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彼此一個凝視

(在永世裏拋擲一個身影閱讀筆記)
梁維中

    這本書讀來令我感到相當享受,每一篇都有作者真實的分享,以及活出真理的掙扎與收穫。
內容主要分為四個部分:
前半段在激勵基督徒,用筆寫下基督的愛、信仰的體會,進而吸引這時代的人們歸向主。句句讀來,彷彿看到作者振筆疾呼,深怕一閃失,就錯失了許多拯救靈魂的機會,並熱切盼望著更多主的門徒,可以  獻祭於書桌,投身於文字事奉,響應神的呼召,看出作者的熱情與愛主的心志,令我佩服,也深感被激勵。
後半段的面向較廣,最後一個篇幅,描寫了許多信仰的屬靈前輩,如同雲彩般的見證人,如何跨越時空,帶給我們屬靈上的造就,讓我們也得以奮起效法基督。
我很喜歡 「欠彼此一個凝視」這篇,令我玩味再三,讓我自己做了一番反省,有時自己就像文中的 三毛,因為過於沉溺於自己的情緒,而無暇去關懷別人的問題,不要說凝視,搞不好連匆匆一瞥都不願意花時間。所以讀這篇時,著實給了我許多提醒,看看四周,其實身邊不乏這樣的人,好像所有事都是事不關己的心態,只在乎自己的利益得失。我不能只注重豐富自我,也要學習如何讀人,不是只顧著自己想講話,而忽視別人可能早已聽得厭煩的眼神。生活在這個大城市,只要參加活動,一個課程,動不動就被加入幾十個人的line的群組, 一下子就認識二三十人,其中有一大半是素昧平生,大多時候我們往往沒什麼深入的互動。每個人就像一本書,他經歷過的歲月,背後藏著多少令他大起大悲,刻骨銘心的故事 。然而現今生活,我們見面時往往就簡單幾句寒暄帶過,就好像去書店,光看封面而沒有一頁一頁細讀其內容。萍水相逢的朋友也就罷了,可惜許多教會裡的小組、肢體,甚至同住屋簷下的親人,也淪落成只看封面,只簡單寒暄,就交差了事,成了陌生的親密人。
不知為何,也許是害怕 也許是無心 也許是人變得事故了,我們懶得再去挖掘別人內心的感受,也不願去分享自己真正的想法,沒有耐心傾聽親人們娓娓道來他們最深刻的往事。所以文中提到一段,令我不禁掩面嘆息:最常見的則是做兒女幾十年,直到父母去世,都還沒碰過父母這本書……全然不之父母在權威之外的個性,有怎樣的喜樂和痛苦……
矛盾的是,我們都渴望被聽見、被看見、被了解,原本就是人性的需求,有時甚至超過對飲食的需求。孩子渴望被父母看見,學生渴望被老師看見 
古代臣子渴望被皇帝的看見……代表著自我價值與意義或多或少被肯定,被接納。 
在阿凡答這部電影中,男女主角尋尋覓覓,最後當他們相遇時,男女主角手指相觸,說的不是我愛你,而是  I see you! 我看到了你。可見被看見,被所愛的人看見,那是能產生多麼大的能量,能醫治多麼大的痛苦,能激發多麼大的喜悅。
可惜我們總在乎,自己有沒有被看見,每個人自認為都是千里馬,日日盼望著伯樂主動來找他,於是時間一久,有的人憤世嫉俗、有的人鬱鬱不得志、自然不願去欣賞別人,不願做點積極付出的事,我們都欠彼此一個凝視。
神在創世紀,就凝視了我們,凝視了他的創造之物且喜悅地說:甚好!祂揀選我們、愛我們 看見我們 也看見我們的罪與我們的無奈,犧牲自己,拯救我們。我們不是等待被人看見,我們乃是可以去扶持,可以去看見那些身邊鬱鬱寡歡,因為 神開了我們的眼,於是我們以基督的新為心,我們以基督的眼為眼,我們可以看者這一切,發出與神一樣的讚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