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課後回響

李蔚珊

凡報名小說課的同學,都要先交一份功課。我很納悶,心想如果我已經知道怎樣寫小說,就不用來上課;但還没有上課,又怎樣知道如何寫呢?我完全没有故事,没有概念,又缺乏創意,不知如何是好。
這份課前功課,最大的難處是不知道要怎樣去呈現,小說有没有特定的形式、格調,是一定有對話的嗎?頭腦一片空白。剛好周邊有一個真人真事,印象中小說應該有對白,於是就編了對白,加上劇情,寫了功課交給老師,禱告不要被退回來就好。
我喜歡故事,也喜歡看電影,很容易被吸引進去故事裏,就泥足深陷。故事一直是最吸引人的,情節可以迂迴曲折,也可以蕩氣廻腸,吊人胃口;故事人物的喜怒哀樂又緊緊的抓住人心,喜劇或是悲劇的結局收場又引人入勝,所以會一直追踪下去。在某個網上的平台,人氣最旺、粉絲最多的就是廣播連續劇場,故事的吸引力可想而知。
一開始老師就介紹了小說有歷史、魔幻、寫實到章回小說等多種類型,讓人可以按興趣挑選;小說的元素則有人物、情節、場景、主題、觀點、語音等。
老師的教課先從人物性格組合開始。如何呈現人物讓她活起來,要把五感官帶入;要認識人物的外表長相、社會和家庭背景、心理狀況等。課堂上有個作業,先想像一個人物,把個性特點外貌寫好,然後把剛寫好的人物,改變性別,加減十歲….,人物的塑造可自由地在作者的手中拿揑,非常有趣。
人物可以是在生活圈中熟識的人,或是塑造的人物;主要找出角色矛盾之處,才能讓細節上有張力,為角色加添情緒。呈現人物特質有不同的小說手法,可以透過直接陳述、用人物週身物來揭露或用對話與行動等。
我喜歡的一堂課是從看電影來研習人物性格組合,當晚看了「聽說」這部電影。我們要去了解故事人物的主要軸心性格, 主角的矛盾,人物關懷和價值觀是什麼,背景故事等;自己看電影絶對不可能留意這麽多細節,但透過跟同學一起討論,整套影片的故事線條更鮮明突出,看到故事的深度,人物之間的矛盾,感人的情節。
每個故事都有一個渴望,對生命有一個問題;情節是設計主角如何走向最後的目標,那是故事答案。故事要怎麽說就是情節設計,可以建立在人物衝突上,基本價值觀的衝突或個性缺點上的衝突;然後由衝突展開情節設計︰起、承、轉、合。
「起」是進入故事,呈現一些基本狀況。把讀者帶進故事的現在,很快抓住讀者的注意力。
「承」的部份會開始牽涉到呈現更多的問題,內情與複雜性;把問題慢慢展開,可用回溯過去來提供背景資料。藉解決衝突但遇上更多挫折,滋生更多枝節,最後迫使主要人物角色面臨抉擇。要埋下伏筆,不要出現臨時碰巧發生,小說情節要循序漸進、合情合理。
「轉」是整個故事的高潮,一個衝突蓋過另一個,主角最後有抉擇行動。然後可以把節奏感放慢,發展成有戲劇張力的一幕。
「合」是問題解決,衝突化解,秘密揭發、人物受啟發;但篇幅不宜長,要處理掉所有故事線條。
在情節的設計方面作者可自行選擇︰有話說從頭式、中間開始、結尾開始等三種。
上課之後對小說故事在人物的塑造、故事情節設計、場景等等,開始有些基本概念,只想快點嘗試寫小說的滋味。
老師說︰故事自有她的魅力,因為她有能力在深層觸動我們的心,向我們所有的感觀說話,用靈魂去回應。
回頭再看自己的課前功課,真是慘不忍睹,不知道自己寫的是甚麼文體。我可以看到人物塑造不夠鮮明,故事情節没有那些矛盾、衝突,過於平鋪直敍,缺乏吸引力。
書寫是無限創意的抒發,故事是呈現生命的細節。我在學習用創意去書寫,期望把生命故事呈現,去為信仰作見証。曾經上過老師的聖經故事書寫,那一年的學習,已經打開了聖經故事的創意思路,古老的聖經故事都很精彩,我期待把寶貴的聖經故事改編寫成小說,用現代的背景和語言把她呈現出來,給她一個新的面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