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新起點
104845 賈惠文

來上這門課是受到課程題目”下筆如何頭頭是道”的吸引,對我來說,總是羨慕那種洋洋灑灑、文思泉湧、下筆滔滔不絕的人,希望上了寫作課可以寫起來更順利。”頭頭是道”給我一種可以學到如何”立論有依據、說服力很強”的吸引。另 一方面,因為我沒有上過神學院的文字寫作課程,我想知道神學院的寫作課有什麼不一樣。
    上了這門課的收穫,除了有寫作的進步,還有屬靈方面的提升。意外的感到這五天是一個全新的歷程,遠超過我原本的想像。屬靈眼光被開啟,點燃對自己屬靈生命成長的企求;同時興起我對身為基督徒在自己的位份上發揮影響力的使命感。這五天老師全心全意地擺上,全神貫注在這個課程以及我們三十四位學員身上,產生了一種精神上的感召力,是我的楷模榜樣。
    課程中,除了講義上豐富的內容,還有powerpoint投影片的輔助,名言佳句旁徵博引,提供了高密度質量的素材,可以說分分秒秒、字字珠璣。因為有很多內容本於文字稿,所以它精煉的濃度很高。一般而言,我們接收到的言談資料訊息密度沒有那麼高,詞彙也沒有那麼精緻絢麗,因此,上這門課必須聚精會神的聽,才不會漏失任何精彩的一句。對我來說,覺得是一個很新鮮的閱聽經歷。「說得多不如說得少,說得少不如說得好」,如果你說得又多又好,閱聽者很難不買帳。
莫非老師的課程架構清楚,投影片字數適中,字體清楚美觀,再加上適當的插圖,給讀者提供一種觸發想像、深省的空間,使得課程的重點很明確,有利於學生的學習。因此我學到:用視覺媒介可以提供聽講之外另一學習輔助。雖然這個道理是以前就「學過」,但這次有深刻的「體會」!
    課堂開頭可以用一句問候,或是自我揭露來拉近和聽者的距離,還有表明身分、爭取認同。寫作上可以用故事開頭,因為後現代是一個”說故事的時代”,而閱聽者也是一群愛聽故事的人。文中還要加入自己的經驗、省思 ,加入軟性的感性的成分,我想這也是我自己最需要加強的部分。

營會中經歷神的一刻,是老師說到父親趴在床邊跟承受手術傷口劇痛的您說話,這樣的陪伴好像要分擔他所愛孩子的痛楚一般。當這一幕在我們腦海呈現的瞬間,眼淚馬上掉下來了,我聽到好多同學也在吸鼻子的聲音,雖然我坐在第一排沒有回頭看。這就像天上的爸爸對我們的愛,祂是不忍我們單獨承受痛苦的,祂其實一直在旁邊陪伴著我們……,這個意象撞擊的力道實在太大了。

閱讀老師推薦的畢德生的書才二十分鐘,我就感受到這位牧者的慈愛心腸,他的話如暮鼓晨鐘,鏗鏘有力,要喚醒這個世代的牧者、信徒。透過老師的推薦,我得以認識到這幾位基督教文壇巨擘的作品。能透過閱讀跟這幾位屬靈的導師對話,是多麼幸運的事!是老師給了我們一張書海地圖,指點了一條明路,讓我重新拿起紙本書閱讀。
同組的慈惠老師是兒童品格教育的專家,她曾是新竹師範學院的教授,也就是我們小學老師的老師。上完課的那個主日,我在教會,愛宴後詩班練習前的空檔時間,我駐足宇宙光門市的書櫃前瀏覽,看到一本談教養的書是慈惠老師的著作,我用line跟慈惠老師聯絡上,她又提供我更多相關資訊,也介紹我可以用「人生最重要的20個禮物」這本書介紹給家長,或組成讀書會。 兒童品格教育正是我深感需要,因這個課認識了慈惠老師和她目前主持的豐盛品格培訓中心,真好!
有一個大大的感動,就是知道有一群對生命成長、閱讀寫作充滿熱情的夥伴同行,還有一位無論在世界哪個角落都關心我們生命、鼓勵我們熱情的心靈導師莫非老師,做我們面對世界時候的後盾。當然,這後面更大的”後盾”是那位愛我們的天父。

    這堂課讓我們對於寫作重新思考。喜歡閱讀、有文青氣質的弟兄姊妹,想提升自己生命內涵的人,想提升說話藝術的人,有牧養負擔或者宣教負擔的人,任教各級學校的老師,來上這門課都能得到需要的養分,靈命的更新。就像我自己,我參加的不只是一個文字寫作營,更是一個培靈退修會!離開這裡,我帶著裝備滿滿的行囊上路!五天的結束,不是終點!是一個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