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重新認識文字的力量

親愛的創文之友:                                                                                                                    2009/2/9          

     在這新春向您問安!

   《創文》在去年六月成立,秉持異象幫助華人基督徒找回文字,重新認識文字的力量,並能借用文字傳遞合乎聖經的心靈之道,生活之道,也就是道成肉身,聖經生活化。然而,這對我們基督教信仰的傳遞真有那麼重要麼?

在大陸有一「百家論壇」電視節目,收視率曾一度非常輝煌。隨著節目出版的光碟和書籍也上了暢銷和長銷榜,炒起了國內一股國學熱。這一文化現象,連帶重燃起國內大眾對中國傳统文化的熱情。

我手邊有一「百家論壇」名家學者于丹的光碟,翻看她的資歷背景,除了中國古代文學碩士,尚有影視學博士的學位。除了教中國古典文學外,她也教影視學概論等相關課程。因此除了學問,她還掌握了傳播技巧,也可說她是一個有傳播語言的學者,才能深入淺出,使國學脫離老學究的灰色,變得生動多采,廣為大眾喜愛。而且經由她的解說和詮釋,國學也進入到生活和心靈,成為另類「心靈之道」。這正是當今大陸社會改革,種種利益調整所引起的矛盾衝突裡,所需要的心靈資源,百姓迫切需要專家為之提供一種信念。

「百家論壇」自稱是「一座讓專家通向老百姓的橋樑」。雖然許多專家學者對節目請來的名人專家經典解讀頗有微辭,但不可否定的,節目效應正像于丹在《于丹論語心得》一書扉頁所提的──「道不遠人」。

這裡面,有許多對基督教文字事奉的啟發。基督教文字事奉約略可分為兩個方面:思想的原創者,與思想的傳遞者。在華人教會裡,這兩方面都堪稱「蠻荒」。我們需要漢語神學家,也需要深入淺出,能把信仰由深奧學問轉化為普羅大眾可以領會,進而在生活裡實踐的思想傳遞者,我們更需要大眾文化傳播基督教的「心靈之道」。

在這方面,雖然華人基督教已有許多著名牧師和演講者到處奔走傳講,但其影響就像使徒行傳裡的亞波羅,雖然當時光芒逼過保羅,影響卻只到他那一代和其服事所到的地方。保羅的文字影響卻跨過近兩千年,遍及各地,至今仍在人心中迂迴蕩漾。

文字在時空中無遠弗屆的影響,說來應該並不陌生。台灣即曾有一位號稱「心靈導師」、著作等身的作家林清玄,專寫佛學勸人向善。他的弘法不在神壇,而在凡塵。將深奧難懂的佛學生活化,用他的生花妙筆呈現佛教裡的歡喜和愛,來幫助善男信女在生活裡實踐。

現又多了于丹為《論語》建立儒學的心靈之道。是否,也能有督徒文字工作者在這方面努力,使《聖經》能深入淺出地為人所解,使「道不遠人」呢?

放眼望去,常見的是:許多傳道人掌握了聖經知識,卻缺少語言許多基督徒有生命經歷,卻從未用文字作生命的整理許多基督徒作家有語言,屬靈品格尚待建立許多文字工作者編寫多年,卻沒有明確的文化意識和使命。

創文就希望在文字事奉裡成為「一座橋樑」,幫助聖經能走向人間,貼近大眾。也提供基督徒作者牧養,並賦予深切的文化關懷和反思意識。

尤其,如果有一天,當大陸出版全面開放之後,現有的華人基督徒作家能提供的是什麼樣質和量的作品呢?可以想見我們需要大量華人基督徒作者寫的《荒漠甘泉》和屬靈書籍,我們也需要華人基督徒作家寫的《悲慘世界》與《卡拉馬助夫弟兄》等文學作品。更需要大量基督徒雜誌刊物或報紙,來反應時事,傳遞教化。不論作者、編者與翻譯,人才的需求與艱難度,永遠大於錢財。創文的成立,就欲為神國栽培文字事奉的精兵!

2008年裡,創文除了設有暑期五堂課,為期十天的文字營會外,也辦了不同性質的文學講座、文學欣賞課程與退修會。其中較為特別的是王怡與余杰的「中國當代知識份子的信仰回應」講座,已經專人製作成為光碟。還有黃瑞怡博士的「偷書賊」與蘇文安牧師的「水滸傳」分享。另外,基督徒悅讀課也分別在年頭與年尾在洛杉磯東邊與中區正道神學院開課,吸收了不少好筆報名暑期文字營,同時也衍生出一讀書會。此課還將在2009年在 TorranceCerritos分別開設,是幫助學生從文學看信仰,並鼓勵閱讀的創文推廣課程。

今年八月暑期營會,我們除了W100W300文字寫作課外,還加開W220編輯課、F100小說課,與T100翻譯課。另外我們也將在營會外推出黃瑞怡博士的兒童文學生命花園課程。詳情可上我們的網站 www.gcwmi.org 查詢。

創文目前最大的需要,是把活動資訊傳到有負擔、有需要裝備的基督徒手裡。也希望能得到教會牧者的認同,成為所支持的宣教機構。網站的成立是其中之一,但還需要大家告訴大家。如果您能夠,可否在您教會或生活裡傳遞創文網站與活動資訊?

此外,創文的經費也需要您的禱告和奉獻支持。創文所有活動都設有獎學金,尤其針對神學生和福音機構同工與傳道人。我們相信文字事奉的觀念從屬靈領袖開始裝備,會能更有效地在教會界裡傳遞。也希望能鼓勵有負擔的基督徒,能在沒有經費之憂的狀況下得到裝備。再加上網路、行政、推廣等經常費,一年的預算約為$30,000美金。

若神感動您願意奉獻,我們準備了小小禮物,奉獻$50元以上者致送余杰(基督徒作者與文化使命)或王怡(我是為基督徒寫作麼?)光碟。奉獻$100元以上者,則同時致送余杰與王怡兩光碟。這只是小小的感謝,重要的是任何來自您的支持,都是我們靈裡溫暖的印證和鼓勵。

最後,著名的科學家兼作家富蘭克林曾經說過:「給我二十六個鉛兵,我將征服全世界!」這裡說的二十六個鉛兵,指的是英文裡二十六個字母。富蘭克林深知印刷文字的力量!問題是我們有這樣的理解麼?21世紀的印刷術也許早已超越了鉛字排版,現全用電腦輸入和電子排版。然而,文字傳播思想的功用卻永遠都在,那鍵入文字的基督徒作者也永遠欠缺。盼神能差遣更多的文字工作者為神國書寫獻身!

 

        以馬內利!

主內使女

莫非  寫於2/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