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神量給創文的界線

有一次,在靈修閱讀裡,我學到一個新的觀念:界線。不是來自《過猶不及》(Boundary) 那本書裡的界線,而是來自保羅的話:

 

    我們不願意分外誇口,只要照神所量給我們的界限,搆到你們那裏;我們並非過了自己的界限,好像搆不到你們那裏,因為我們早到你們那裏,傳了基督的福音。我們不仗著別人所勞碌的,分外誇口;但指望你們信心增長的時候,所量給我們的界限,就可以因著你們更加開展,(林後1013-15)

 

   不知在生活和服事裡,你可曾有"界線"的觀念?我必須承認,我過去很模糊。只有在才氣、恩賜與能力上,深深感覺到自己很有限。但在生活裡的其他面:時間、體力、人際關係、服事需要等,我可以說是很不知節制,活得像是個可以"無限大"的人,不斷塞、不斷塞........到身體發出警訊,換著部位和我罷工,都還生氣自己的身體怎麼這樣虧欠,不夠資格作個傳道人!我活得太沒有界線觀念了,你們呢?

 

   保羅還有一句話: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12:3)

 

這也是教導我們要用感恩的心,活在自己的限制裡。要真正樂意地活在"真我"可發揮的潛力裡,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

 

界線的存在,其實是一種恩典,讓我們知道在無限的神裡面,自己其實十分有限,所以在各樣事上便不要全靠自己來,而要大大地倚靠神。只要我們忠心活在神所托付給我們的界線裡,神就會賦予我們生命的豐富實質,也就是豐盛的生命。

 

    因此,這是我現階段要努力學習的弔詭功課:雖然身為屬靈人,卻要活得像個「人」。

 

創文的地界也絕對和神選召的創文同工有關。每一位同工都需要在神裡,摸索出個人生活和服事的地界,了解自己的呼召、恩賜、體力、時間、現階段生命、所參與的服事等地界。然後,同工需要安然地活在神量給我們的地界裡面, 活出真正自我,充滿祂所量給我們個人的整個地界,使生命裡沒有一吋留白。

 

至於創文地界的開展,像保羅說的只有一個條件,就是同工的信心。求神幫助我們不作任何誇口,也不僭越我們的地界一絲一毫。神所量給我們創文的地界,只有隨著同工信心的增長,才會開展、才會擴張!

 

如此,我們求神幫助我們不羨慕他人地界,也不看個人多於或少於所當看的。文章多少,得獎多少,出書多少,學生多少,服事多少,募款多少,個人婚姻多好,工作薪水多少.....神都有量好的地界。我們沒有焦慮,只有忠心的回應。

 

    我們也為現在所受限的各樣環境感恩:生病、受傷害、沒工作.....都是種種信心的挑戰。因為限制,是來自神的恩典,為了拓展我們個人生命的地界。相信我們每位同工的地界都正在被神擴大,惟如此,創文才能有清楚的界線,可以擴大的界線。

 

 此外,也感謝神所「量」給創文的咨詢顧問:成樹傑、李秀全、林志平、唐崇懷、陳宗清、粱潔瓊、馮秉誠、葉高芳、劉富理、蘇文峰(為省打字,所有稱謂免)。請注意:沒有一位是有財力的(有屬靈長者提醒我們),但是我們安於神所量給我們的,因為我深信沒有事工可以沒有屬靈領袖的祝福而成全。這十位願意給我們大大祝福,同時一年多來,我們也已向他們中間多位參詢過許多問題和決定。我為這十位為我們護航的屬靈mentors大大禱告感謝主。

 

     我為所有已知未知,但已量好的界線感謝主!

 

 

主內使女

莫非    寫於2/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