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寫作」後的微型反思                    

曾麗珍

在明州飛往洛城的航機上,​我接過服務員送來的飲料,悠然自得地喝著,加冰的可口可樂份外清爽。

鄰座女士可能看見我滿臉春風,竟然跟我開起玩笑來,問:「你是去見好朋友吧!」

我將去甚麼地方?夠魅力非凡吧,竟然連一個陌生人都感受到我的快樂!
答她: 「不是見一個好朋友,是一群人,多數是未見過面的;有些見過的,也不過是一年才見一次,平日也甚少來往。」

這個答案好像很玄,連我自己也覺得有點浮誇,或許她也覺得我在賣弄言語,不夠真誠,於是報以輕輕一笑,便回過頭看她的雜誌。

由某年開始,每年夏天,飛去洛城--那個沒有親人,甚至沒有好朋友要見的地方,已經成為年度景點。這地方是「創文」每年七月在俯瞰太平洋的Pepperdine校園舉辦的文字營,說 「沒有好朋友要見」,不過是文字上的狹義而已。

我在那裡有一見如故的朋友,有相見恨晚的朋友,有久別重逢的朋友,還有我敬愛的老師們。莫非老師,一位在文字培訓上如騎著駟馬奔馳於沙漠的鬥士,越跑越遠,也越跑越勇。每一年上她的文字課,仿如去完一次健身房,過勞操練,累得一身酸痛。又好像去完一次靜修,靈裡經過洗滌,默想反省,尋回方向。她在文字教導,異象分享和屬靈的牧養上,感染力非常大,我得到她指導後,再上路時感到身輕如燕,滿懷信心。

還有蘇文安老師,有次聽別人介紹他是文人牧師,和文字牧師,我都覺得未足夠形容他的功力,我覺得他是最能運用文字牧養的牧人老師,他看重工人生命先於工作的理念,使學生蒙福,微風細雨地影響他們在教會,在團契的事奉。

2017年參加莫非老師的「微寫作」,沒有偉大目的,就是相信上她的課,一定不會後悔。她那一句「在這裡,神是唯一中心」是我的指南針,也是我的信心所在。至於,為何選這門課?但凡我未修過的,也會修的吧!

除了「慕名而來」,也因為去年開始使用臉書作文字牧養,以分享名人雋語,個人感受,聖經領受,安慰鼓勵教會的弟兄姊妹,和遍佈世界其他地方的朋友。其中一個「藍領群體」,大概40人非專業人士,他們被稱為低下階層或工人階級,對深奧文字不認識,卻對主忠誠,信心單純,對朋友慷慨有義氣,對世事精通。

我發出一封短訊,一兩句問候關懷,他們都表示無限感激。為了更有效使用這種牧養方式,我希望能在簡短的文字中,發揮震撼影響力。深信,越短越精簡的文字,越需要深厚的功力。讀「微寫作」的宣傳:「幫助大家以小搏大,無論在發布臉書動態、傳簡訊、下部落格標題、寫email 主旨、簡報內容.....等,都能掌握使用微型訊息的技巧,發揮巨大的影響力。」我豈能錯過?

 

老師在課堂上有很多很多精警句,茲列出幾句最代表我此刻心情:
「文字事奉的代價是時間,心力,精力,和體力。」這是全面的詮釋,任何一項也不可缺少。
「無論粉絲千萬抑或幾許,總要成為神所呼召的那一位文字人。不要太寶貝你的文字,要傳遞神的恩典,視每一處境都是神聖空間。」這是老師一向的俠女氣派,我在留意別人的回應,留意 "like" 的數字上學到淡然處之,心境豁然。

「文字人要有文字人的文化,特質,和浪漫...」這是我所羨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