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下的文字夢             黃淑秋


感謝上帝安排我參加了五天四夜的文字營課程,也感謝莫非老師的辛苦教導,整個學習過程是收穫豐盛。
上課之前對於課程充滿了期待,即使未完成報名程序,仍然願意寫完老師規定的作業繳交;即使中華神學院選課網站已經報名額滿,仍然願意竭力向神學院爭取更多名額,只為了能上這門課程;即使提早一天到台北,自費花了超過報名費一半的住宿費用,仍然願意提早預備自己;即使未信主的弟兄在我娘家人面前羞辱我,上課是為了打發無聊的時間,仍然堅定信心勇往直前,參加文字營。這些過程,為了一窺莫非老師的魅力和課程的精彩內容,也是上帝的催逼,讓我進入文字寫作的命定。
而莫非老師確實也不負眾望,第一節上課就用神的話語打動我們的心,第一堂的練習寫作時間裡,聽到許多同學哭泣的聲音,我也在當中擦拭眼淚鼻涕,上這堂課最大的收穫,要算是找回過去生命中寫作的熱情了。過去曾寫過論文、業務行銷規畫建議書、電腦使用手冊、部落格等,這些成了記憶,然而第一節的寫作課,讓我尋回過去的寫作夢想,和久未磨練的筆。
這次的營會,從班上同學的自我介紹和分享中,感覺許多是有深厚文筆底子的,這也讓我覺得有點自卑,自幼我沒有上過作文補習課,沒有讀過甚麼名人的書籍,恐怕讀的最多的是科技專業方面的設備操作手冊了,自己也編輯過使用者教材,只知道讓人看得懂專業電腦操作手冊,最需要的是平易近人、一目了然,沒有很多專業術語的內容,而且任何一個使用者都適用,基於這樣的背景,未來在從事寫作方面,覺得自己最需要加強的是文字、語句的修辭,以及個人論述的佐證。雖然老師說第一人稱的經歷是最真實又真誠的,唯恐個人的見解有所偏頗,無法說服讀者,所以需要更多的從旁引證,給予讀者公信力,也提升自己寫作的信心。
營會中,我也經歷了神的同在,除了課堂中的敬拜、詩歌、靜默與神對話,神也向我顯明在課後的生活中。像是第一天中午出去用午餐時,看見一個掛著 “營養食堂” 招牌和十字架的地方,我走進,原本以為是基督徒開的餐廳,後來才知道原來是社會局借用教會場地,所舉辦的一個聚會場所,免費供應年長者參加活動及午餐,我被熱情的接待,餐後才回想起最近向神祈求的禱告,我正在尋求社區如何福音化,神引領我進入這個地方,正是祂對我禱告的回應,讓我參觀台北社區的作法,感謝主,神是無所不在的神,神是垂聽禱告的神。另一個經歷神的事件,是營會中我認識了從台中來的一位身障姊妹,我觀察她上下電梯、出入教室、餐廳、宿舍這些地方的不容易,發現她連更換一件外套都需要人協助,還有她忍著無法洗澡的痛苦,五天中只能找到一位信得過的陌生姊妹為她洗一次澡等等,她太需要神的恩典,才能做到一般人輕易能做的事情,所以她常常將感謝神的話掛在嘴邊,也非常喜樂,我反省自己四肢健全,卻還常常覺得不知足,無法常常感謝神,我從她身上學習用喜樂過日子,用感恩過日子,這是神特別為我預備的禮物,讓我更謙卑憐憫身障者,更多看見神所給我的豐富和愛,我實在應該知足了。
這個課程之後,在寫作和講道方面的具體幫助,短時間恐怕無法看見成效,我需要逐漸消化所學的,並經過不斷的寫作練習。不過我看見立即能得到的幫助要屬 Line 上面的對話應用了。老師教導我們盡可能用問話式的與讀者對話,我將這個部分應用在 Line 裡面與慕道友的對話,以問話的方式更深入了解他們內心的需要,然後我再嘗試將福音給他們。
課程結束是另一個學習的開始,我想為自己再報名蘇牧師的課程,雖然一開始看見課程要收費,且是使用網路信用卡,可能不安全,所以有一點小小不願意,但這兩天實在是發生了一些有趣的事情,讓我不得不順服神馬上報名上課,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
2/14參加完月朔聚會(遵照以色列人的聚會規定,每個月獻上初熟果子的集會,我在會中分享我們的第一個作業,第一流人物),在回家開車的途中,正在思索神呼召我寫下 “祂在我生命中的故事",我應該如何整理散落在筆記本、電腦裡、腦袋裡的片段紀錄呢?這時,後面有一部車子突然撞上,對方的前保險桿緊緊貼著我車子的後保險桿,還好我的車子是舊車,無所謂,對方賠了我 500 元,我也很樂意拿了錢離開,後來神告訴我要將這 500 元奉獻給創文。隔天早上靈修時,又讀到路加福音8:26-37,耶穌為一人趕鬼,讓一群豬死了,格拉森人沒有看到耶穌的救恩,反而看到世間財物的損失,這好像是在說我,為了一些錢而不願意更多被神裝備。然後沒多久,班上的麗姣同學問我報名蘇牧師的課了嗎?我回答想報名,還沒行動。這時我突然恍然大悟,原來整個過程都在提醒我催逼我,需要將文字的基礎課程念完,所以我就快快的報名順服神的旨意,這實在是一次有趣的經歷神過程。
就在我一面整理撰寫這份心得報告的時候,班上的姿人同學在群組裡將老師上課的筆記跟所有人方享,於是心裡有一個感動,想將筆記裡的內容再傳出去,從 2/17 開始,每一天我擷取筆記裡老師上課的話,用 Line工具傳給教會的小組弟兄姊妹們閱讀,這個部分的再分享出去,實在是上課之前沒有想過的,原來上帝更大擴張我在小組的牧養,透過這次的文字營課程,神不只讓我經歷祂,祂也呼召我,裝備我,更要祝福我所牧養的羊群,上帝實在是奇妙策士,祂的道路實在是人無法明白,祂的愛實在是豐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