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花貓,愛不缺席

Gloria

2012年九月某天晚上,我哼著歌歸家。忽然發現後院有一雙亮晶晶的眼睛,黑白相間,毛茸茸的一團。「喵!」我輕聲向牠打招呼,「喵嗚!」牠竟然怯怯地回答。「喵,喵」我説,「喵,喵嗚」牠答,看來是只流浪貓,暫時光顧寒舍罢了。

隔天早上,牠竟然還在後院,遠遠地看著我們。兒子動了慈心,「媽,我們養牠,好嗎?」看牠毛無光澤,肚子扁扁,可憐兮兮。也不知流浪多久,三餐不繼?從此,一個鉄飯碗,內盛「九命貓」乾糧,牠也不客氣地住下來。我家的後院和前院是牠的地盤,兒子還把一舊辦公椅放在後門外,成了貓皇椅。叫什麼名字呢?叫「咪咪」好了。看牠吃飯非常斯文,又會和人應答,兒子說:「以前是有主人,也許是搬家或某種原因,被丟棄的。」我的養貓好友卻説:「或許是牠的舊家不善待牠,牠決定出走。選擇有愛的家呢!」

秋高氣爽,咪咪漸漸就和我們親近了,兒子話建立信任感需要時間。我在前院種花,牠就到前院,我在後院種菜,牠也在旁陪伴。鳥兒、松鼠等鼠類都退避三舍,我家無花果,絲瓜⋯都免受其害。因有貓大王在此坐鎮也。不久之後,一連三天,我發現後院、我車旁和車道上都有一隻死老鼠,我嚇壞了,向兒子埋怨:「咪咪怎麼可以丟死老鼠在此?」兒子很肯定地説:「媽,貓咪是將最愛最好的東西獻給牠的大王的。」哇!缺乏知識的媽咪成了貓咪的山寨大王!荣登寶座。會感恩的貓咪!我不禁想起聖經中先知説牛羊馬驢都認識主人,但以色列民卻不識主。人啊!若不識造物主,不知感謝造天地之主,豈不是比貓狗不如?

寒冬將至,兒子透夜趕制貓屋。他將一中型塑膠箱放在一大型塑膠箱中,中間隔著海棉等成保溫壁,旁邊開洞成門。貓屋置於後門外避風處,他并訓練貓咪進出貓屋。貓咪成了好朋友,只讓他抱。每日一到下班時間,咪咪就會坐在車道旁,眼巴巴等他回家來。

酷熱的夏日,休士頓如火爐。想到貓咪卻是長毛皮衣日夜不離身,於心不忍啊!兒子動手在後門開了個貓門,並且訓練牠自由出入。後門進來是洗衣房,從此以後洗衣間是貓咪專屬房。天氣太冷太熱時,避寒避暑聖地。咪咪是隻愛好自然和自由的貓,喜愛花草,好奇又好玩,也天天拜訪左隣右舍。但只要我或兒子呼叫牠,必喵嗚地出現眼前。哦!説正確的話,牠不去我右舍,因為那位獨居的美國老太不喜歡貓,但牠怎麼知道呢?我實在很好奇。牠能感受到誰愛,誰不愛?我們呢?

相安無事地過了兩年後,有一天貓咪突然不吃東西。兒子説是貓牙痛,特別請假來陪貓看醫生。醫生説牙齒爛兩顆須拔牙,須登記在案,打預防針,洗牙,麻醉,殺蟲,吃抗生素⋯⋯,貓咪正式入藉我家,名叫徐咪咪。又須在政府動物部門登記貓執照,名貓有主!主人是我這老太,執照費只要美金二元。若是年青的主人,費用是美金六十元。美國政府真是體諒老人,貓是老人良伴。醫生囑咐貓咪拔牙後須室內養病,預防感染。所以貓咪升級住入我家前廳。兒子又買專用貓飲水機,説是流水不腐,貓愛喝流動的水。又購貓暖窩,貓一坐就通電溫暖。比我這老媽還享受呢!在細心照顧下,貓咪很快恢復健康,毛色光澤亮麗,仔細一看,這是三色貓,白如雪,黑烏亮,黃棕色和黑色成條紋,兩耳是棕色,鼻子一半黑一半白,肚子是白色,尾巴內侧是棕色,外是黑色棕色條紋,尾末端全黑,好漂亮的貓咪,看造物主給牠何等的裝飾,是人手不能制作的!

拔牙康復後,好動的咪咪室內呆不住,我們就任牠自由奔馳於大地,又自由進出後門的貓門,住在洗衣房。兒子又為牠買了醫療保健,每年洗牙一次,身體檢查兩次,各種各樣預防針和藥物,一並考慮周全。又相安無事過兩年,至到去年底,咪咪又吃又喝,卻一直瘦下去,看了醫生,血液檢查出患糖尿病,血糖高至600,體重從11磅掉到7磅,須每天定時皮下注射兩次胰島素,同時餵兩次糖尿病貓糧。還有常常要測量血糖以調整藥劑量,並預防低血糖。我好憂心,我常要回台灣,誰能照顧?兒子以前説過他怕血怕針怕醫院。我問兒子是否送貓咪去收容所?他堅定説:「不,我來照顧。不能因牠病了,就丟棄牠。牠天天等我回家呢!」他一手攬起所有的事務:刺貓耳取血滴,測試血糖,給貓打針,比我這專業註冊䕶士還專業呢,我大跌眼鏡!我的䕶士好友説她只敢給人打針,不敢給貓打針。她太佩服我兒子了。愛里沒有懼怕,真是萬古不變真理!連貓也乖乖聽話配合,因為是愛牠的主人所作的。

到今天,我們的咪咪已打了八個月的針。血糖已經控制,咪咪體重增至十磅半,恢愎正常。從去年底牠病後就住進前廳,外子説貓咪升級住「豪宅」。雖說糖尿病是長期抗戰的病,但愛是良藥。兒子也信守承諾,一手包辦貓的事務。即使我在休士頓,我也可作「閒閒美待子」。他又買了各種專用貓刷子,天天刷貓毛,我家有七把,信不信由你。愛是負責仼的。

貓咪帶給我們許多歡樂。兒子和我常常談貓經,我也長知識。知道貓和人溝通是用聲音,和貓類是用身體接觸。寵物,活生生,有情感的交流和回應。人類和動物都需要愛和被愛。我們能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甚至將衪的獨生子賜給我們。這是何等大慈愛,讓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而我們是如何回應神的不離不棄的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