備的我,就開始,再出發!我要使用所學微寫作構思、結構、方法及技巧,在日常生活中刻意使用。而在屬靈生活上,即使我己到生命的冬季,那怕最後的一葉子,也是要守住神的應允。繼續在溪水旁,享受在主裡生活的豐富;為主的榮耀,活出鮮活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