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寫作課的一場生命交會

<下筆頭頭是道>寫作課後迴響 劉慈惠

磨亮與開啟
   上課前抱什麼期望?
   期盼從大師學身影、磨亮手上的筆,困頓的思緒被開啟,尋得一條破繭而出的路徑。當初對課名中<道>字的詮釋是<make sense>,也是抱著想進一步了解how的一份渴求。
     上課五天下來,上述課前期望都被回應了,而且外加的收獲,滿行囊,超過所求所想,那樣的感覺,可以用喜出望外形容吧!

 無意撞上的滿載感動
     話說,當初是無意中撞見莫非老師的課。回想1月初有一天在辦公室,手邊正忙著許多待完成的事。是下意識想跳脫現狀、喘口氣嗎?突然,不知為何腦袋閃過一個意念: 上華神延伸制網站瞧瞧? 順著感動,搜尋進入網站,從上到下流覽課表,莫非老師的課像斗大的廣告詞躍入眼瞼:<下筆如何頭頭是道>。心,猛然一震,那豈不是盤旋心中好一段時日,念茲在茲,要尋找的自我成長標的?更重要的,它不是帶狀課,而且剛好開在可以暫時放下手邊事的一段時間。再完美不過,彷彿為我的需求與限制,量身打造。上帝太愛我了!二話不說,立即上網完成報名手續;華神延伸制的第一門課,我來了。
     上課第一天早上,莫非老師從敬拜開始,每字每句都深觸我心,讚嘆偉大慈悲父神,回應渺小之人如我內心深處無言的呼求,那般細膩。當下深深感知: 「那天閃入腦袋的意念,並非偶然,是聖靈巧妙的提醒,時間不早不晚,機會也可能稍縱即逝,幸運地,我搭上了這班寫作列車」。正如愛因斯坦說道:「巧合是上帝匿名出現的方式! 」再次經歷衪不誤事,那般恩慈,全身是口,述說不盡對神的敬畏。

 風聞與眼見──文字牧者生命榜樣的反思
     莫非老師以文字牧者的鮮明異象,傳遞「道成肉身,肉身成道」的路徑。 在五天密集課中,以靈性、感性與知性整合式的牧養及教導,有如及時春雨,洗滌與滋潤了住在我裡面的那位作者,被喚醒。誠如最後一堂課,同學一片真摯分享中,有人感極而泣,我很能體會那是什麼感覺,因也曾是我內心的吶喊。
     回想: 有一段時日了,筆好似無油卡住,文思紛亂。那樣的滋味,很不好受;明明有東西呼之欲出,硬是塞住在半途。雖然自己一向也堅信與秉持莫非老師所說: 「寫作不是作文章,而是生命的一個重要出口,為要見證神的榮耀與恩典」。
     寫下與靈魂相遇的文字筆耕,也一直是生命歷程中從神領受的感動與嘗試。但是在過去一年多,轉換人生跑道的日子裡,內心的挫折很深:原本清徹緩流的溪水,曾幾何時雜草、碎石到處現身;電腦裡硬是躺了不少寫一半就擱淺的檔案。 掙扎中試圖理解:是因在多重角色之間進出的忙碌? 是因時間在新的責任與需求之間被切割地隻離破碎了? 雖有部分事實,但不應是理由、藉口。問題在深層,不在表相。老師的行程與見證,大江南北,躺下就可以睡覺,跪下就可以禱告,站著就可以講道,靜下就可以寫作!老師娓娓道來,我聽到,也看到了,文字事奉的生命榜樣,第一手的,鮮活烙印在我心。
      我懂,這些日子以來,是心境太急,如詩人所說:「我的心啊,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衪笑臉幫助我」!上完莫非老師的課,我深深被說服與提醒:保守心勝過保守一切,生命有它的季節,接受它,面對它,允許神定調,籤放懷裡,定事由耶和華。
     五天課程下來,我明白為何莫非老師一而再,再而三口苦婆心的叮嚀:「道成肉身,肉身成道」!正如莫非老師在<神的揀選,生正逢時>一文所說: 「所有神僕要打的第一仗,都不是外在,而是內在」。跟隨主的孩子,念茲在茲啊!
      莫非老師不急不徐,卻又熱切,以生命傳遞文字事奉異象的謙卑榜樣,精神有如施洗約翰在曠野;20多年來走一條文字事奉窄路,課程中帶給我很深的感動。想到經上所說: 「知識叫人自高自大,唯有愛心能造就人」。
     沒有高言大志,莫非老師身上滿了牧養門徒的愛與迫切之心。是牧者對關係的看重,使得來自各路齊聚一堂的學員,沒有停留在第一天相見的陌生,反之隨著課程的進行,老師的真情有如強大黏著劑,把大家緊緊繫在一起,以文相會的非凡社群於焉誕生。老師的名言:「工人勝於工作、作者勝於作品、真誠勝於一切」,透過五天的課程,內化在我心,它, 不是口號。老師教的,不只是技巧,更是生命,我有共鳴很深的一份感動。

 對寫作與事奉的具體幫助
     原本只期待寫作知能的增長,上帝卻給了最底層的生命更新!十分享受莫非老師以敬拜開始,透過詩歌,帶領學員將心歸主,讓心靈與誠實得以深埋筆間。因為若非耶和華建造,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寫作,反映生命與主聯結的狀態與品質,而非留下紀錄,透過文字與靈魂相遇,何等提醒。
對我來說,這是一門群體成長,也是個人成長的寫作課,物超所值,有聽、有想、有說、有寫。我尤其享受老師所給安靜時間,讓各人透過書寫,與神深度對話。在那時刻,我經歷衪的同在,寫下了這些時日,神耐心等候與溫柔觸摸的輕聲細語。
     其實,我知,衪從未沉默,也未曾離開,只是在新的生命季節,我需要以更精準、更敏銳的靈,過濾周遭環境與內心非神意念的雜音,放下掙扎與控訴,以神的眼光,再次把寫作與服事的主權交給衪。下筆從膝蓋開始!透過課程,再次,我懂!這門要一生不斷學習的功課,感謝神賜下了以生命活出、帶出事奉真諦的心靈導師莫非。

要走的路,甚遠,主在前頭

      寫作是一個紀律!任何理由都不應成為藉口!在諸多所託之間,有系統、有紀律的寫。組織結構與首尾佈局的掌握、善用時間大量閱讀,與卓越的靈魂對話等,都是我需要大力加強的。要走的路雖然甚遠,但,主在前頭,榜樣在側。存記老師多年事奉身影於心,所留下的文字智慧與課堂筆記,需反覆閱讀、咀嚼。課程結束,是實作的開始。持守命定,專注所託,不著急,不忐忑,不把副題活成主題,榮神益人的恩典故事,我要揣摩,我要寫,求主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