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乎拋擲身影在何處?我思,我禱!

劉慈惠

「在永世裡拋擲一個身影」,是一本難得的靈修書,透過生命體驗的寫作,莫非把心中對文字的迫切負擔,傳遞給文字與文化的事奉者。一本與靈魂、與文化、與生命對話,可以如此不令人覺得沉重的想要用力推薦。
 美,在基督徒生命地位的再思
      莫非一開始就談到基督徒對美的忽視與低估,實在是一針見血,心有戚戚焉。自己就是那樣的一個人啦!趕快自首。
     在基督徒的認知與互動中,真與善絕對不能自生命中省略,它們儼然是基督徒的正字標記,至於美呢? 似乎是可有可無的不被苛求。為什麼會那樣?是因為真、善、美,在基督徒的生命中還是有它在重要性上的優先次序嗎? 莫非問的好,我也還在思考!
      就好像人必須先吃得飽,才能論及對食物美味的渴求。或許滿足對美的最低門檻,讓人看過去,在視覺上至少是舒服的,或許它可以被界定為一種禮貌,就像穿衣服一樣,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至於透過美,讓人覺得心靈被餵養,進而滲透生活各層面,提升生命品質,那樣的境界,對不少基督徒來說,似乎是不必然的奢侈品。在美國唸書、工作的日子裡,或在歐洲旅遊的途中,美,常是俯拾皆是,人、物、景色,皆然。
     深深發覺,美的內化與品味是一種文化,透過不自覺的素養,它那麼自然地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不論是家居生活的擺設、房子外觀的點綴、衣著色彩的搭配,似乎都是自然捻來,一點都不令人有奢華、做態之感,反之令人眼目捨不得轉離,總想多駐足些時。莫非所說美在心靈提升的力道,在那樣的經歷中,我真實感受到。
      總想:在華人文化與生活,普遍欠缺美的展現,與華人生活字典中,甚少存在從容及悠閒的樣態有關嗎?尤其對委身的基督徒,忙已然是生活步調的常態與理所當然。莫非的提醒:如果基督徒不講究美感,我們就拱手把美讓給了偏離神的邪惡。 放眼今日藝術界與娛樂界,充份說明。著急之餘也思考:基督徒誠然需要在美的元素上,更多體會與邀請,但美的極致展現應是恩賜,正如社會金字塔上的5%,必然存在。求主興起更多屬衪的頂尖兒女,為主成為個中翹楚,讓美的詮釋與展現,滿了神榮耀的豐盛!

神工人,急不得,細活來自慢工
     喜歡及感動莫非自我揭露的真摯與同理,以她今日展現的文采與亮眼成果,文筆風格始終如一,推心置腹、有如展寫家書般,向讀者分享走過的谷底、擱淺年日的心境;帶給人有為者亦若是的盼望與安心:We do our best and God will surly do the rest。
     雖然神工人的上場,必然經歷曠野熬煉的日子,但被神放在鼎中、爐中的難受滋味,究竟為何?莫非掏心掏肺的what & how & why,透露了無法一次到位的苦與忍,說來歷歷在目。花信報時、厚積薄發、投稿等候,篇篇說的都引發令人心有戚戚焉的鼓舞,只因裡面蕴含著那般厚重的誠意與汗水。深入而淺出,不賣弄文學深奧,讓門外漢不覺望塵莫及的自卑,透過大量閱讀閱讀人生,也閱讀思想,累積生命厚度的踏實功夫,可以羨慕有朝一日或可步入文學殿堂一隅,為主勇於作夢,這是文字牧者莫非,在傳遞負擔的同時,回頭堅固有相似困境的人,帶給後進者一份可貴與真摯的盼望。

 反思我在命定中
     上帝呼召他的兒女去做的事,我越來越清楚:可能和能力、專業訓練有一些關係,但很多時候不是全然與必然的關係。我們在上帝手中好像是一塊璞玉,只要願意把自己交給神,衪就負責雕塑、修剪,使之成為合用的器皿。
     上帝選召的標準,從來不是衡量能力,而是內心;一顆願意的心,有時即便自己本身都不甚清楚。 這是而今人生的路,擺脫模模糊糊,走向越來越清晰事奉命定的體會。莫非說的「不可思議」,我也深有感受,走在神所託付教育及教養預工的事奉路上,深感人如此的渺小,神的道路與意念,如此那般不可度量。
     莫非重要提問:「你的生命燈台在那裡」?每個委身的兒女都要思考:在神的命定中,我永恆的身影究竟拋擲於何處?神在拼拼圖,各行各業,七大山頭,神都擺放了衪的兒女。走在服事路上,因著清楚呼召,持續學習越過人的軟弱,專注神所命定的目標。所有的事奉皆然:「工人先於工作,作者先於作品,真誠勝於一切」。正如莫非所說:每一個人都須好好凝視自己的生命,在所託的人生路徑上,念茲在茲,戰戰兢兢把信仰活透。
     深知所有的創作,無論是何種形式,都必然是一種屬靈經歷與生命的成果展現,唯有衪配得所有的榮耀。正如書中所說,「委身,從不是兒戲,亦不浪漫,反之要付上極大代價,稍不留意,可能就摔的粉身碎骨」。但,見證人如同雲彩圍繞如莫非,同感輕舟得以屢屢渡過萬重山,是因造天地萬物的主,祂,膀臂從不鬆手。在衪時候滿足時,讓我總得以發出「點連成線,線連成面」的生命驚喜與讚嘆。
我,也深深期待,要在永世裡拋擲一個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