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力的絕地反撲                                                                                    許玉芳

—2011年退修會創造力的源頭之反思                                               

參加創文每年元月舉辦的退修會,據說今年已是第11個年頭,卻是我的第一次。去年也報了名,但臨時被徵召回台,就錯過了。今年的主題是創造力的源頭,心裡很遲疑,總覺得創造力是老天爺的賞賜,是與生俱來的,好像學不來,真不知去幹嘛。但內心深處有個呼喊:去看看吧!不為別的,就為2011年討個好彩頭,給鎮日穿梭於孩子、家庭、教會、課業的我,一個自我放鬆的機會吧!

行前,老公無意中瞥見退修會的宣傳單,眉頭一揚反問我:創造力是可以學得來的嗎?我本能地回答:應該不能吧?他聽了,別有深意地看了我一眼,我懂,就是那種你還去?去了也是白去!的表情。不理會他的反應,就這樣,我們幾個朋友結伴一路有說有笑開上去。

兩天一夜的退修會,在南加寧靜優美的聖靈修道院裡,由惠琬老師創造力的源頭揭開序幕,重新喚起我對創造力的省思。其實人的靈魂深處對美都有一種渴求,只是一頭栽進了工作、生活的柴米油鹽裡時,就很難抬起頭對美深情的凝視。即使有,也總在匆忙中驚鴻一瞥,不曾留下心靈的烙印及迴響。

這次營會特意安排了弟兄姐妹的創作分享,有鏡頭裡的故事、大地的珍奇、讓靈感飛揚、與創意藝術的影片欣賞,再配以會場周邊的創作陳設,內容豐富,創意十足。從靜態的觀賞大自然美的創造、品味觸摸大地的奇花異草、音樂的洗滌,到動態的在旋律中翩翩起舞,最後全體融入大跳團舞,歡笑汗水中不但感官隨之觸動飛舞,得到完全釋放,沉睡已久的心靈眼睛也頓時綻放光彩。

看見他們個個熱情洋溢,眉宇間充滿着自信與光輝,言語中流露出對大自然的驚喜與敬畏,我這一個捕捉鏡頭的門外漢、音痴、及被戲稱種什麼都不會活,竟深深地被激勵著,沈浸在他們創作的喜悅中。其中一位弟兄分享:攝影是我從小的愛好,幾年前甚至知道這份熱情已成了神賜的呼召,希望可以用更多的時間和精力,透過鏡頭去彰顯神偉大的創造,把這份熱情發揮得更淋漓盡致

聆聽他一路走過的心路歷程,伴隨著時間的內化與深化,攝影藝術已昇華成不只是興趣愛好,更是從神而來的呼召與委身。仔細想來,創造力不僅是神的恩賜,更渴望人的參與回應,與祂同工,呈現大自然的真善美。

創造力人人都有嗎?一位姐妹分享,說她想破頭,也想不出自己有何創造力,但新接了團契主席,為了讓團契有新氣象、新活力,她新增了團契的網站,放一些文章上去,結果反應熱烈。另一位姐妹也分享,透過自閉症兒子的視野,一些平常不曾注意的事,帶給她許多意外的驚喜。原來創造力人人都有,並且活躍在平凡的生活當中,激情就是因子,賦予其動力,舉凡新意念的形成、新點子的構思、新視野的開闊、新靈感的啟發、新關係的建立、新東西的嘗試、新髮型的設計,都在喚醒人內心的渴求。其實只要用心去感受,每天都可以享受在創造力的悸動與震撼中! 

營會結束後的第二天,是早先就與工人約好要刮掉一面牆的壁紙,並塗上新油漆的日子。十多年歷史的壁紙,因為屋頂漏水,已經剝落斑駁,失去原有的光彩。那天早上,突然靈光一現,決定把整個客廳及廚房的壁紙全部撤掉,添加新色彩。老舊的玉米花天花板也剷平,以平滑光亮的天花板取而帶之,讓視覺煥然一新。

於是家裡一片紊亂,到處是灰無處可躲,老公對這一面牆所引發的生活不便,下了評語:全憑感覺,毫無計劃!我也強力一搏:這時不一起弄,更待何時?就算是送給我們自己的結婚週年賀禮吧!經過一個多禮拜的大興土木,塵埃落定後,坐在廚房的餐桌上,同樣的牆展現不同的風貌,心情也為之一振。很慶幸當初的靈機一動與堅持,我們全家連老公在內,都對我的突發奇想另眼相看。

營會後的另一創舉,就是迫不及待地把從營會帶回來的大地珍奇,如迷迭香、蘆薈、梅子、薰衣草種在後院裡,算是對大地的回饋與禮讚,也是對自己種什麼都不會活的絕地大反攻。每天從廚房的窗口望出去,看著這些親手注入生命的植物,心裡多了一份牽掛與期盼。新生命與時間做馬拉松的賽跑,恆心與耐心是最後的贏家,我帶著盼望殷勤耕作,期待創造的源頭來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