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寫作有如唱詩、讀經和禱告之平常
鄭雪卿

我沒想到微寫作書寫營的課是如此精彩,當大家低頭在臉書上練習微寫作時,居然在教室中會爆出那麼多的笑聲,從一開始的微寫練習就已經驅散了我來上課之前心裡感受到的小威脅。
威脅感多少也是跟課後需要寫作業有關,閱讀容易書寫難,會寫作的人或許很難想像我這種在文字營之後面臨交作業的巨大壓力,隨著作業期限日子逼近,睡眠也跟著起伏不定,兩眉之間的皺紋似乎也加深了。雖然年年作業書寫難捱 卻又年年返校參加文字營,為什麼呢?因為老師沒有對我放棄,因為我知道作業完成之後的輕鬆與成就感,因為有盼望,在文字營的泡菜缸裡泡久了,或許自己多少會感染上一些書寫的味道。
上課之前我只有一個小目標,就是想知道什麼是 微寫作,加上這堂課的老師沒有要求課前作業,這點對我當然倍增吸引力。但是出發去文字營之前收到老師通知,要我們事先設立臉書。這時候我就開始覺得有些不安與畏懼了,因為自從許多年前我加入臉書以來,我的臉書一直是處於一個有名無實靜止的狀態,對於別人想要與我交友的邀請全不回應,深覺得自己不屬於這種社交活動,也不想在其中進出花時間,感覺看臉書有如看連續劇,浪費時間又不益身心健康。如今文字營的課程卻需要使用這種我想避免進入的領域,彷彿是走向上癮之途。
意想不到,在課堂上在臉書上的群體微寫活動是多麼有趣的練習,同學們的文字信息不斷在臉書面跳出來,笑聲也彼起彼落,老師和學生們在創意中激盪來回,每人低頭對著自己的智慧機件動筆,大家不停地回應老師緊湊發出的主題在微笑中想著寫著,也顧不得別人究竟在笑什麼。哪有什麼威脅啊?真是莫須有的課前懼怕和顧慮。
原來在日常生活中我早已面對微寫作,自從使用電子郵件以來,幾乎每天都在看別人寫來的和自己寫去給別人的,我的手指其實早就天天在微寫作裡不停地活動。在文字營的課堂上聽著看著莫非老師的分析和講解,我逐漸意識到微寫作的重要性以及認真對待微寫作的必要性,微寫的信息可以翻天覆地,其力量可建立也可摧毀。粗糙的內容令人反感破壞關係帶來傷害,精緻的文字和信息影響深遠,不僅安慰造就勸勉人,還能化干戈於祥和並帶來醫治使人和睦。
每一個處境都是神聖空間
每一句話都傳遞神的恩典
我豈能在與人簡短的書寫中輕率呢?愚昧人不開口也算聰明,我不寫勝於我亂寫也勝於我隨便寫。如何在閱讀別人的簡短信息時體會到對方的心思感受和掙扎與需要,如何在自己的微寫回應中敏銳於神的感動和帶領。動之以情 曉之以理 喚之以靈的文字內容建立於文字書寫者的生命品質,我的生命如何, 我的言語我的文字也如何,這是一生之久的學習。微寫作有如唱詩、讀經和禱告之平常,但願所有走在主內的同路人都能一起來操練微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