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共舞遨遊書卷

胡幼碧

多年以來我有一個夢想,就是有一天成為華神的學生。如今在不是自己計劃的時間點,神一手把我拉進了莫非老師的 "下筆如何頭頭是道" 寫作課, 於是開心地成為華神推廣教育處的新生!高中時因老師的鼓勵開始寫,新聞系四年也學寫,畢業後在教會替牧師整理講道,手寫在週報上。最近16年投入福音廣播也寫了不少,但深知在寫作上需要再學習。2012 曾參加宇宙光和創文辦的「點燃寫作火種」,於是我接到創文上課的邀請函。莫非老師授課,又在華神,加上時間能配合,禱告之後神也說go,於是抱著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之心,相信有來必有收穫。

上這堂課的最大收穫就是被老師鼓勵要每天閲讀及寫靈修心得。其實從五天的每一堂課,包括自我介紹和結業分享,都從老師和同學的口中聽到和看到對信仰和生命的真誠及謙卑;這也是一大收穫。而閱讀和寫靈修心得是我特別需要開始努力並堅持去實踐的。

  先說為何要開始寫靈修心得。最後一天早上老師以哥羅西書4:18談到捆鎖中的寫作。(歌羅西書 4:18) 我-保羅親筆問你們安。你們要記念我的捆鎖。願恩惠常與你們同在!這種最後一節問安的話通常是我不會去仔細思考甚或直接跳過的経文。而經過老師分享後竟然有如此豐富的內涵。第一, 保羅在捆鎖中仍然寫作。第二,保羅在捆鎖中還能關心別人,向人問安,有團契的生活。第三,保羅分享自己代禱的需要。第四,保羅在捆鎖中還能用文字為人祝福。神的話,既然一點一劃都不能廢去,當然聖經上的話也句句絕不是廢話。

課堂中老師介紹畢德生「天國的語言」,序中作者提到他寫的「聖經好好吃」,其中說到「屬靈閲讀」要以神的方式來讀神的話,不是為了我可以從中得到什麼,而是看聖靈想要給我什麼。他說,讀聖經不是要成為談論神的專家,而是要成為「塑造中的聖徒」。這是神在我寫靈修心得前先讓我有了正確的讀經心態。於是2/12 主日的清晨,拿了新的筆記本開始腓立比書1:1 的讀經 “.基督耶穌的僕人保羅和提摩太寫信給凡住腓立比、在基督耶穌裡的眾聖徒,和諸位監督,諸位執事。” 第一節連問安都談不上。 主不放過我,祂叫我就只讀一節做為今天的靈修;我也不放過主,我說,主啊,這第一節中祢要對我說什麼呢? 要如何塑造我呢?當我細細閱讀,觀察和反思這一節後,發現神的話真是字字珠璣啊!神讓我看到不論保羅,提摩太二位神的僕人或受信的聖徒,都要 “在基督耶穌裡”。於是神問我--你是在基督耶穌裡的妻子,女兒,媽媽,同工,媳婦,小組長⋯⋯嗎?活在基督耶穌裡是何等重要!當我們自稱是基督徒時,世人看我們的時候就會掛上一副「他是基督徒」的眼鏡來檢視我們的所言所行。另外,信是寫給腓立比的聖徒,那對於活在21世紀的我,主有同樣的話要對我們說嗎? 這讓我以一個全新的期盼去繼續明天的靈修。靈修中與神共舞是何等美妙!

  再說,要開始每天閲讀。從小並沒有養成閲讀的好習慣,也覺得現在已是手機,網路時代, 除了聖經可說每天必讀的只剩下臉書了!其實書櫃中不少書,但多為基督教類的。課中老師也介紹和鼓勵要看些世界名著,及華人作家的書。余秋雨說:閱讀可以幫助我們擺脫平庸。而我更希望在每天讀書中也鍛煉自己的大腦,減緩老年癡呆的來臨!活到老學到老,我相信只要有開始就不會太遲。以前讀書的習慣是要把一本書從頭到尾讀完,才會再拿起另一本書,所以常常就卡在一本也讀不完,另一本也開始不了的捆鎖中。莫非老師說,可以幾本書同時進行,我已開始實驗這方法,覺得閲讀不再有壓力,而是享受!

課堂中老師勉勵我們下筆要從膝蓋開始。她說,不禱告何以為文,用禱告來潔淨我們的筆,將主權還給神。創作是屬靈的經歷,讓神因你的筆得榮耀,否則是榮耀了自己。當我們很難被神用時,神用苦難的爐來使我們放下自己。正如創文一再強調的「工人先於工作,作者重於作品,真誠勝於一切」。最後一堂課「如何寫出耐讀的愛」也深觸我心. 神的話也再次提醒說---"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林前13:1-2)

課程一開始老師就說,上完五天的課,當你走出教室,你將會不一樣。是的,我不一樣了,其他33位同學也可為此作見證。盼望每一位有願意為神說出生命故事的人都來上這門課,我們若有願意的心,神就賜力量和智慧!

2/12/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