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道成肉身的18個字

這次去大陸,抱著負擔是重點了解幾個城市的文字事工,結識日後可以合作的同工,與需要我們靈裡跟進的作者。然後從所見、所收集的資料裡,來初步劃一下神要創文在神州大陸的地界量到哪。

當初我們成立感恩禮拜裡,不知你們是否記得我分享的創文短、長期目標:

 

短期目標:

為教會機構訓練編輯團隊,

為各個文字廣播媒體機構培養寫手,

為牧者基督徒找回文字

 

長期目標:

在時代裡攜手,

在時間裡傳承,

創寫新的世紀。

 

        現回頭看,我必須說成立一年多,在短期目標裡,我們進行地挺積極,算是走在軌道上。長期目標則寫得很大,很廣,又是時代又是時間,還有世紀。在與大陸聯繫時,才深深感覺這就是文人面對的最大挑戰,下筆時可以輕易豪邁,實現起來才知要為自己的文字負責是多麼不容易的事。要把空中樓閣降到地面,從紙上談兵到真正兵臨城下,寫下來只有18個字,作起來卻要跑十萬八千里路,這"道成肉身"的代價頗令人深思。

       就像聖經裡約翰福音316節:"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不過就那麼短短一節,却是耶穌從天上降到地下,又上了十字架的33年血肉紀錄。

       我寫作至今21年,多半都在寫自己過去的生命,也一直要求自己不要寫自己沒活過,或活不出來的真理。這是我對自己文字裡的誠懇與正直要求。只有這18個字寫的是關乎未來,我想,可能也會是我個人學習"道成肉身"最刻骨銘心的文字了。

       當然,這18個字也不是建立在經驗上,而是神給的異象。雖說是異象,也不能說真正有奇異地"看見",只能說是在神裡,把文字在神國的版圖用想象力推到極限。是為神先作夢,再尋求實現的方向。因此,當我在與大陸連絡時,雖說投石問路,心中卻是有神國地圖的胸有成竹。我是帶著這張地圖上路,然後要一路指認誰是可以在文字上攜手,誰是可以在文字上傳承,創寫新的世紀又可能有什麼樣的風華絕色?

       是如此揣著一個夢上路,想必很吸引人,因為從開始到現在,已有四位姊妹和我分享,他們很希望能陪我同行。他們心中有什麼想望我不清楚,只知神到頭還是要我一個人去。而且去的不怎麼光采,帆尚未吹飽,人已倒下了。壓了許久的感冒還是冒出來了,微咳微燒,只聽過緞羽而歸,還未聽過鍛羽而出發的。神要讓我學什麼樣的功課?擺在眼前的是怎樣一場征戰?尤其,我病癥開始出現的時候,正是教會姊妹要為我興起24小時禱告守望的時候。剛開始我還有點驚訝,通常不都是病危或急難的人才需要24小時禱告守望,怎麼會輪到我?太有恩典了。現才知靈裡暗潮洶湧,是我不知的。我實際很需要禱告的遮蓋。

       此刻,只能請你們為我迫切禱告,讓我所有的病癥都能緩解到完全醫治。我是個意志堅強的人,抬著也要進去大陸的人,但是客觀病癥卻很可以阻擋我上機或下機。這是個屬靈的爭戰,我整個人最大破口就是我的身體,常常在這破口上被攻擊。求神憐憫,也盼你們能在靈裡警醒為我禱告,好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