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文夏令營的回響

田莉芬

如何在文字事工上精益求精、寫好短小達意的文章、把福音傳給非信徒、幫助基督徒更認識真神、分享我在信仰路上的掙扎與喜樂…這些都是我報名參加“微寫作”創文夏令營的動機。
在營會裡,舊雨新知歡聚一堂好不快樂。 老師和同工們盡心教導服事,對我們寵愛有加。 經過五天屬天成長的浸潤,我清楚聽到內在自我需要表達的吶喊,以及神使用我將恩賜獻在祭壇上的呼喚。我想,在倒數計時的歲月中,沒有什麽比擬定計劃,按部就班來回應我所聽到的這兩聲音更加重要了。  
年輕時,我做過廣播及報社新聞記者與編輯,對於用創意吸引讀者-效法廣告設計,言簡意賅地抓住要點等寫作技巧並不陌生,但在老師活潑互動教學中,我又溫故知新了。在課堂實際操練上,我得到很大的啟發,舉例如下:

  1. 寫一篇勸人去教會的短文。 老師要我們設想對方不去教會的理由,然後列出我們的回應,最後根據對話內容寫出短文。 我覺得這個辦法非常好,以後我會多多應用。
  2. 針對特定對象寫出一份活動宣傳。 我們小組在試寫鼓勵教會未婚男女參加活動的海報時,我真的是腦袋空空,一點主意都沒有。 這讓我驚覺到兩件事: 第一, 三十年的婚姻生活讓我所有浪漫情調都蒸發光了。 第二, 我平日太不關注適婚年齡層,以致連該辦個什麽活動都想不出,遑論鼓勵他們參加了。 我需要反省檢討。我們小組的第二篇文章是“如何鼓勵老年人閱讀”。這篇我就比較能夠站在當事人立場著想了。 不知該喜或憂?
  3. 描述三個顏色。 同學們想像力豐富,下筆形容得切題切意,因為短小,讀起來餘味蕩漾,有如我平時讀完唐詩宋詞般的酣暢。在這樣的練習上,我感覺自功力很差,要多加強,也許平日該對身邊事物多花點心思,細嚼慢嚥的來觀賞品嚐。
  4. 寫童年。  我隨著老師的引導,把跳出模糊記憶的三樣東西寫出來:小辮子,舞蹈鞋,麥克風。 可是當這三樣東西出來後,我卻看到了我媽的面孔和她對我的愛,呵護與期望。 然而,此時卻不能再往下去探索了。否則翻攪出來的可能會是一些壓力,苦惱,與恩怨….。 這個作業,我很快能答卷,但也很快就踢到鐵板,不能也不願再答下去。 其實寫作的痛苦與快樂就在這裡,我經常在塊這鐵板前面進退猶疑。 寫作“寫心”,寫不到心,不如不寫。 每次寫作,只要是稍微用心的寫,我的思緒情感投入進去,就很難出來。 文章寫完,也要一兩天才恢復,很傷神。 最近上完主日學的一門課,教材是Theodore Dobson寫的“內在醫治與靈命成長”。我非常受益。 所以談到寫作,我有時想,是不是應該先求聖靈把自己內在醫治得差不多了,心態擺正了,再提筆,才能造就他人?

我憑著誠實隨意走筆,離題遠了,請老師原諒。 我很感謝滋恩今早來催我交這篇作業。長久以來,我感覺周遭親友沒人太在乎我在想什麼,更覺得沒人在乎我要寫什麽,或已經寫了什麽。 所以何必再想,何必再寫呢?這不是自找麻煩嗎? 沒想到創文的同工和老師那麼期待和在乎看我寫的回響。因為有你們,因為你們在乎我,所以今後我一定會打起精神,用心用腦用筆,有所回應。 謝謝老師, 謝謝創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