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我下山

湯崇玲

去年就在書店遇到《書蟲落網有出路──航向閱讀新視野》這本書,那時還猶豫要不要買,很高興現在有機會好好讀這本書。沒想到一打開書,多年來累積的閱讀沉痾一一現形,向來以為閱讀應該是上山的過程,越讀越接近高峰,沒想到這次的閱讀體驗,竟是帶我下山!
或許是因為莫非老師與另外兩位作者的信仰背景,這本書所討論的閱讀經驗不同於一般談閱讀的書籍。首先從網路對閱讀的衝擊說起,個人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因為一般基督徒對於網路文化往往批判多於研究,因此錯失網路的影響力,此一子題幫助基督徒讀者放下對網路世界的偏見,得以開放且建設性的態度來面對。
第二個子題則是閱讀經驗的叩問與梳理,讓我深有所省的則是〈是什麼倒了我們的閱讀胃口?〉,莫非老師直接點出「功利目的」對於閱讀的戕害,這段話刺入剖開我心中的意念,閱讀的樂趣離我漸漸遠去,對我而言,閱讀總是離不開備課、研究範疇,時間那麼少,要讀的東西那麼多,僅剩下的一丁點時間又要撥給查經,怎還能夠顧及興趣與愛好?心中累積了許許多多想看的小說、想讀的詩,卻總是「沒時間」讀。奇怪的是我對閱讀的態度越功利就越逃避閱讀,然而就算不讀,時間也沒因此多出來,自己依舊被時間耍得團團轉。這篇文章提醒我重新檢視自己的閱讀動機,不再作功利的奴隸,讓自己回轉向小孩,享受單純閱讀的快樂。
第三個子題談讀經的動機、目地與方式,其中最震撼我的是〈他們的血從地底中發出呼喊〉,該文爬梳聖經寫作傳抄出版歷史,這是我第一次與聖經寫作者、傳抄者、譯者、印刷者面對面,我以為所看到的會是一座座的屬靈燈塔,沒想到在眼前的竟是四十四個靈魂的苦難 : 在歲月流逝中無我的寫作、日復一日自律敬謹地傳抄、斟酌再斟酌地譯寫、為翻譯聖經而遠離祖國、殘酷的型罰與死亡,盡是寂寞、艱苦、壓迫與死亡,原來聖經裡所流的不只是耶穌的寶血,還有這些作者、傳抄者、譯者、印刷者的苦難與血。他們甘心為聖經付出生命的代價,與之相比,我在寫作上的掙扎簡直是膚淺,怎敢拿出來說嘴?!豈不該衷心自省,更加珍惜得之不易的聖經,並在神的事工中謙卑努力以赴?
第四個主題關於屬靈閱讀,我向來喜歡隨性地讀書,屬靈閱讀也不例外,尤其喜歡文字優美富有詩意的作者,雖然可以享受閱讀的快樂,卻也容易罹患偏食的毛病,莫非老師對於屬靈作者與書籍的介紹,讓我對於一些作者有更具體的理解,對屬靈書籍也有較全面的認識,這確是一大收穫。
至於馬睿欣的第五個子題談到閱讀生活真是讓我心有戚戚焉,原來這麼久以來,我都沒有好好地閱讀我的生活,一直追著手中的小書──那些似乎可以帶給我黃金屋的小書,卻沒有好好地「看」神賜給我的豐盛生活,好好讀丈夫精心佈置的臉書、好好地享受女兒的童言童語、好好地看她的畫、好好地欣賞窗台、陽台的花草······什麼時候,我的生活窄到只剩下電腦、書本與學生?感謝主藉著這個子題提醒我回過頭來為豐盛生命歡慶。
最後一個子題是譙進分享基督徒的閱讀記事,其中有些段落頗有妙思,尤其寫到「山頂經驗」時,讓我深為嚮往。不過我對於這個子題的編輯編排稍有微詞,因為諸篇文章內容屬性差異大,較難看出整體性,雖然歸為基督徒的閱讀記事是可行的方式,但若能像前面幾個子題一樣,在諸篇中拉出主軸,或許編排上會更緊密,而讀者也較能領會編輯旨趣。
《書蟲落網有出路》讓我明白閱讀有時應該是下山,越讀越謙卑、越讀越柔軟,越讀就越要把心中積鬱多年的高山傲骨一一除去,重拾小孩遇見書的樂趣! 為此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