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推石頭上路

文/湯崇玲

曾幾何時,寫作於我像是推著巨石上山的薛西弗斯。薛西弗斯貪愛財富、貪愛活命,屢次欺騙死神冥王,氣不過的諸神最後咒詛他必須日復一日推巨石上山,看著石頭滾落山谷,再繼續從山谷推巨石上山。這個型罰的悲劇性在於不斷做著徒勞無功、毫無希望的工作,卻沒有出路。這就是我這幾年寫作的側照。
我是寫作巨石的奴隸,它拖著我往上爬,然後又拖著我墜入深淵,如同咒詛一般,日復一日地重複失敗的經驗,總是敗給自己──忙糟糟的生活日程、失敗混亂的時間管理、疲憊的肉體、軟弱的意志──我站在山底下哀哭切齒,痛悔再痛悔。仰望山頭,高聳入雲端,深不可測、高不可攀,那是我從來無法達致的境地,令我欣羨不已,無奈結果總是一樣,幾年下來,幾乎已被巨石碾壓攤平,寫作在我額上刻下失敗的印記,揮之不去,可是仍然想寫,內中想寫的欲望炙熱燙人,可是流露到手指頭的卻是化不開的寒冰。自責羞愧到不敢回到主跟前,自律很困難嗎?為什麼自己總做不到? 很想就此擺爛,自我放逐,為什麼要把日子過得如此沉重? 放棄算了,卻又不甘心,只好讓巨石再次綁架自己上路。
蒙神憐憫,看到了「下筆如何頭頭是道」課程,心裡為自己身為中文人竟有寫作難題而汗顏,不過還是鼓起勇氣問問家人、牧者,沒想到他們都大力支持,出乎我意料,沒有一個人說中文人不必再學寫作,於是在最後幾天報名、在最後幾天選課、在最後一天付學費、在最後一個小時交作業。有意無意的,想要逃避面對自己心中的困窘,但是神定意要我來上課。
老師說:「帶著敬拜的心來上課。」我知道這是聖靈對我說話,這不是一般的寫作課,是神掌權的寫作課。不過,一開始,我是滾著大石頭來上課,靈裡低沉似墜落谷底。
老師竟說:「若不把多餘的石頭敲掉,大衛像怎麼出得來?」一語驚醒夢中人,我一定要敲掉些什麼,才能讓裡面那個掙扎痛苦已久的「作者」出來?
咦, 是「作者」,不是「作家」? 是全民書寫的「作者」,而不是菁英主義的「作家」? 原來就是這個「作家」的名,這個到處招搖、吸引目光的「名」在高高的山峰上眩惑著我,要我不斷往上爬,若無法「藏諸名山」,就沒有寫作的價值,究竟什麼樣的作品才能藏諸名山? 什麼樣的題材、長度、筆觸才是成名的仙藥? 遍尋不著,反先成了「作家」的奴隸,巨石緊緊鍊住我,拽住我繼續往山頭爬去。思慮的荊棘、功利的荊棘擠住了「作者」的生長空間,莫非老師提醒我們:「何不用減去法?」減去菁英主義自以為是的傲慢與虛榮,快快樂樂當「作者」──上帝敲碎了巨石的一隅。
上帝鑿子鑿最深、削去最多石頭的就是「我」,老師說:「只為自己寫作禱告不夠,還要為基督徒寫作群體代禱、為創文代禱、為世界上有影響力的筆代禱。」 聖靈的寶劍直指我鮮少為他人寫作禱告的真實內裡,竟是赤裸裸的忌妒、比較、爭競,向來以為寫作是競技,在我眼中只有第一枝筆,沒有無數的筆,也因此對於自己無法成為那第一枝筆而自憐、自棄。聽到老師的話,豁然開朗,原來我所信服的是世界的法則,不是神國的法則,「神為每一枝筆量地界,每一枝筆在神國都有定位。」基督徒作者應該是彼此相愛、彼此分工,一起用筆建造聖殿。我這妄想用筆榮耀神的人,怎不低頭省察自己筆尖所蘸的盡是世界之王的墨水?
神藉著寫作課所敲的最後一擊是「時間」。事實上,這一擊歷時甚長,從上課那週開始一直到今天為止我才看清自己在時間上的迷思。
以賽亞書49:2:「他使我的口如快刀,將我藏在他手蔭之下;又使我成為磨亮的箭,將我藏在他箭袋之中。」老師問:「為什麼要用『藏』?」同學回答:「等待神的時間!」霎時聽到好大一片石頭剝落碎裂的聲音。向來亟於「報效」上帝,念茲在茲就是想為神寫作,然自己寫作緩慢、屢遭退稿、難以堅忍持久地寫作,虧負天父,沒善用時間、沒善盡職責,無止盡的失敗控訴常在我身。老師說:「用禱告將筆的主權還給神,如果你的筆是神的,要等待祂的時間,因為用筆的時機在神手中,不在我們手中。」這段話大大釋放我,使我從無止境的控訴與自責中得自由,原來,時間的責任不在我身上,我能做的就是「現在」讓神潔淨、磨亮手中的筆。上課到第三天就覺得靈裡輕省多了,那石頭變小了!
不過石頭雖小卻仍在,上帝的工不會只做一半,神還要告訴我什麼?  老師前幾天寄給我們〈天國的影響,上帝的時間〉終結了我這十年來在時間上的痛苦掙扎,更粉碎身上最後的石頭。非常喜歡文章上的那幅畫,那棵樹安靜佇立在溪水邊,讓我想起自己的夢想──以後上天國,我什麼都不想做,只想作神聖殿前的一棵樹,用一樹青翠來榮耀神。這幾年都在忙亂中,儘管自己喜歡畫面上慢活的靜謐,卻離那樣的生活越來越遠。上帝用這棵樹告訴我:「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若我不願意先讓神把我安靜地栽在溪水旁,怎能「按時候結果子」呢?
原來,徒勞無功、沒有出路,是因為我倒果為因,汲汲營營於看得見的果子,卻忽略自己的生命需要上帝看不見的澆灌。功利,實在是我跟隨主的一大絆腳石。
「按時候結果子」、「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再一次提醒我,主權在神,結果是神的時間,我必須交出自己的時間,讓神作主,並在等待中安靜享受神的同在。
說到底,薛西弗斯就是石頭,石頭就是薛西弗斯,貪愛世界的薛西弗斯想要用自己的方式緊緊抓住看得見的世界,於是就被世界的王收編為奴隸。感謝主藉著莫非老師的教導釋放我,讓我不再作薛西弗斯,也不必再推石頭上那世界之山。原來,現在我就可以佇立在神的溪水旁,以青翠來書寫神的榮美。

◎最後,感謝莫非老師的教導與創文團隊的付出,願神繼續祝福老師與創文團隊引領華人基督徒寫作群體,求神興起更多寫作者,彼此用筆、用心、用愛建造聖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