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我也能写小说——小说创作文字营回响

双一

“写小说?我?”这是我第一次听一个基督徒作者建议我试试写小说时的反应。
我学习写作其实没多久,还是个初学者,但这个作者看了我的散文后,竟然给我这样的建议。原因是我的文字偏理性,不煽情,似乎缺乏好散文所需之充沛情感,而理工科的职业训练却赋予了我较强的逻辑感和组织力,这恰恰是写小说所需要的。
她说得貌似有理,可我觉得写小说对我是个遥远的空想。尽管如此,对小说创作的好奇心,有如一颗种子埋在了心里。如何写小说呢?我开始补读一些中外名著,想了解小说的形式。这样读了几个月后,忽然看到莫非老师“小说创作课”的宣传通知,我感觉一颗诱饵忽然悬吊眼前,几乎没有犹豫,我就想张嘴去咬。
唯一一丁点的犹豫,是由于这门课的要求:课前必须交一篇小说,在截止日期之前。我不会写小说,但猜想可以拿曾经写过的一篇圣经故事来充数,于是大着胆子报名交了钱。可截止日期的前一周,我才赫然发现,作业竟然要求主题是“你是我最甜蜜的负担”,我的圣经故事完全派不上用场!我一下子慌了神,本来就不会写小说,只剩一个星期,这下我完了!
对我来说,最不擅长的就是虚构故事与人物。我越是急于寻找故事,心里越是一团乱麻。到底写什么?故事人物做什么?说什么?情节怎么发展?这些都像烟雾一样虚无缥缈。我所有能想出的故事,都是自己或他人身上实实在在发生过的事,实在缺乏想象力编一个与主题相适的故事。我搜刮肚肠,蓦然记起以前和妻子闹别扭的一个小片段。时不我待,就以它为题材吧!于是我花了两天多赶出了一篇故事交上,老师没有拒绝,我终于可以上课了。
我一直以为,小说最重要的是故事情节,有了故事,就有了主要内容。但课上老师所列的小说元素中,人物却被放在情节之前,居第一位。文学故事的灵魂是人物,而情节的设计是建立在人物的冲突上的,有什么样的人物,就有什么样的情节发展。细细想来,我们每个人的生命轨迹,很大程度上确实取决于人的个性、价值观、和面对环境做出的大小选择。研究人物是小说作者的必须,因此,老师在课程一开始就带领我们学习分析小说人物:主人公的核心性格是什么?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出自什么背景?有哪些特质?写作时若没有这些思考,笔下的人物就可能成为面貌模糊、抽象肤浅的扁平人,缺乏自己的生命,而仅仅变成作者的发声筒。
我的职业是工程师,绝大多数时间都在和图纸、规范、电脑打交道,对人的内心世界疏于深入观察。幸运的是,教会和团契生活可以提供足够的资源。老师提醒我们,只要留心观察就可以获得对人性的认识。
为了帮助我们认识人物,老师列出了一个人物资料清单,从名字、性别、年龄,到社会身份、嗜好、性格优缺点、人生态度等一共30项。我们还观摩电影,研习主角的性格组合,分析人物的内心矛盾、生命追求、价值观、以及造成其价值观的背景原因等。这给我们欣赏电影提供了一个新的角度,而不只是随着情节欢笑落泪。成功的电影和小说虽然故事情节可能是虚构的,但人性的反应都必须是真实的。它们都运用反应内心的对话和动作描写等技巧,在人性的幽微之处体现戏剧的张力。
作家和编剧笔下的小说与电影,故事层出不穷,引人入胜,令我惊叹不已。我认为自己最欠缺这种能力,所以从没想过写小说。但课堂上,老师给我们介绍了一个窍门:编故事可以从改写已有的故事开始。老师介绍了一些我们熟悉的经典故事,如《灰姑娘》和《三只小猪》等。经过现代版的创意改写,它们可以焕发出全新的魅力。作为团队练习,老师让我们改写牛郎织女的故事。同学们分成四个小组,经过集体创意,竟然讲出了四个完全不同但各自精彩的现代爱情故事。
人物和故事的脉络理清楚之后,如何讲故事就成了关键。情节叙述的次序有几种方式:可以话说从头,可以从中间的冲突开始回溯,也可以从结局开始倒叙。老师一一介绍了每种情节设计的特点,特别注重起承转合——人物面对的问题是什么?冲突在哪里?高潮是什么?有没有伏笔?最后问题如何解决?我们读小说和看电影时若留意观察这些,就能学习讲故事的规律和技巧。
回想小时候,我最喜欢爸爸妈妈给我讲故事,也爱看动画故事片。故事是我们认识世界的开端。好的故事可以在深层触动人心,引起好奇,促使流传,还能进入生命的深处,变成我们的故事。《圣经》就用许多故事把上帝和人之间的互动以及祂对人的心意启示出来。老师因此给我们介绍了“故事神学”这个新观念——即用故事的方式,挖掘福音的内涵和在基督里的意义,在故事里呈现信仰。故事虽然不能取代神学,但是,故事更加接近信仰发生的原始现场。“先有故事,后有神学”,这个道理使我更加认识故事的重要性。
如何用故事呈现我们的信仰呢?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几种可能的方式。例如,重写圣经故事;用现代背景和人物改写耶稣的比喻;结合圣经历史故事讲时事现象;取材圣经人物个性来塑造人物;用故事解经和呈现真理。这些都为基督徒小说创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上课前,我深觉自己不擅长编故事,对自己的课前作业也不知该如何评价。上完课后,检视课前作业,真觉得在人物与情节起承转合的设计上,距离好小说相差甚远。虽然我感觉距真正写小说还很遥远,但这门课让我对小说的创作规律有了一个整体的认识,为将来可能的创作提供了预备和指引。
在过去十几年的移民生活中,我自己和身边的朋友经历了各种各样的人生故事,其中不乏令人唏嘘之处。我想,如果好好梳理一下,运用课上所学的方法加以尝试和练习,将来也许可以写出一部有意义的值得阅读的小说来。
为此,我愿尝试并祈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