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

創文走入華人基督界是開荒的一條路,正形同在基督徒裡為文字事奉「宣教」。於是我讀《使徒行傳》來學習保羅,想從中學習宣教的模式與神工作的方式。

 

發現保羅有一個特性是我需要學習的,放膽講道。他每到一個城市,進入會堂,就開始放膽講道。遇到來自猶太人的抵制,就大大辯論,有時甚至天天辯論。在他和巴拿巴同行第一次宣教時,有一個很意思的模式,就是每至一個城市都以成功講道開始,然後就引來所謂「主流派」的忌妒、懷疑和排擠,以至被攻擊,甚至遭石頭扔打,有一次甚至差點被打死,總是在一種高潮後的急轉直下被迫離開(使十三、十四章)

 

這模式是這樣的,

        放膽走出去講->大有果效->遭忌排擠->落荒而逃

 

這讓我讀來心驚肉戰。我是一個標準書生,多年來的服事經驗是因著某個工場有一個需要(廣播,講座)來邀請,然後就忠心地按照對方的需要來準備,再靠聖靈來傳遞。然而如今創文的推廣,卻無法如此「因勢利導」了。基本上,華人基督徒對文字需要是矇懂的,無法主動邀請。而是我們需要走出去,創造一個環境,喚醒教會對文字事奉的認識,產生培訓的需要,才會在日後來邀請我們同工。

 

正因不是因勢利導,而是反其道而行,可以想見過程中會遇見的阻力與誤解定然不會少,這和保羅在猶太人中顛覆他們熟悉信仰模式,置入新的救恩理解,有許多類同的地方。也因此發現自己要裝備的地方甚多。

 

比如說保羅的放膽講道,靠神我還可以勉力而為,但是要和人大大辯論,用強勢方式來「殺」出一條血路的方式,我可以說還欠點膽。也可說我雖不怕殉道,但卻很怕來自人的攻擊和衝突。然而也發現一點過去從未思考過的「殉道內情」:當一個傳道人需要走到殉道的地步,怎麼可能會不牽涉到人身攻擊?耶穌會被釘死十字架,自然不是在一種和氣友善的氣氛下發生的。而且保羅在服事中所受到的種種逼迫,很多不是來自外邦人,而是來自信仰裡的主流派。當我們要服事主時,就要具有面對抗拒與挫折的勇氣和心理準備。

 

這裡面有許多我們可以、也需要學習的地方。最讓我感動的是當保羅在被石頭打個半死後,還一路走回幾個曾經受挫,還可能有潛藏生命危險的的城市,只為堅固門徒的心,勸他們恆守所信的道(14:22)。接著又說了一句讓我流許多淚的話:「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

 

    這也是我想要和各位彼此勉勵的重點,要進入神的國,就必須經歷許多艱難。這和我們原先對服事的想法可能有點出入,我們可能會以為若是服事合神心意,就會得神大大祝福,神會為我們開許多道方便門,用成功順利來印證服事大有果效。然而,這裡卻說,進去前,必須經歷許多艱難,這才是服事神的內在邏輯。夥伴們,你有為神經歷艱難的心理準備麼?你能夠勇敢面臨所有的艱難麼?願我們的心能彼此堅固與提醒。

 

主內使女

莫非  寫於4/28/09