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出你的巨大影響力!

曉光

盼了好久,終於來到了靜謐的海濱校園,很強烈的故地重遊的感覺。
這次是上莫非老師的微寫作。所謂“微寫作”,微微地寫點微小的作品?稍微地寫寫?最早聽說“微寫作”,是從微博來的微語錄,就是字數限制在140以內的小小文。 140字以內,除了語錄,還能寫什麼?後來,又出現了微信,信總該要比語錄長點了吧。不過在現在這個什麼都要求快速的時代,既然沾了“微”字邊,總不能長到哪裡去。這也是我之所以選這個課程的原因——我沒耐心寫那些長長的東西,也不知這年頭誰還會看那些長長的大部頭,希望不是我危言聳聽。不管怎樣,微寫作,並不代表信息量與質的微小,只是表達形式微型而已。
第一次上莫非老師的課,早就听說老師渾身是寶,期盼著能在短暫的幾天內挖出些金子。怎樣能在不費大功的前提下,言簡意賅地把有重量的東西植入讀者心中,在幾分鐘內能觸動讀者的生命。談何容易啊?所以要來尋寶呢。
果不其然,上課的第一天就挖到寶了!
「你是為誰而寫?你了解自己的讀者群嗎?」
我為誰而寫?我為自己而寫啊!肚裡滿滿的,不吐不快,不寫出來憋得慌。
老師說,寫作前要想像自己的讀者會是誰?寫的時候,想一兩張讀者的臉,然後跟他對話。對我來說,老師提到的最精彩的部分是:文章要像對話一樣。先用和讀者對話的方式打草稿,然後再去掉所有的問題,把對話整理成文章,這樣可以把讀者的疑問和反應寫進來。原來如此!這真的是一大絕招啊!單憑這一點,這堂課也沒白來。這該算是這次微課最大的收穫吧。對你來說,或許覺得挺好笑,不過對我來說,這真的是寶。
還有一個不小的收穫,應該說是神藉著老師的課對我沉睡的心發出了召喚。課程的最後一部分,老師專門用一章講解如何成為網路宣教士。成為宣教士是我剛信主的一剎那刻在我心中的一個夢想,可是隨著每日的生活被各樣瑣碎事所淹沒,感覺我像被丟在米甸的摩西,夢想被擱置在一邊。今天的課將我的夢想重新喚回,提醒我,我不必離開我的書桌就可以實現當年的夢想,用我的文字,去撒種。如老師所說,「不論在婚姻、家庭、工作或理財等領域裡,我們見證人應如何敬畏神,活出和神心意的信仰生活,」 這樣,我們就是在一個不相信上帝的文化里,撒下了敬畏神的種子。雖然是一個小小的夢想,卻可以在天父的手中成就天國的大事。
這次的微課,可以說,將如何做一個網絡宣教士的各樣裝備都展現在我的面前了,我現在需要加強的,就是要如何進行有質有量的有效輸出。對我的時間進行良好的管理,設立目標,制定計劃,每周至少可以在微信朋友圈中發布一篇隨筆或見證故事、一篇給未信者的靈修文(天國觀點翻譯過來的心靈雞湯吧) 、一篇其他的生活小文。藉著每日的靈修、禱告,以及自由書寫,向神求靈感及合適的題材,特別進行專注力和故事力的操練,一篇接一篇地寫下去。
在此次營會中,不單單是跟老師學到了寫作方面的種種技巧,還深深地被神的靈所觸摸。我每次來到創文的營會,都被老師及創文同工們的生命所感動,也聽到神給我個人的話,很多很多的話,真的感受到,能認識並加入這個群體真好!有些離不開了。
我會把創文各樣課程的信息介紹給我周遭對寫作有興趣的人,希望他們也能加入這個大家庭,一起用自己的筆,為神國構築並實現那個小小的夢想,期待著有一天,看到我們這小小的夢想為天國成就了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