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約書亞和迦勒的眼光

有時在想,創文做的事在華人教會圈裡算是很「不合時宜」的事了。一方面來說,整體大環境的文學出版在萎縮,再方面,教會裡的基督教文學尚未成形,也隨著文學環境快要「胎死腹中」了。此時我們跳出來,要教閱讀,教寫作,已被大使命淹沒的教會回首看我們一眼,只覺得我們是風花雪月,不食屬靈煙火,不是麼?  

在後現代多方媒體刺激下,教會會眾已夠注意力不集中了,我們現在冒出來,好像在和教會爭取會眾所剩不多,可憐的一點注意力。更何況,文字事奉是如此的靜態和長遠,非當務之急,是否會成為眾牧長眼中的「釘」呢?

然而聖經裡哪件神托付的事工是合時宜呢?好像都有點不通情理,不可思議,不是麼?每當我們在推廣創文事工,遇到一些懷疑與否定的聲音時(老實說,還不少,每個新的開課地點都是一個挑戰),我就像摩西重新回到神面前,確認自己當初領受神的托付是否純正?並求神指示如何走下一步。

我們會面對抗拒,是因為我們所提供的是一種信息傳遞的革新方式。保羅說「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裏」(哥羅西3:16),但可能有些人從未想過閱讀課,這種從文學的角度來靈修我們的神學,來為我們的基督徒培靈,也可能是一種智慧?

我最近的禱告是,讓我們創文同工和學生都能成為「創文探子」,都有以色列那12個探子中,約書亞和迦勒的眼光。當別人都像那另外十個探子,只看到迦南的難處和不可能時,我們看到的卻是應許之地,是極美之處。

約書亞和迦勒面對眾人阻力時,仍說:還是要進迦南地,雖然對方高大強壯,我們就像蚱蜢,但我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我喜歡這樣的屬靈樂觀,因為我算是悲觀型的人,但是,在神裡我卻一直在學習只看應許,不看難處。我深深盼望所有「創文探子」都能培養約書亞和迦勒的眼光!

    我和蘇文安牧師以及其他老師只能專心研發筆槍紙彈,但要靠各位幫我們用各種有效方式發射出去。我們這樣各司其職,是為了什麼呢?為了不背叛耶和華給我們的托付!!願神祝福我們!

使女 

莫非  寫於3/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