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文安開幕分享:

 

             

尋覓,整合,挑旺,開啟

6/22/08創文開幕分享--蘇文安

尋覓筆兵

主啊!可以用什麽器皿,裝載我源源流溢的生命泉水?可以用什麽方式,將我的步履刻畫在永恒裏?可以用什麼力量,使我的有限生發影響?            

1990年,我非常尊敬的屬靈前輩黃彼得牧師語重心長地對我說:文安啊,禾田如此廣大,而莊稼多,工人少。在這麽少的工人中,又只有少數是全職事奉者。而這少數的全職事奉者中,又絕大多數是牧會者。全職文字傳道人是少之又少的保育類、稀有人種,你一定要堅持下去。

1985年開始成爲全職文字傳道人,至今一晃也23年了。文字工場上的每一個環節,包括創作、採訪、編輯、翻譯、培育、行政,一直都在參與,甚至連我最不擅長的網路事工,也在時代催迫下硬著頭皮學習。而其中,「培育文字工人」始終是我放在心上、做在手上、獻在壇上的事奉主軸。
因爲,文字的影響力是如此深、久、廣、遠,文字禾田的需要是如此龐大,呼聲是如此急迫,絕不是一、兩個人,或少數幾個人所能承擔。然而,有靈力、有筆力,肯委身,且能長期爭戰的文字團隊在哪裏呢?

整合團隊

感謝主,時候滿足,神帶領賓州的高俐理姊妹,與我有相同的異象,在1999年開始舉辦文字營。2002年,莫非老師也加入教導的行列。

賓州文字營舉辦至今正好10年。許多學員們說,他們不只是參加了一個營會、更是加入了一個大團契,投入一個大團隊。因此不少人連續五年、七年、十年,每一年都回來,逼得我們也不得不一直開發新課程。如今這十種課程,相信是華人基督教文字工作史上罕見的全面化、系統化培訓課程。

更重要的,是我們秉持「工人先於工作,作者重於作品」、「真誠勝於一切」的信念,不只是傳授技巧、磨練文筆,同時更注重生命氣質和生活型態的更新重塑。因此,專心認真的學員,常常會發出「脫胎換骨」的驚歎,而且從此邁入新生命、新生活、新事奉的新境界。

回顧10年來,在文字營,身為老師,我們得以透過事前的研究備課、實地教學,讓自己多年的實務經驗化爲有系統、可傳承、能應用的課程,而學員們離營後紛紛投入文字戰場,要求我們繼續跟進、輔導,又讓我們的教學受到最嚴格的檢驗,得以不斷雕硺、調整、更新。更何況,我們自己也一直在文字戰場的第一綫上拼搏,如此教學相長,師生互相以異象和生命來激盪,真是主莫大的恩典。

挑旺心志

感謝神,十年來,同學們在教會内外的創作、編輯、翻譯、採訪、網路事工上,逐漸開花結果,除了各自在傳統和電子媒體上發表文章、撰寫專欄,或出書、或主編、或得文學獎,已逐漸凝聚成一股不容忽視的力量。此外,我們也合力出了五本人生補羮系列散文集,五本文字營特刊,從2005年起還開辦神國雜誌季刊,目前每期已厚達百頁。而這一切,除了夏天的營會和春天的Reunion,全都是透過網路,連結分散在北美各地、臺灣、中國的文字營師生,靠著主一次又一次共同經歷的奇蹟。這樣的文字營不是營會結束,互道珍重就算了,而是透過實戰經驗,繼續緊密連繋,使營會中所培養的生命伙伴情誼不斷加深,彼此代禱、牧養、關懷、打氣。

然而,我們的心仍然焦急。相較於後現代一波一波翻騰起伏的思潮挑戰,我們好像仍然只能望洋興歎!在如雷貫耳的馬其頓呼聲中,我們的回應似乎仍只像谷中微聲!

然而,神早有預備。差不多與東岸神國資源文字營在1999年開辦同時,南加州的「基督徒寫作團契」也成立了。我們每年年初有2天1夜的退修會,每季有文學講座,雖然相當零散、有限,但在加上我的電影班和在神學院的寫作課,十年下來,其實也凝聚了一批相交頗深的文友。如今時候滿足,除了永浩、莫非夫婦和我,神也感動一批弟兄姐妹委身同工,擔當起培育西岸文字人才的重責大任。我們以賓州文字營為藍本,盼不但能將賓州一切的美好成果發揚光大,還能走出特色,與賓州東西輝映,相輔相成。

開啟寶庫

在培育文字工人的事奉中,身為老師,我們將自己定位為教練。教練不是球隊中最會打球的人。他打過球,他知道如何打一場好球,知道如何讓球員成爲好球員,知道如何讓這些好球員在最好的時機,出現在最好的位置,做出最好的貢獻。換句話說,就是開啟神在每位獻身者內裡的寶庫,用文字為衪賺回百倍、千倍、萬倍。

今年8/2到8/9,在面向美麗太平洋的南加州Malibu,我們借用山明水秀的Pepperdine大學,舉行創文第一屆的文字營。今年我開的課程是W100及W210。

W100《文字實務培訓營》心與筆的飛躍

本課程由建立文字人的正確心態及生活型態入門,透過「七每運動」和「寫作十訣」的操練,引導學員開啓知性、感性、靈性的管道,開始朝「嚴觀四面、耳聽八方、認真生活、隨時提筆」的標竿奔跑。

歡迎對文字事奉有興趣、願學習的弟兄姊妹;願讓自己的分享或講章更生動、更充實者,無論你是否有寫作經驗,這都是很好的開始。

W210《寫作進深及採訪營》你有故事我有筆

個人的見證和感受終究有限,放眼茫茫人海中,其實有著無窮無盡的人生經歷及生命智慧可以啓迪心智、可説是寫作者的雙翼。如何「慧眼識珍寶」?如何透過「擬訂好問題」、「有預備有技巧的採訪過程」及「生動流暢的採訪稿寫作」,將這些珍寶與廣大讀者分享?如何運用在本課程所學到的原則與技巧,增進自己在家庭、職場、教會和社區生活中有效聆聽、平衡回應和收集正確資訊的功力?

歡迎對文字事奉的全景有認識,且對寫作的基本技巧已有操練者:對挖掘、分享別人或自己的故事有興趣者。必須先修過W100。

歡迎你參加營會,加入團契,投入團隊。

 
奮起,在異象中

最後,我要以最近這幾個月來,我對主再次的立志委身來作總結。主啊,求你賜給我熱力、愛力、生命力——

去尋覓,珍重每一份獨特的恩賜;                                    

去整合,連結每一位委身的勇士;                                    

去挑旺,培育每一個事奉的心志;

去開啓,活用每一座屬天的寶庫。

   

我願化異象為使命,將全人獻上;

凝聚團隊突破創新,以筆以口以身以心;

創寫新的世紀,在國度裡奮起!

 

去尋覓,珍重每一份獨特的恩賜;                                    

去整合,連結每一位委身的勇士;                                    

去挑旺,培育每一個事奉的心志;

去開啓,活用每一座屬天的寶庫。

    

我願化夢想為行動,將一生獻上;

前瞻時代挑戰狹隘,以智以勇以信以愛;

於時間裡傳承,建造文字長城!

 
 
 
 
 
 
 
 
  認識我們 創文事工 創文課程 老師簡介 奉獻支持

聯繫我們

  創文異象 文字培訓 文字課程 蘇文安牧師 贊助我們
  諮詢顧問 文人牧養 小說課程 莫非教師 奉獻贈禮  
  蘇文安開幕分享 文人社群 文化課程    
  莫非創文開幕分享 教會連結 閱讀課程      
  創文信心宣告 福音預工 靜修課程    
  創文之歌樂譜 翻譯課程    
  創文年度大事    
     
       
 
© 2014 Genesis Chinese Writing Ministry Institute(www.gcwmi.org)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